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全球国债收益率大跌或预示大风险

摘要
完全市场经济体的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变化对金融市场发挥怎样的影响?

  周二(5月28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跌,3个月和10年国债收益率息差倒挂。

  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澳洲联储官方基准利率下方,跌破1.5%。稍早新西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创将近两个月新高。

  周二(5月28日)欧市尾盘,德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1.7个基点,报-0.161%,欧股收盘后一度走软至-0.164%,逼近2016年6月24日盘中低位-0.170%。

  10年期西债收益率跌2.7个基点报0.787%,欧股盘后一度走软至0.786%,1995年12月29日曾走高至12.756%。10年期希债收益率涨3.0个基点报3.189%,5月27日欧市盘初曾以3.024%录得历史最低位。

  综合表现是完全市场机制的发达体国债收益率大跌,国债价格大涨。

  完全市场经济体的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变化对金融市场是个怎样的影响呢?首先弄清楚几个概念和关系。

  国债收益率是指投资于国债债券这一有价证券所得收益占投资总金额的比率。按一年计算的比率是年收益率。债券收益率通常是用年收益率“%”来表示。

  国债价格与国债收益率是负相关,价格越高收益率越低;反之,价格越低收益率越高;例如1张国债面值是100元,到期赎回也是100元,还有2元的利息,即2%就是他的收益率(2/100*100%=2%);如果买的人多了,价格上升变成102元,但到期赎回却只能有100元,以及利息2元,那么你以102元买入的成本减去利息收入就为零,收益率就为零了;到期本金赎回100元+2元利息-102元成本=0。这个反相关关系一般很难理解。投资者要分清楚国债收益率和国债价格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国债收益率下跌与国债价格上涨对金融市场有何影响呢?说明资金资本都在涌向国债投资品,而国债是一种保守型、避险型、保本型投资产品,这就预示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风险偏好下降,肯定是“外部”发生了什么?比如:或预期经济衰退加速,或预感到股市等风险投资品风险爆发,或有其他地缘政治大风险等。

  总之,敏锐的资本感到了大风险的来临才钻到国债里躲避风险。那么,投资者怎么办?应该从国债收益率大跌中迅速把投资风险放在第一位。

  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是个什么鬼?美国政府发行如下几个期限段的国债:3个月、6个月以及 1年、2年、3年、5年、7年、10年和30年。每个期限段国债都有各自的价格以及到期收益率。所谓倒挂就是期限长的国债收益率反而低于期限短的。比如,周二(5月28日)10年期美国国债和3个月国债息差降至-9.2个基点,出现倒挂,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今年3月26日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这两个期限美债收益率倒挂。国债收益率倒挂,违背了期限越长,利率越高的常理。

  美国债收益率倒挂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急剧增大,同时,与股票市场见顶基本重合。这也就代表市场其实非常不看好美国经济的长远发展,纷纷避险,反映的是背后的资产定价过高。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意味着银行无法对较长期贷款收取更高利率,这将损及利润,继而造成银行不愿意扩大贷款,很可能冲击经济增长。

  当然,国债收益率大跌也倒逼央行降低利率。

关键词阅读:国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