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瑞幸和摩拜——互联网大佬幕后操盘的To VC新物种

摘要
摩拜和瑞幸拥有很多共性的地方,极其重视品牌营销、擅长讲资本故事、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和吸金能力。

  瑞幸仅成立十八个月便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市值一度高达近30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快上市的企业。如果我们把上市当做成功企业的一个标准,那么瑞幸有很多值得我们研究的地方。

  瑞幸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创立初期便得到了上市公司神州系的诸多支持。从股权上就不难看出,瑞幸咖啡的董事长正是神州优车的董事长陆正耀,他是公司最大股东,上市前持有30.53%的公司股份。陆正耀在瑞幸创业初期便投资了8亿,还将神州优车的办公场地和工作人员辅助运营。这样一来,资金、资源、人才、场地一应俱全,瑞幸正式开始了创业之路。

  在瑞幸的身上看到了摩拜的影子,摩拜的董事长是上市公司易车董事长李斌,钱治亚和胡玮炜只不过以创始人的标签被推向了舞台中央。其实,摩拜、瑞幸这两家独角兽公司的背后操盘手实际上都是善于资本运作的互联网上市公司大佬。目前,李斌旗下有两家海外上市公司,陆正耀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作为隐居幕后操盘的互联网大佬也都开始尝试着通过打造新项目(摩拜、瑞幸)来实现资源变现,这似乎比做投资更靠谱。

  摩拜和瑞幸拥有很多共性的地方,极其重视品牌营销、擅长讲资本故事、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和吸金能力。究其根本,这和他们背后站的人息息相关,也许从一开始就已经规划好了摩拜和瑞幸的归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讲好一个资本故事,对于草根创业者来说很难,但对于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精英创业者就显得容易很多。首先,讲故事需要一个方向,这个方向一定是新兴的、有颠覆性的,很多人似懂非懂的,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忽悠到听众。其次,讲故事的声音一定要大,最好形成品牌,这样才能提高身价。然后,把故事打造的丰富、圆满,拉着越来越多的金主听众参与打赏。最后,金主们合力把讲故事的人抬上更大的舞台。

  摩拜和瑞幸就把资本故事讲的很好,一个是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一个是要颠覆星巴克的新咖啡品牌,在品牌塑造上都下足了力气,成为创投圈和媒体圈最关注的明星公司。有了李斌和陆正耀的个人品牌背书和资源加持,早期融资十分顺利。有了储备资金,为了让公司看起来更具投资价值,开始打造“两个数据”,一个是财务数据,一个是流量数据,通过前期的资本所得快速拓展市场,提升财务收入和用户下载量,这样也就有了继续讲故事的内容和动力。品牌效应日益突显、企业经营数据日趋庞大、知名投资人背书,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进入,估值就会越来越高,等到成熟时机就可以美国上市,套现离场。

  从2014年起,受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影响,国内掀起创业热潮。创业者被划分为两大群体,即精英创业者和草根创业者,精英创业者是指那些有背景、有资源、有学历的人,草根创业者则正好相反,各方面不占竞争优势。事实证明,在这样一个流量早被各大互联网巨头收割的时代,夹缝中求生存变得很难,虎口夺食更是难上加难,只有“大树下面好乘凉”,于是BAT系、上市公司系、校友系出来的创业者成为投资机构青睐的对象,据相关数据表明,80%以上获得融资的企业创始人都有类似出身。像摩拜和瑞幸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重新做一个新公司,上市公司董事长做大股东幕后参与,创始人是精英创业者做小股东前方冲锋,这样既保持了创业公司的狼性、激情和灵活度,又匹配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一切资金、资源、人才和战略。相信这种模式会被其他人效仿,成为继草根创业、精英创业之外的第三种创业力量。

  这第三种创业力量名义上是2B2C的企业,实质上是To VC。通过资本所得构建商业模式,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扩大经营所得,如果经营所得大于资本所得就会产生正向利润,但如果资本所得一直大于经营所得,那是不可持续的,就像庞氏骗局需要后续不断地资金维持。瑞幸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美国上市,上市前设备抵押借贷,上市后股价跌破发行价,有一种情况可以解释,那就是资本所得已经无法正常满足企业经营且出现巨大亏空,没有后续资金弥补,再找不到更大的融资主体就可能崩塌,因此才急于上市让散户接盘。

  To VC的赌性极强,必须是资本驱动,常规创业者一般做不到,这是财力雄厚、擅长资本运作的企业家和资本家常玩的游戏,除了摩拜和瑞幸,乐视也算是其中一个。

关键词阅读:瑞幸 摩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