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德:真伪稳定币!区块链需要可监管性

摘要
在 2018 年,美国政府监管单位带头引导金融界正规军进入区块链,让区块链的历史确定改变方向,以前虚伪的事件会慢慢被真实取代。

  区块链的出现是发生在 2008 年世界金融危机,在 2015 年被金融界认同,华尔街开始投资,并被《经济学人》杂志封为“信任机器”(trust machine)。但是一路走来,“信任机器”却一直出现虚伪事件。空气币、伪币、伪链、空链、非链都发生了。笔者在过去 40 年学术生涯,没有遇到一个新技术会出现如此多的真伪事件。但是在 2018 年,美国政府监管单位带头引导金融界正规军进入区块链,让区块链的历史确定改变方向,以前虚伪的事件会慢慢被真实取代。

  1. 区块链有实际应用场景?

  经过 2018 年数字代币的暴涨和暴跌,在国外引起了许多怀疑和讨论,其中一些讨论非常严肃,主要讨论区块链是不是真的有用。例如在 2015 年到 2017 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一再宣扬和推广区块链技术的优势,但是在 2018 年却出文章怀疑区块链。首先他们认为比特币没有价值,但是区块链有没有用他们则认为还不清楚。在从 2018 年初到 2019 年初,美国还在公开讨论区块链有没有用。笔者在其它几个地方讨谈过这些辩论,大部分认为区块链无用的理论都是出于对公链的反感和不了解区块链。本文中不讨论那些辩论的观点。但是本文会回答区块链是不是有用,答案是:有用。但是为什么有用?

  2. 重要金融单位出台稳定币

  其实就在《经济学人》杂志发表怀疑观点的同时,就出现一件大事,之后又出现许多大事。现在列举 2018年到2019 年三件历史性的金融大事:

  1.   2018 年 7 月,美国 IBM 公司与初创公司 stronghold 宣布合作发行稳定币,也就是数字美元,并且推出跨境支持系统;

  2.   2019 年 2 月,摩根大通银行宣布要推出稳定币,并且推出跨境支付系统;

  3.   脸书要发行稳定币。

  这三件事情都是和稳定币有关,也代表一个新的金融时代的来临。IBM 的稳定币是由政府单位 FDIC 支持的,代表美国政府支持稳定币的发行;摩根大通银行是世界第一个发行稳定币的大银行。这两件都是改变历史的事件,震动了不只是区块链的生态圈,更是震动正规金融界,震动世界多国央行 [1]。这些笔者在事件发生后非常短的时间都出文分析过。记得事件发生的时候,一些人认为这些不是重要的事件,比特币的市价才是重要的。事实上,这几件事情才是历史性的大事, 金融历史以后必定会记载这些事对世界的影响。脸书出稳定币,在货币历史上的地位不如前面两件事,但是在商业上却是非常重大。笔者以前说过,以后的金融界会使用区块链技术,但是在合法合规的环境下进行交易。不像之前是在未合法的环境(但不表示有违法)。美国监管单位 SEC 的态度,非常清楚,那些没有合法的数字代币由市场解决,他们不支持、不鼓励,只要以后不犯法他们也不管,但是一旦违法立刻处罚,美国市场被限制。IBM、摩根大通银行和脸书都走正规路线,合法合规,美国监管单位支持、鼓励并保护投资人,美国市场开放给这些金融产品。脸书在全世界有 20 亿的客户(如果加上相关企业的客户超过 30 亿人),如果有 10% 的客户使用脸书的稳定币,这就成为一个巨大的跨境支付系统,超过现在许多跨境支付公司的市场。而且会挑战传统跨境支付市场结构。而且脸书币在没有发布它的细节的时候,金融界就已经震动。以前还有人怀疑稳定币是否能赚钱,事实上在国外,他们都已经估算出脸书会因要发行稳定币,而使其市值大增。很多人怀疑稳定币,是因为稳定币价格不变,不能通过价格浮动来获利。但是稳定币不是股票,在英国算是货币,以“货币法”来管稳定币。货币是以流通和交易来盈利,所以参与人越多越赚钱,脸书因为使用人多,分析家认为这会对脸书大利,见下图 。

国外分析认为脸书会在稳定币上获得巨大利益(来源:I Know First)

  有人认为脸书的稳定币会取代美元,笔者不能同意这观点。美国不会同意任何国家或是单位取代美元的地位。脸书的稳定币最多是辅助美元,而不是取代美元,脸书币出现会打击其他数字代币的市场,特别是其他假“稳定币”。这是正规军挑战数字代币。

  3. 假的稳定币被发现欺诈

  过去,笔者说明现在稳定币分两种:1)真稳定币有政府监管单位在后面支持,例如 IBM 的稳定币; 2)另外就是假的稳定币,没有政府支持, 也没有监管。在过去几年,国外媒体报导一些稳定币后面的资金很可能是假的(因为项目方没有提供证据证实这些资金存在),而且“稳定币”价格不稳定。另外许多分析师认为,2018 年数字代币暴涨就是因为这些假稳定币故意多发,制造购买数字代币的资金,而又没有实际美元在后面。当时有分析师认为,其中一次稳定币暴跌的背后原因,就是项目方自己套现出场,使稳定币持有者受害。如果是,这代表项目方和投资方有利益冲突。但是当时这事司法单位没有介入,现在美国司法单位开始调查类似事件,并认为有欺诈的可能。

图| “稳定币” Nubits历经价格崩盘,目前只有美元8分, 跌幅92%(来源:CoinMarketCap)

图| “稳定币” Tether价格屡次大跌(来源:CoinMarketCap)

2019年5月假稳定币被美国司法单位发现欺诈行为(来源:网络)

  笔者一直认为,稳定币是世界金融重要创新,但是这必须是真稳定币,不是假稳定币。假的稳定币会在历史上淘汰。一个“信任机器”产生的稳定币是不能被用来欺诈的,这是对信任机器的侮辱,信任机器是用来维持公平,而不是拿来从事欺诈行为。区块链社区应该自律,不容许这种事再发生。

  4. 重要金融机构从事大型实验

  在 2017-2018 年,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还有世界许多重要的银行或者是金融机构,都开始实验区块链,而且在 2017 年初一直到 2018 年初,大部分的实验结果都是负面或者是失败的经验,这并不代表区块链将来会失败,这只是代表当时区块链技术没有成熟,因为这些银行后来持续做实验,代表他们还认为这有前途,并且后来实验也宣布成功。例如加拿大央行,在第一期发出非常负面的报告,可是后来的报告是越来越正面。任何一个新的技术,都必须经过一段的学习、磨合、实验期或者称为失败期,所以在早期实验失败是很正常的 [2]。爱迪生屡次实验失败也不放弃,并且认为这些实验是成功的,因为这些实验带来重要信息,以后不再走同样路线。

  5. 金融重镇开始数字法币实验

  另一个重大现状是世界最重要两个金融机构,世界银行(World Bank) 以及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开始发“学习币”(Learning Coin),这不是数字代币,只是学习、研究、尝试相关技术,还公开说这事实上是“数字法币”的前身。这代表这两个世界最重要的金融机构,开始认真思考数字法币。2017 年 9 月 30 日 IMF 在英国央行的演讲是惊人的,在那次演讲中, IMF 改变了他们对于区块链以及数字代币的看法,认为区块链技术以及数字法币是未来。

图|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发“学习币”(来源:网络)

  6. 非技术强国也开始研究和部署区块链金融应用

  今天不是只有领先国家例如美国、英国、欧盟等在从事区块链研究和部署,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央行或银行,也都在从事区块链实验,或是已经开始招标区块链系统。这是非常惊人的,这表明区块链热潮已经从欧美发达国家蔓延到新兴国家,而且这些新兴国家接受区块链的速度惊人,有时比欧美还要激进。

  7. 区块链时代来临、已经不能回转

  从国外最重要的银行摩根大通,国外最重要的科技公司脸书、谷歌、IBM,国外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都在做合法合规的数字法币,或是大型的金融区块链实验,就代表这个区块链趋势已经是势在必行。套用一句外国人讲的话,“墙上的字迹”(handwriting on the wall),表示这趋势已经明显,是人人都可以知道的。在 2019 年,几乎每天都可以读到以前认为是惊人消息,这些消息在 2018 年以前会在区块链界热议,但是现在大家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所以现在不应问“有没有用”,而是问“说如何用,如何部署”。这不只是笔者的观点,德勤也是同样观点。其在 2019 年出的 Global Blockchain Survey 产业报告提到,今年区块链已经到达重要转折点,53% 的公司领导认为区块链是 5 大方向之一,27% 认为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 5 个方向,表示 80% 领导认为重要。下图是德勤出的报告部分内容。德勤也认为现在已经不是问“有没有用”,而是问“如何使用”。

图|德勤 2019 年区块链报告(来源:德勤)

  8. 金融科技需要遵循统一的监管规则

  2019 年 5 月 12 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演说,认为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必须遵循统一的监管规则以及风险防控标准。郭书记除了讲到区块链上面,还有提到因为这些新技术运营模式变化、消费者保护以及网络系统安全,这一些都跟区块链是息息相关的。可以看到区块链在中国开始变得重要,特别是在金融应用上面。笔者在过去一年一直在讲,区块链自身要更改,而不是希望去改变统一监管或者评估原则,如下图。

图|郭树清认为金融科技必须遵循统一的监管规则(来源:网络)

  现在许多区块链评估标准,都是给区块链系统量身制作的(例如共识机制的速度), 不是从金融系统和监管需求出发。根据这样标准,有可能会造成区块链系统在功能和性能上都符合标准,但是仍然不符合金融系统的需求。

  9. 区块链需要改变才可能改变世界

  在以前,许多人提出区块链会改变世界或者颠覆世界,也有人甚至说比特币改变世界。 实际上加拿大央行在 2017 年实验报告就讲到,若使用现在的区块链系统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在的区块链系统达不到监管规则,如果连使用都是不可能的,如何颠覆现在金融界?加拿大央行在 2017 年率先使用 PFMI 来评估区块链系统,后来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也跟进使用,而 PFMI 是全世界多国家央行支持的标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美联储、法国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央行 [3,4,5]。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评估区块链系统后认为,现在区块链系统不能达到 PFMI 的需求,而且包括可靠性与安全性。而这两特性一直都是区块链强项,这带来一个重要的信息:许多人一直认为区块链是可靠的和安全,可是三个央行却认为现在区块链系统不可靠,不安全。所以“因为我使用区块链,我就改变世界”的想法根本就没有一天成立过,这是以前区块链热衷者美好的理想。理想虽好,但是事实上区块链技术还有一段路要走才能改变世界。区块链会改变世界,但不是现在“没有改变的区块链”。所以不要随意相信任何单位推销其区块链,需要实际评估,可能会发现讲的实际差距非常远。天德公司使用泰山沙盒已经测试许多区块链系统,许多区块链的测试结果和白皮书讲的技术差距非常大。

图|笔者在 2018 年演讲提到统一标准(PFMI)评估区块链系统(来源:网络)

  10. 区块链需要可回滚性和可监管性

  现在区块链系统哪里需要更改?交易可回滚性以及可监管性就是两个必须改的重要功能。现在数字代币交易完成后是不可以回滚的,而且监管性非常差。现在数字代币例如比特币和以太坊,都是逃避监管的,刻意设计系统让监管很难完成。监管的时候,监管单位必须快速找到相关的帐户并且搜寻到相关的信息,但是比特币帐户的数据结构让搜寻耗时。这些系统设计就必须更改或是换掉。交易可回滚性是现代交易系统必须有的机制,如果区块链不能支持交易回滚,代表监管不能到位。且若只是布局另外一个反交易并不能解决问题,事实问题比这个解决方案复杂。

  11. 伪链风险巨大无比

  英国监管单位曾表示 78% 的 ICO 完全是骗局,另外其他的还可能是部分骗局。这代表一个非常严重的现象,一个“信任机器”现在居然被弄成“虚假机器”,这现象必须更改,不然区块链产业无法正常发展 [6]。不能再以“空链”、中心化“伪链”、或是“非链”来推区块链产业 [7],这些都是“虚假机器”,不是《经济学人》杂志所提的“信任机器”。在 2017-2018 年,中国许多团队出海发币,现在却面临风险,不但币价不再,有的在海外被告上法庭,也有不能回国。这些都是违法发币的风险。除了违法发币的风险,还有另外一大风险,就是使用中心化的伪链在金融、政务、公检法上。这些都是严肃的应用,不能容许系统出问题。如今国外著名的链已经被证实是中心化的伪链,使用 Kafka 共识机制 (Kafka consensus), 不是拜占庭将军共识。但是一些单位还是继续在金融、政务、公检法上使用。中心化的伪链不安全、不可靠,因为系统内有个“死穴”(就是 Kafka 机制的中心控制节点),死穴一旦被控制,整个系统就被外人完全控制,而且可以潜伏一阵不被发现,因为信息可以由中心节点控制,其他节点都会收到同样的假信息。假交易信息、假政务文件、假电子证据会给当事者带来巨大的伤害。例如在法庭上,一个假证据被当做是真证据,黑白立刻颠倒。一旦出事,谁负责?生产伪链的组织?他们已经开源代码,而且公开承认使用中心化 Kafka 共识,而不是分布式拜占庭协议。这信息真实而且公开,使用者可能要自己负责。一旦电子证据被改,誰负责法律责任?一旦政务文件被改,誰负责?只能是明明知道这是有高风险的伪链,仍然使用的开发团队。另外如果竞争对手没有使用中心化伪链,那使用伪链在声势上已经输了。今天已经不少单位把伪链的宣传拿下,就是担心负面影响。使用传统中心化系统或区块链,依据场景而定,但如果明明是中心化的“伪链”,对外却宣称是分布式区块链,这会在配套制度匹配上留下巨大的风险敞口,有不实披露的嫌疑。今天客户应该问区块链供应商,“亲爱的,你不会提供伪链给我使用吧?”如果是提供伪链,可以再问“如果你提供的链的中心被外人控制,以至于官司输了,你会负责损失吗?”

  12. 分布式共识是区块链竞争力

  今天分布式区块链系统可以不使用 Kafka 系统,而且一些单位已经完成,天德崂山链就是其中的代表。一个链如果不使用 Kafka,核心系统设计要难得多,因为需要将传送上来的交易以时间戳来排列,但是分布式节点收到信息的次序可能不一样。这会使共识机制复杂。使用 Kafka 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心化管理可以大大简化系统设计。但是一旦使用中心化的机制,这还是区块链吗? 这就不是区块链,而是伪链,因为有个所有节点都必须信任的中心来控制整条链,这违反区块链的定义和“信任机器”原则。“信任机器”是节点互相不信任下达到共识才能是信任机器(这样才能发现哪个节点说谎)。这次区块链风潮起源,正是因为《华尔街日报》在 2015 年 1 月指出,未来可以不再使用中心化机制来维持信任。 但伪链和这原则正好相反。分布式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核心竞争力,国外已做出的单位甚至连专利都不申请,因为申请意味需要公开技术,更别说开源。这功能天德早已完成。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