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A股长期站稳3000点在于纠正圈钱市的骂名

摘要
IPO多寡不是圈钱市的主因,关键是IPO拿到钱,没有产生效益但伴随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减持。如果市场总是被投资者质疑为圈钱市,即使站上3000点,未来跌破3000点的概率依然很大。

  A股走势不仅牵动着广大投资者的心,也牵动其他经济工作者的心,背后是人心思涨。

  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在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有能力应对美国挑起的经贸战,可以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中国股市已经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未来中国一定能够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在3000点以上。

  股市历史高点是6124点,15年曾经达到5178点,也没有突破6124点,截止5月31日点位是2898点,不到历史高位的一半,离戴相龙先生的3000点有100多点的空间,跨越过去并不难,但是认为未来中国一定能够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在3000点以上,还是有值得探讨的地方。

  因为未来究竟有多长,是以天来计算,还是以月来计算,还是以年来计算,戴相龙先生并没有说明,这就存在很大的分歧,就有网友质疑是十年还是五年还是一年以后,股指在3000点以上。但是戴相龙先生也指出投资人对美国挑起经贸战思想准备不足,属短期大幅波动,可见对于股指短期不能突破3000点还是认同的。

  所以没有时间限制的点位预测并没有太多的意义,容易引发市场的一些争议或者不同意见。毕竟短期究竟有多长,也没有很确定的一个标准,长期有多长也没有统一的标准。

  戴相龙先生预测股指会在3000点以上,一是市场估值。2018年我国全部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市盈率为13.14倍,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二是经济形势向好。对股票市场形成有力支撑。三是全社会长期资金充足。到2018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社会保险基金、商业保险资金和一年期以上存教,共计84万亿元。四是不断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戴相龙先生指出的理由客观上是成立的,但也要注意的是市盈率低主要是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拉低所致,创业板的市盈率并不低,目前是51.5倍;另外经济长期向好,笔者不是专业宏观经济研究人员,但是对这一论断不太认同,整体经济增速还是有下降空间的,随着经济总量增加,基数越来越大,地产和投资支撑的粗放型经济已经不太可能继续狂奔,经济转型下,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低速发展是大概率事件,长期向好需要认识到经济不可能继续维持高速增长,这对于周期股构成一定的压力,而周期股在上证综指的权重占比较大,会拖累指数表现;社会资金充足,这话不讲,中国居民存款几十万亿元,M2首屈一指,高达190万亿元,到2018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社会保险基金、商业保险资金和一年期以上存教,共计84万亿元,但是资金长期以来就是经常性绕着股市走,不进入股市,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并不高,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市比例也不是很高,这需要反思股市的某些制度问题;股市是在改革,一些关键制度也在改革和创新,可是从投资者角度出发,有些改革并不是太令人满意。

  A股走势低迷,不能仅仅怪贸易摩擦,也不是金融市场缺钱问题,而是股市制度有的时候太坑人,投资者总是成为受害者但又索赔太难的缘故。

  我们股市自从建立那一天算起,主要不是让投资者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而是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因此制度不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而是保护上市公司的利益,上市公司即使坑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也可以安然无恙,投资者很多时候只能是只认倒霉,吃一个哑巴亏,造成投资者短线思维很严重,只想捞一把就走,避免踩中黑天鹅而损失惨重,这种心理主导的股市就是短期暴涨此后就是长期下跌,也就是牛短熊长。

  最近3.5天一家公司立案调查,引发广大媒体讨论,直观感觉就是监管趋严,这是好事,但背后是上市公司违规违法行为泛滥成灾,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这样问题成堆的上市公司怎么可能吸引广大投资者长线参与,怎么可能有长期健康牛市,只要上市公司继续为非作歹,坑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不断发生,股指要想长期站在3000点以上是存在难度的。

  尤其是一些市场公认的白马股也出现严重财务造假信披问题,对投资者的打击要远比一些垃圾股大得多,像最近康得新和康美药业涉及到 金额都是百亿元级别,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是难以言说的,股指的调整固然与贸易摩擦有关,但也与黑天鹅的发生有难以割绝的关系。

  过去很多年中国经济可以说是傲立世界东方,可是股市的表现缺少可圈可点之处,就在于股市的一些根深蒂固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且随着监管的深入推进,很多问题不断暴露,挫伤市场的信心,造成股市不断的下跌,这种刮骨疗毒虽然不利于短期走势,但对长期走势是有利的,未来股市要想走好,关键在于股市的改革要得到市场广大投资者的认可,才能吸引投资者进场,股市才能走出长期往上的趋势。

  股市调整已经数年,很多人都在预测走势,预测慢牛,预测点位,固然市场需要注入正能量给市场以信心,但是我个人觉得还是更应该从制度建言入手,彻底纠正圈钱市的骂名,彻底纠正市场违规违法行为泛滥的局面。IPO多寡不是圈钱市的主因,关键是IPO拿到钱,没有产生效益但伴随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减持。如果市场总是被投资者质疑为圈钱市,即使站上3000点,未来跌破3000点的概率依然很大。

关键词阅读:A股 圈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