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倪光南院士-网信能国产替代进口!

摘要
现在北斗很好用。如果早十几年下决心搞芯片制造,我们可能已经有自己的芯片,不会被人家卡脖子了。

  

  5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2019数博会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产业创新全球论坛上说,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的水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发展依然严重受制于美国。中国在网信领域有明显短板,如芯片和基础软件容易受制于人。但中国在网信领域也有很多长板,如电商、移动支付、搜索等互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较有可能“弯道”或“换道”超车。

  倪光南院士表示,芯片是一个产业链。我们今天可以说,中国的芯片设计和世界差不多,因为像华为设计出来的芯片,无论是移动、服务器的,这些芯片和世界最高的水平基本相当。我们在芯片制造方面,这个比较接近于传统产业,需要高精度的设备、大量的工艺装备,这些方面我们到世界第五,这个材料很多都依赖国外,装备80%都是外国的,我们还是搞不了。集成电路设计工艺全部是外国的。所以,芯片需要国家有很大的投入,需要用十年的时间把整个提升起来。华为事件的积极作用将会大大加速中国弥补这个短板的过程,包括弥补芯片的短板,弥补技术能力方面的短板。

  5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登上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讲台,开讲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如何实现自主可控。在倪光南院士看来,如今,网信领域的关键技术自主发展的观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这对当前的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我们要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带动我们的技术,带动我们的产业,更好地发展,尽快地从跟跑到并跑,再发展到领跑。

  

  倪光南院士表示,中国网信领域的未来很可能实现“国产替代进口”,且是“先进替代落后”。我们已经从不可用到可用,而且正在从可用向好用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2018年12月27日,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覆盖扩展为全球覆盖。和10年前相比,我国服务器和桌面端CPU有了申威、飞腾、龙芯,手机端有了华为海思;AI芯片有了寒武纪,还有很多用于武器、航天、工控、安全和安防领域的国产芯片;从无到有的问题基本解决,现在进入从“不太好”到“好”,从“好”到“更好”的阶段。

  2018年,中兴的警钟敲响后,我们和“中国芯”的距离,成为倪光南频频被问及的问题。突破是不可能的吗?倪光南笑说,连“北斗”都能突破,芯片的难度达不到这个量级。倪光南介绍,当前,我国台式电脑和笔记本所用的电脑芯片,国产水平离进口芯片有三五年的距离;手机和服务器上使用的芯片有些已与进口芯片旗鼓相当;在一些特殊领域,差距较大。此外,在芯片产业的设计和制造两大块中,中国的短板主要在制造,距离美国水平大约八到十年。在倪光南看来,我国的芯片制造要达到国外先进水平还需投大钱,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在其他网信领域,我国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不是很大。

  北斗有了,“中国芯”也会有的。对结果表示乐观的同时,倪光南坦言,在这个投资需求大、回报周期长的行业,政府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带动企业的积极性。倪光南说,依靠目前国内一些企业的扩大发展应该是可以的。总而言之,应该更多地发挥企业的创新能力,产学研相结合。另外,市场引导也非常重要。

  

  去年,倪光南院士接受采访时,记者问到,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做出自己的芯片和操作系统?世界上很多国家没有这些核心技术,不也好好的吗?倪光南表示,这要看一个国家的目标是什么,如果觉得做一个网络大国就够了,那我们没必要追求什么核心技术。但我们的目标是网络强国,不走自己的核心技术之路,人家不可能让你追赶上来。总之,有些事情,如果你觉得不可避免,那么早下决心比晚下决心要好,比如“北斗”,我们十几年前就下决心要搞,现在北斗很好用。如果早十几年下决心搞芯片制造,我们可能已经有自己的芯片,不会被人家卡脖子了。

关键词阅读:国产替代进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