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运涛:“药神保”VS“相互宝”背后的保险洞察

  1. 第一财经:蚂蚁于近期推出了老年版相互宝,并在上线3小时内就有11万用户加入。我们好奇的是,蚂蚁既然已经有了相互宝产品并且很受消费者欢迎,为何还要专门推出老年版相互宝?

  周运涛:相互宝明确规定,只有30天至59岁的人员才可加入互助计划成为会员。60岁以上的人员被明确除外。在整个商业健康险产品体系看,一方面,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身体状况相对较差,得重大疾病的概率高发,因此针对这一群体的保险产品选择有限;另一方面,即使市面上存在的极少数适合老年群体的健康保险,普遍存在保障范围单一、低保额、高保费的普遍问题。因此,老年版相互宝的推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社会保障背景和需求。

  2. 第一财经:我们注意到老年版相互宝承诺的是“每个会员每次分摊不超过1元”,这是普通版相互宝承诺分摊费用的十倍,而保障的额度与以前相比却只有5-10万元,远不如普通版相互宝。在产品设计上为何会发生如此大的改变?在保费变高、保额变低的情况下,为何老年版相互宝还是如此受欢迎?

  周运涛:互助计划实际分摊金额是由每期分摊金额和参与的会员人数决定的。对于老年版相互宝而言,参与会员年龄普遍偏高,患病概率大幅上升,即使在同样参与人数和保障额度情况下,势必造成参与会员预计分摊金额大幅提高。从便于推广和适用的角度,适当降低保障额度,有利于降低同等条件下参与会员的预计分摊金额,从而降低门槛和每期分摊压力,吸引更多会员加入。在健康保险领域,高龄人员属于特殊群体,商业健康保险的可选择余地不大,数据显示,60-70岁的老人超过97%没有购买过商业保险,风险抵抗能力极低。对于经济承担能力低,不想多花钱的老年人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抗风险能力,使得老年版相互宝具备较好的市场反响。

  3. 第一财经: 4月25日除了阿里推出老年版相互宝外,当天腾讯微保也发布“药神保”,在上线一周内投保转化率达到其明星产品“微医保”的4倍,成为微保上线以来最受欢迎的“爆款”产品,并且同样主打防癌。从产品逻辑上来看,药神保和老年版“相互宝”有何不同?为何药神保能成为又一爆款?

  周运涛:首先,从本质上看,药神保是一种保险产品,背后依附的产品条款是癌症特种药品费用医疗保险条款,而相互宝是互助计划,不是保险。其次,从形式看,相互宝是以资金形式进行“赔钱”,药神保实质上提供的是药品保障,直接为被保险人提供药品。“药神保”能成为市场爆款产品,归根于抗癌特药特殊的市场需求。当前抗癌特药价格普遍很高,且受医保目录限制,医保报销品类有限,且上有封顶,加之某些特药供应紧张,“吃不起,买不到”的问题突出。“药神保”正是抓住这个痛点,有效打通抗癌特药供应和高额费用问题,深受市场欢迎。

  4. 第一财经:诸如药神保、相互宝这类创新型保险或保障产品爆款频出的背后,反映了怎样的市场需求与现状?

  周运涛:这些产品的火爆反映出当前保障领域较为突出的供需矛盾。一是保险产品方面,细分领域的创新产品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二是保障范围和保障人群方面,尤其针对高龄人群的差异化保险产品供应不足,其核心在于客户分群和差异化精算还有待深入;三是在提质增效方面,保险业还需要进一步回归保障,提高效能,挤压成本,通过提质增效,提高保险产品性价比,让利于民,提高保险保障的社会效能。

  5. 第一财经:微保数据显示,“药神保”投保人群集中在26-40岁之间,平均年龄仅为33岁。从这一点来看,为何并非癌症高发年龄段的人群是购买药神保的主力军?

  周运涛:首先,不同于传统保险产品销售,“药神保”的投保更多依托于微信生态,而20-39岁的微信用户占比高达70%,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其次,年轻人对于新生事物保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加之门槛低、投入小,在好奇心和试试看的心态驱使下,更易做出尝试。

  6. 第一财经:无论是老年版相互宝还是药神保,看上去都很美好、性价比很高,那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尤其在赔付环节可能出现哪些问题?它们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保障作用?

  周运涛:老年版相互宝是一项互助计划,而非保险,并不受《保险法》保护。平台因经营不善或者其主张的其他因素,有主动终止计划的保留权利。这在互助计划条款中也说的很清楚。由于不可抗力或政策因素,或者计划成员数量低于10.8万时,平台有权主动终止互助计划。其次,相对于癌症实际治疗费用,轻症5万、重症10万的额度保障相对有限,仅能提供一定程度的抗风险能力。对于“药神保”而言,由于其本身是保险产品,则按照保险保障范围和相关理赔条件进行赔付,理赔范围仅限于列明的符合医疗处方要求的抗癌药品。

  7. 第一财经:在防癌方面,其实市场上还有相应的商业防癌险。而刚才提到的创新型产品与商业防癌险相比,在保障力度、范围和条件上有何区别?

  周运涛:相对于商业保险,这些创新产品的保障范围相对有限,仅限于特定列明的疾病,保障范围相对较窄;保障力度相对较小,相对于动辄数十万的医疗费用,保障能力不足;但是一般准入门槛较低,容易吸引更高市场关注度和客户基数。

  8. 第一财经:我们了解到药神保分为基础版(每月1元)和升级版(每月6元起,保费根据年龄呈阶梯式),后者尽管在保障范围、额度方面比前者更高,但价格其实也高出不少,60-65岁的老年人甚至每个月要交纳190元保费。从微保透露的一个令人“意外”的消息来看,升级版“药神保”更受欢迎。您怎么看待这其中原因?

  周运涛:升级版“药神保”提供更长时间的用药保障,不但覆盖国家批准引入的所有抗癌特药,而且同步更新覆盖国家批准的抗癌新药,实质上根据保障价值。另外,升级版“药神保”聚焦于癌症用药,可以看做是高额医疗险、癌症险组合产品的有效补充,对于旨在希望实现相关保障覆盖的人群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9. 第一财经:支付宝有普通版和老年版,药神保也分基础版和升级版,为何互联网系的保险或保障类产品越来越趋向精细化设计?

  周运涛:互联网平台对于客户群体具备更加丰富多维的数据积累,具有更强的客户画像能力,能够在细分客户群体、深耕客户需求方面做的更为深入,基于此,在产品和服务延伸上也可以做的更加精细化、个性化和差异化。

  “药神保”VS“相互宝”,头部平台保障生态之争背后的保险洞察

  10. 第一财经:从药神保背后的参与方来看,有腾讯微保、泰康在线、镁信健康、中再寿险等多个主体共同参与。这么多主体分别扮演怎样的角色?这种多方参与并打造闭合生态圈的模式对于未来保险的创新是否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周运涛:在这个过程中,腾讯提供用户流量和生态,泰康提供产品,镁信提供药品供应,中再提供再保保障,形成了一个基于抗癌特药服务和供应的保障闭环,这是一个不错的创新尝试,值得保险行业深入研究和创新。一是要真正做到从客户维度出发,以满足客户痛点为初衷和诉求;二是要植根生态,深入参与生态建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三是要保持开放、协作、共享的态度,融合共生,共赢发展。

  11. 第一财经:老年版相互宝和药神保背后对映的主体是竞争已久的阿里和腾讯,两者又是在同一天发布,但一个是保险,一个是网络互助计划。那么您如何理解老年版相互宝与药神保这两个产品之间的关系?互联网巨头持续发力保障或保险类产品的原因和诉求是什么?

  周运涛: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亿,每年新增癌症人口将近400万,未来几年商业养老保险的市场高达3万亿,商业健康保险的市场预计过万亿。无论是相互宝,还是“药神保”,都是互联网平台看好中国大健康领域的巨大发展前景,依托于自身强大的平台品牌、用户流量和较为完整的用户生态,积极布局构建大健康领域的完整产业生态,分享未来中国大健康领域的发展红利。

  12. 第一财经:消费者在购买防癌类保险或保障产品时应如何选择?购买时又应注意哪些问题?

  周运涛:一个总体的原则是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量力而行。在基本的社会医保的基础上,适当配备商业保险产品。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身体条件、年龄情况等相关因素,适当配置消费型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防癌险等,在经济支持的情况下尽量提高保障范围和额度,有效防范相关风险。

关键词阅读: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