IPO头条:历史性时刻 科创板第一股诞生!

摘要
从法定时间推算,6月底开板在理论上已不可能,科创板上市开板已必然是7月份的事。十年前创业板首批集体挂牌是28家,预计科创板首批将在30家左右。”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预测。

  

  

  6月5日,科创板终于迎来了第一批上会企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业分别属于生物医药、半导体、高端装备。据IPO头条获得最新消息微芯生物作为首批科创板企业中的第一家上会企业,最终顺利过会,科创板迎来开门红!

  

  本次参与审议的5名上市委委员分别为陈瑛明、周芊、陈春艳、郭雳和祝小兰的资料如下: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

  微芯生物于2001年在深圳市成立,注册资本为3.6亿元。微芯生物的主要产品是自主研究发现与开发的新分子实体且作用机制新颖的原创新药,包括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

  微芯生物在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85亿元、1.10亿元、1.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39.92万元、2590.54万元、3127.62万元,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55.85%。

  

  2001年,鲁先平在深圳创立了微芯生物,其创始人和技术带头人均有海外任职的经历。

  公开信息显示,鲁先平团队最初的启动资金为5000万,在此后5年高强度的科研投入下,资金迅速消耗,2005年-2006年微芯科技已经陷入了资金短缺的危机之中,而这一年距离微芯生物第一款产品上市还有接近10年的时间。

  为了应对危机,鲁先平一方面要求海归团队减薪60%,两名核心人员为此离职;另一方面,公司不得不将已经形成的部分技术专利授权沪亚生物使用,并获得一些授权费用,实际上,在新药上市前专利授权费也是微芯生物的主要收入之一,即使是2016年,专利授权费占总收入的比例依然超过30%。

  对于研发资金的巨大投入,导致各类资本以不同形式一轮又一轮的补充进来,由此形成了微芯生物极为分散的股权结构:招股书显示微芯生物股东按一致行动人合并后仍有15个,单一股东的最大持股比例为11%。

  微芯生物的股东共有28名。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博奥生物),持有的股份占比为11.92%。博奥生物的控股股东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则是清华大学的全资子公司。第二大股东萍乡永智英华元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7.87%,第三大股东LAV One( Hong Kong)Co., Limited为注册于中国香港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4%。

  奋斗20年来,历经合伙人股权分配、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历次融资,创始人XIANPING LU的股权比例在上市前降低到6.3712%。微芯生物将XIANPING LU认定为实际控制人,

  那么如何认定为微芯生物实际控制人呢,招股书披露是这样的:

  原来,XIANPING LU还在海德睿达、海德睿远和海德鑫成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这三家公司的分别持有公司 3.4816%、3.4816%和 2.6157%的股份;

  同时,通过一致行动协议控制初创团队持股平台海粤门、员工持股平台海德睿博和海德康成,这三个平台分别持有公司 6.3712%、5.5048%和 4.2459%的股份;

  因此,微芯生物及其律师认为,其合计持有及控制公司 31.8633%的股份,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 XIANPING LU。

  对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微芯生物遭到了上交所的连续16个追问,最终才顺利通过询问阶段。

  微芯生物是典型的“三高”特点

  第一高是研发投入。2016至2018年,微芯生物营收分别为8536.44万元、11050.34万元和14768.9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分别为2901.7万元、3521.58万元和4210.12万元。综合来看,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55%。

  

  第二高是依赖单一产品。已经商业化的西达本胺成为了该公司吸金产品,2016至2018年,上市产品西达本胺为其贡献的销售收入从65.32%增长至92.57%。

  

  第三高是政府补助数额高:近三年,微芯生物分别获得政府补助118.16万元、1386.90万元、1161.88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21.88%、54.41%、36%。

  

  根据制度安排,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要经过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5个环节。

  

  至此,首家过会的微芯生物距离注册及发行上市,仅一步之遥。“从法定时间推算,6月底开板在理论上已不可能,科创板上市开板已必然是7月份的事。十年前创业板首批集体挂牌是28家,预计科创板首批将在30家左右。”资深保荐代表人王骥跃预测。

  

  在这里,看清资本大事件背后的利益纷争!

  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对那些复杂的资本事件可谓云里雾里,比如,董明珠和珠海国资有着怎样的博弈?巨人网络推进重组关口,史玉柱为啥遭人抹黑?宝万之争究竟谁对谁错?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要看清楚江湖是非并不容易。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第一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