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英:不缺钱的阿里 何以二次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在考虑于今年下半年第二次赴港上市,预计筹资金额为200亿美元。对此,阿里巴巴回应外界则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阿里赴港上市,可能性是有的。2014年阿里正式赴美上市之前,香港就曾是阿里IPO的首选之地,而现在,阿里之前因特殊股权架构未能成功赴港上市的制度障碍,在港股方面也已经彻底破除。事实上,近两年我国资本市场,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都愈发开放,并且显示出了对本土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吸引力。

  市场可能颇感兴味的是,上市,首先是基于融资需求,而可能二次上市的阿里,明显并不缺钱。在这一点上,阿里与很多赴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都不同——2018年,包括小米、美团点评等诸多知名新经济公司成功赴港上市的背后,都有自身强烈的融资需求,而翻看阿里最新一季财报,今年一季度,阿里的业绩增长依旧堪称抢眼。

  事实上,对于阿里巴巴这种体量的企业来说,如果赴港上市,其战略立意,在多个层面也都明显甚于短期内的融资需求。

  回到阿里二次上市的选择上——为什么选择香港,也不难看出这背后的战略立意。首先需要承认的是,对一家中国本土企业,香港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即便不考虑当下的全球经贸环境,表现也要好于大洋彼岸,对于阿里这样一个头部企业,更是如此。

  这些年,阿里的体量和业绩为全球熟知,但鉴于海外市场与中国投资者的距离,以及海外市场本身也远非尽善尽美的现实,海外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还是很难充分地实现在一家中国企业身上。

  其次,在阿里国际化考量里面,香港可以说是阿里国际化一个重要的战略支点,2016年,天猫首次走出内地,在香港启动当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成为国际化落地之举。去年,菜鸟宣布将要投建的香港超级ehub,作为全球六大ehub节点之一,同样包含着国际化的战略立意……

  港交所去年破除阻碍当年阿里赴港IPO的制度障碍,被认为是香港资本市场25年来的最大改革。此次阿里再度赴港上市的传闻背后,是阿里之前与香港资本市场的频繁互动。

  考虑到近几年新经济的缺失不仅令A股不再是经济名副其实的晴雨表,其实港股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阿里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正向影响以及背后的主动意识,起码在共赢的意义上,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香港资本市场近两年的积极变革,现在看来,当时阿里首度赴港上市遇阻是有破冰之功的。至于当下阿里再度赴港上市,感性地讲,算是一个有头有尾的圆满结局。

关键词阅读:港上市 资本市场 制度障碍 港股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