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宗魁:5月30日股市复盘——入界宜缓

摘要
市场再度遇阻回落,外围风险仍大、国内复苏势头存疑以及政策节奏的微调继续压制市场。未来建议重点监测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关注6月中旬的经济和信贷数据以及6月底的G20大阪峰会。

  核心观点:市场再度遇阻回落,外围风险仍大、国内复苏势头存疑以及政策节奏的微调继续压制市场。未来建议重点监测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关注6月中旬的经济和信贷数据以及6月底的G20大阪峰会。

  今日市况:维持震荡

  市场维持窄幅震荡。最终,沪指收于2905.81,跌0.31%;深成指收于8943.35,跌0.74%,创业板收于1485.24,跌0.84%,两市成交量4535.4亿元。

  行业方面,农林牧渔、采掘和有色金属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强;计算机、通信和家用电器等板块相对落后;概念方面,液态金属、可燃冰、页岩气等概念表现相对活跃。

  热点跟踪: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有何特点?

  上交所5月27日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和安集科技成为首批上会的幸运儿。这三家企业之所以能够率先脱颖而出,有一些突出特点:

  其一,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微芯生物专注于创新药研发,公司已拥有一个上市销售的较为成熟的创新药产品;天准科技主营产品为工业视觉设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和无人物流车;安集科技主要的产品是CMP抛光液,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在国内属于第一梯队。

  其二,公司研发投入强度高于科创板受理企业平均水平,“硬科技”属性较突出。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和天准科技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29%、22%和16%,均明显高于受理企业的平均水平。

  其三,具有较好的信披质量。科创板对信息透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家公司能够率先上会,也得益于招股书和问询函回复质量较高。

  考虑到信披的质量、公司的“硬科技”含量以及当前资本市场的环境,我们估计,第一批过会率在30%左右。从长期的角度看,科技创新是未来经济增长动力切换的核心,科创板未来的空间和想象力是非常大的,如果发展的好,很可能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但是由于科创板实施注册制,而且科技企业的估值更加多元化,把握起来的难度要更大,我们建议个人投资者最好以科创基金的方式参与。

  市场前瞻:入界宜缓

  外盘方面,隔夜美股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跌0.87%,标普500指数跌0.69%,纳斯达克跌0.79%。从技术上看,美股(标普500)跌破了5月13日的支撑位,属于破位下行中。正如我们此前反复强调的,前期美股估值对于盈利与美联储政策有明显透支,美股具有一定的脆弱性。

  流动性方面,2019年5月30日,人民银行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央行连续实施逆回购,累计实施了5300亿元的逆回购,表明了央行维持流动性平稳的态度。由于近期受到包商银行的风险事件影响,银行体系同业业务有所收缩,尤其是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和交易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流动性投放力度,有利于资金面的稳定,防止系统性风险。不过,央行投放的主要是7天期短期资金,对中长期流动性的缺口并没有实质性缓解,对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

  从短周期看,近期市场处于2830-2960点的低位平台窄幅波动。5月17日,市场在反弹至2956点后回落;昨日,市场在反弹到2935点处回落。我们认为市场走势主要受到三方面的制约:其一,外部风险仍较大。美股有破位下行的风险,中美贸易关系目前没有看到缓和的迹象。其二,国内经济复苏势头存在疑虑。在4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市场对经济复苏担心有所增加。其三,国内政策较为克制。4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后,政策放松的节奏似乎有所微调。

  短期行情想要突破,这三方面的因素至少需要一个出现实质性的改善。我们建议大家关注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它对行情有较好的领先意义。另外,6月份的一些重要事件也值得关注,比如6月中旬公布的5月经济和信贷数据,6月底将举行的G20大阪峰会。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