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阿里巴巴若回港第二上市或可多赢

摘要
至于回归A股,则可以在赴港第二上市的同时以CDR的方式实现在A股挂牌。

  最近,有外媒报道称,阿里巴巴正计划在香港进行第二上市募集200亿美元,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提出上市申请。对此,阿里巴巴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欢迎阿里巴巴“回家”,并称对此“并不意外”。

  阿里巴巴赴港第二上市一事是否属实,当然这还有待于时间来给出答案。不过,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赴港第二上市确实是值得考虑的事情。虽然2014年香港股市因为上市制度问题错过了阿里巴巴赴港上市的机会,从而导致阿里巴巴远走美国上市,但如今香港股市已对上市制度作出修改,已经可以接纳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的上市,如香港股市已经接纳了小米、美团两家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的上市。因此,目前的香港股市完全可以接纳阿里巴巴的第二上市。何况李小加也已表明了港交所的态度,欢迎阿里巴巴“回家”。

  实际上,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回港第二上市是一件多赢之举。对于阿里巴巴自身的发展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回港第二上市,这让阿里巴巴又多了一条融资渠道。对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公司来说,这一条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如此,阿里巴巴回港第二上市,这也使得阿里巴巴多了一个“避风港”。毕竟在美国奉行“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的背景下,中美关系处于一种紧张状态,美国政府甚至直接出面对中国公司进行打压,美方甚至有人主张限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因此,作为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实际上是处在一个风口浪尖之上,随时都有可能遭到来自美国政府方面的打压。在这种背景下,阿里巴巴回港第二上市,显然可以让自己有一个避风港,避免在美股这一棵树上吊死。

  而且阿里巴巴回港第二上市对于香港股市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提升香港股市的竞争力。回想2013年~2014年,阿里巴巴寻求在港上市,但最终因为上市制度的限制,导致香港股市与阿里巴巴擦肩而过,这件事情在香港股市上产生巨大的震动。也正因如此,随后香港股市对相关的上市规则进行了修改。因此,如果阿里巴巴能够重回香港股市实现第二上市,这既是香港市场上市制度得以完善的表现,更是香港股市市场竞争力增加的最直接表现方式。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回港第二上市,也给香港市场甚至是内地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阿里巴巴的机会。当初,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不仅让香港市场上的投资者错失投资阿里巴巴的机会,国内投资者更是对此望洋兴叹,甚至愤愤不平。因此,如果阿里巴巴真的能够回港第二上市的话,这就可以弥补投资者的一大遗憾了。不仅香港市场上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阿里巴巴,而且内地股市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的渠道来投资阿里巴巴了。

  当然作为内地的投资者来说,更希望阿里巴巴能直接回A股上市,让广大中小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阿里巴巴股票。但这其中存在一定的实际困难。比如报道称,阿里巴巴第二上市募资金额为200亿美元,这显然是目前的A股市场所难以承受的。因此,阿里巴巴回港第二上市是一个现实的选择。至于回归A股,则可以在赴港第二上市的同时以CDR的方式实现在A股挂牌。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多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