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2019货币政策内部均衡重于外部均衡

摘要
国内经济目前处于衰退至萧条阶段 大宗商品和股市可被投资

  2018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这是很多人眼中艰难的一年。全球经济局势景气不足,国际局势扑朔迷离,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谈判徘徊不前…

  2019已经到来,很多2018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金融界特邀经济学家与您一起探路2019,问道未来!

王君:中银国际研究部总监及首席策略分析师

A股市场上半年动荡起伏 下半年经济复苏有期可待

  金融界:2019 上半年 A 股市场经历了积极上涨又急速下跌的变化,您怎样看待这种变化?您认为 A 股市场下一轮行情将在何时到来,又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王君:2019年上半年A股的上涨是在经济周期下行后半段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出现的。年初支撑股市上涨的主要因素有:1)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年初全面降准,美联储停止加息,海内外流动性改善;2)减税降费以及改革开放预期,削弱了基本面逻辑对于市场的调整幅度;3)海外股市反弹,外资加大对权益资产的配置力度,北上资金流入规模很大;4)年初中美贸易战缓和

  4月以来A股进入第一波上涨的调整阶段。市场急跌的主要原因有:1)经济好于预期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边际收紧的担忧;2)海外资金从4月开始大幅流出;3)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市场风险溢价显著下行。

  A股接下来的行情有待基本面改善的配合。考虑到目前工业品和房地产库存处于低位,前期货币宽信贷与财政减税配合,下半年经济周期复苏可以期待。目前倾向于把中美贸易摩擦理解为对市场的一次性冲击。

  从行业配置上看,可选消费汽车、传媒估值的安全边际较高,而且随着经济复苏,安全边际递增。周期性成长行业电子、通信也受益于经济复苏逻辑。

通胀将不会失控 市场持有一定持续性

  金融界:今年以来物价呈现一定幅度的上涨,同时有观点认为受“猪周期”影响, 2019 下半年将迎来显著的通货膨胀现象。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又该如何应对?

  王君:我们包括与市场交流,只有少部分人秉持下半年通胀失控,甚至滞胀发生。农林牧渔板块是典型的后周期行业。这一轮“猪周期”又叠加了非洲猪瘟传染供给侧的影响导致猪价的上行压力较强。由于一季报相关上市公司企业盈利表现较差,市场期待中报盈利能够大幅改善。从股价表现看,现在市场对该板块处于业绩反转的估值扩张过程,有一定的持续性

2019年货币走向内部均衡重于外部均衡

  金融界:央行于 5 月中发布了《 2019 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您怎样解读这份报告,又怎样看待本阶段货币政策调节的效力?存在“流动性陷阱”的风险吗?

  王君:对于今年货币政策走向,内部均衡要比外部均衡更重要一些。流动性的传导也会从货币宽松向信贷宽松转变。市场有一种观点认为一季度社融、信贷增速是全年的高点,我们认为可能性低。二季度在节奏管控后,下半年伴随需求复苏,信贷增速将重新回升。对于人民币汇率我们认为监管层表达的很明确,保持合理均衡位置即可。中国货币政策还有很大的空间,现在还没有欧美发达国家面临的流动性陷阱问题。

  监管开始趋于缓和 筹划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金融界:您曾在 2019 年的主题投资上总结了“六朵金花”,请问怎样理解“强监管周期到监管弱化转化”?结合近期股市出现的上市公司爆雷、退市等事件,您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有何预期和期待?

  王君:这一轮监管周期,从2016年进入强监管阶段,2017年是金融监管的高潮,2016年12月政治局会议提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股票市场并购重组收紧,银行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接受MPA考核,资管新规在年底出台征求意见稿。在2018年下半年,监管开始趋于缓和,比如资管产品设置了过渡期,并购重组审核放开,IPO被否到借壳间隔缩短,今年上半年筹划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A股市场由于没有严格的退市制度,垃圾股长期存在,增加了投资的风险和市场的波动性。从长期来看,完善退市制度对A股市场的发展是有利的。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也是造成上市公司爆雷、财务造假接连不断的重要原因,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处罚、严格执法也是必要之举。

减税政策利好半导体、船舶制造等产业

  金融界:今年 4 月 1 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您曾提到税费改革是今年制造业投资和发展的重要契机,那么这次税改对企业和经济产生了哪些影响?您又如何看待今年下半年制造业发展?

  王君:减税切实降低了企业的税收成本,对于增加企业的投资意愿、助推科技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处于衰退期,对于改善企业现金流、增强企业信心有很大帮助。根据海外经验,减税对刺激经济效果明显。减税政策最为利好的产业有半导体、船舶制造、基建、自动化及计算机。

  企业层面,当前金融环境有所改善,企业的现金流已经处在回升的通道之中;减税政策实施,降低企业成本。在此背景下,下半年制造业回暖可期。

关键词阅读:货币 内部均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