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西安利之星4S店虽被罚百万 但故事远未结束

摘要
5月27日,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有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合计一百万元罚款。

  5月27日,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存在有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合计一百万元罚款。

  关于发动机漏机油问题,据法定鉴定机构鉴定:该车发动机缸体右侧因破损并漏油,发动机存在装配质量缺陷,属于产品质量问题。

  虽然,监管当局对利之星的处罚令广大民众心里多少感到一丝慰藉,也令当事人王女士的个人荣誉得到恢复。之前因为维权事件,有部分网友认为王女士是想借此事讹诈奔驰。

  此后,王倩与奔驰方和解,有部分人认为,王倩选择和解是因为收了奔驰的钱,将其称为“骗子”。而此次监管部门对利之星的处罚,也彻底洗清了王女士的不白之冤,这令广大民众对监管部门的作为心存感激,

  毕竟这次监管部门还是动了真格,让涉嫌售假、乱收费的宝马4S店受到应有的处罚,对所有洗车销售商都敲响了警钟,也给予了一击响亮的闷棍,对行业起到了较强的警示作用。

  但是对利之星单个的处罚虽然告一段落,但就全国而言,故事远远没有结束。

  一则,目前全国还有许多起揭露4S销售店涉嫌乱收费及销售的汽车存在质量问题,仍有不少还没有得到解决,部分消费者仍在为维权奔走相告;

  而且一些4S销售店仍在收取或变相收取各种不该收取的费用,还有不少4S汽车销售店销售的汽车还存在质量地问题,监管部门的力度还远远没有达到民众的愿望。

  二则,尽管利之星的问题引起了全国民众及舆论媒体的广泛关系,但监管部门仍没有向全国4S汽车销售店掀起彻底的检查和督导,这让人不禁会想,

  如果仅仅是一阵风,不以此次利之星的问题进行全行业认真的整顿,可能类似利之星的问题还会复炉,或者根本无法销声匿迹。

  三则,全国依然没有形成对4S汽车销售店的有效监管体系,就是说没有建立行监管牵头、行业自律、社会监督、舆论媒体共同参与的全方位社会立体监管体系,使得监管部门反映不灵敏、查处不及时,

  民众维权耗时费力;如果消费者不采取极端手段引起舆论媒体关注,问题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因此,如果不及时建立起有效的社会立体监管体系,类似西安利之星的问题今后还会故态复萌,

  或者说仍有不少的4S店不把监管部门的禁令和民众的利益当回事,汽车市场销售乱象难以连根拔起。

  四则,虽然对利之星处罚了100万元,但相对其多年来的非法获利及其对社会产生的恶劣影响来说,这种处罚还有点过轻,加上没有对相关责任人追究法律责任,使得违规违法成本过低,

  难以对汽车销售造假及乱收费行为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未来还会有不少的4S店汽车销售店继续我行我素,不把监管部门禁令及消费者利益当回事。

  由此,要将汽车销售市场乱象彻底整治好,从根本上保护好广大消费者权益,监管部门还得将这个故事说完,圆全国民众汽车消费之梦。

  一方面,应以西安利之星作为整治汽车销售行业的突破口和典型案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彻底整治汽车市场销售乱象的人民战争,

  对所有4S汽车销售店历年销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清查,将存在的乱收费进行清退,将销售不合格汽车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追索和赔偿,从根本上净化汽车销售市场的销售行为,推动汽车销售市场不断生态化。

  另一方面,建立反映灵敏、查处及时、维权有效的社会立体监管体系,消除过去单独依靠监管部门维权立案和查处不及时、反映不灵敏的现象,改变习惯性监管路径,将一切汽车销售不规范行为置于全民有效监管之下,消除监管真空,铲除汽车销售造假及乱收费的一切土壤。

  主要是政府监管部门牵头、抽调汽车行业协会单位参加、聘请社会各界人员担任监管员,组织专门的汽车销售监管机制,设立举报电话,建立专门的维权中心,使各种汽车乱收费及造假行为能得到及时查处,消费者权益能得到及时维护。

  再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除给予涉及违法违规销售收入几倍、数十倍罚款、甚至让其倾家荡产之外,还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按乱收费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扰乱市场秩序罪名,对相关责任人予以立案,

  根据情况判处相应的刑事处罚,加大汽车销售领域的违规违法成本,增强监管的法治震慑力,形成一种汽车销售行业不敢造假、不愿造假和不能造假的大环境和大气候。

关键词阅读:奔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