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全球货币政策逻辑再转变:微调已结束 重回大趋势

摘要
除了这两个市场,黄金市场到是很可能复制一季度的强势,甚至会比之前走的更长更远,而我们的交易策略也定位在了多头的方向

  黄金价格正式结束了此前的下跌趋势

  黄金结束5月份的低迷行情,一进入六月份就有一种小母牛坐飞机的架势,这种架势的背后印证的是全球政策逻辑再次发生变化,微调结束了,重回大趋势。

  全球货币政策的大趋势是啥?

  经常看大树文章的应该知道,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我在很多文章中提到过这个大趋势,那就是在一季度,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华丽转身,从2018年的货币紧缩方向转向宽松方向

  所以大家看到,在一个季度的时间里:

  美联储引导市场预期从加息三次夸张的转变成降息一次;

  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我们也一边喊着不放水然后一边duangduang的降存款准备金;

  印钱专业户欧洲央行也不示弱,直接告诉市场我们还要接着印钱;

  而印度央行最直接,降息了事。

  如果按照全球各国的GDP加权去计算央行货币政策的宽紧程度我们会看到,全球从整体上实现了货币政策的急刹车操作:

  在这样的急刹车下,我们迎来了近10年来最容易赚钱的市场,容易到什么程度呢?

  那就是在整个一季度,几乎你买什么都赚钱,A股整体上涨了30%,石油涨了40%,黄金涨了10%。就连房子都丫的复苏了,即便什么都不买,躺在那人民币自己都在升值。

  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当我们开始走出怀疑,觉得好日子回来了的时候,进入二季度市场又风云突变。没办法,转身太快容易扯到淡,这是很痛的。随着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超预期,各国又开始硬起来。4月份,我们去杠杆,美联储那边也通过言论在小心翼翼的调整市场预期,一个月的时间不到,年内降息的预期就生生的给整没了。

  这个调整期是痛苦的,全球各类风险资产进入调整,即便是有避险资产美誉的黄金也没有幸免于难,依然是一口气被干掉了60多美金。4、5月强的是美元,倒霉的是其他。

  本来在大树的预期里,我们整个二季度可能就在这个节奏度过了,然而意外发生了,也许是经济企稳和超预期给了大家信心,中美之间贸易关系迅速恶化,这次摩擦的规模迅速超过去年,并且信心爆棚的特朗普战士直接一人单挑全球。有的时候老特真的会给我一种慈禧太后的即视感,义和团和美国失业工人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个意外事件彻底的打乱各种节奏,全世界都处于麻爪的状态,各种掐架之后政策如何走?大家还没有准主意,所以市场在五月份呈现出的是横盘波动,直到一些事情被证实

  一方面,中美欧PMI数据均低于预期,中国重回萎缩,欧洲在萎缩的路上从来不掉队,美国好点,但是也创出了最近几年的新低,经济增长重新回到趋势性的减速之中

  另一方面,石油价格在70美元上方坚持了1个月终于HOLD不住,直接崩盘掉了:

  还记得当年美联储引导市场预期转向宽松的时候说的什么吗?他们说,之所以转向宽松是忧虑其他国家经济不好影响美国和油价下跌影响通胀。这两个因素在一季度均有所好转,但是现在,这个担忧又回来了。而且这一回形势更甚去年,毕竟去年大部分的困难还是预期,而今年却会逐渐变成现实。更加严重的是,这次除了担忧别人,自己也没好到哪去,有衰退领先指标之称的长短利率倒挂持续而深度:

  所以,既然担忧又回来了,而且特朗普那边还整天跳着脚的骂美联储加息导致衰退,那还不赶紧的往宽松上跑?

  于是乎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不断有美联储的官员出来忽悠降息,而市场也在这样的气氛下对美联储降息预期也一口气超过了一季度,到现在,12月前降息的概率已经超过70%,而6月份降息的概率居然都接近50%,你说吓人不吓人?

  美国那边明目张胆的搞宽松,而咱们大中国这边也不含糊,虽然嘴上不承认,但是身体上很诚实,一边财政联系的对高科技产业减税,一边货币政策也再次宽松:

  说啥都没用,价格不会说谎,五月份以来长端利率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作为信用货币的反面,黄金无疑是对货币政策逻辑切换比较敏感的品种,至今天,黄金走出调整,预示着政策逻辑的转换成为了市场交易逻辑。

  货币政策逻辑的转换往往意味着各类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一季度是一次,大家享受了各类资产集体上涨的幸福时光,但是这一次虽然还是一样的逻辑,但资产价格的变动可能和一季度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尤其是股市和石油市场,很难出现一季度的行情。

  货币政策宽松照样可以刺激估值,但是另外的一个公司业绩因素却也开始了实打实的负增长,再加上无可避免的股票供给扩张,所以这次股市可能还是要疲弱一大段时间,到是不急着出手。

  石油比股市可能更惨,需求的疲弱是确定的,而供给端除了中东打起来,否则基本上没啥收缩的可能,这样的情况下,石油价格也很难重现一季度的强势

  除了这两个市场,黄金市场到是很可能复制一季度的强势,甚至会比之前走的更长更远,而我们的交易策略也定位在了多头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大趋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