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MSCI扩容A股尾盘反应剧烈 是外资急于捡便宜吗?

摘要
A股成功纳入MSCI,整个过程颇显艰难,可以称得上一波三折。步入2019年,属于MSCI扩容A股的重要时间段,而随着MSCI的加速扩容,未来外资在A股市场的规模与影响力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A股成功纳入MSCI,整个过程颇显艰难,可以称得上一波三折。步入2019年,属于MSCI扩容A股的重要时间段,而随着MSCI的加速扩容,未来外资在A股市场的规模与影响力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根据计划,今年明晟将会根据时间表分三步提升中国A股在明晟指数的权重。

  其中,第一步是在今年5月的半年指数回顾的时候,把所有中国A股大盘股的指数纳入从5%提升至10%,而创业板大盘股的纳入系数也是10%。

  再者,第二步则是在今年8月的季度指数回顾的时候,把所有中国A股大盘股的指数纳入系数从10%提升至15%。

  此外,第三步则是在今年11月的半年指数回顾的时候,把所有中国A股大盘股的纳入系数从15%提升至20%。与此同时,仍将把中国A股中型股的纳入系数提升至20%。

  5月28日,属于追踪MSCI被动型基金实施建仓的关键时间点,而在当天收盘时,整个A股市场却出现了尾盘反应剧烈的情况。

  其中,从细分分析,在尾盘时刻沪深市场指数均出现明显提升的迹象,最后5分钟时间内市场指数从绿变红,指数最后三分钟上翘幅度达到0.5%以上。至于权重股方面,包括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上海机场、万科A、中国平安等,均出现明显的尾盘异动动作。此外,对于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更是有着明显的尾盘异动表现。例如,爱尔眼科尾盘5分钟内股价直接飙升2%以上、同花顺更是从大跌逾3%快速翻红等。

  追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尾盘建仓动作,确实为市场带来了不少的惊喜。此外,仍存在一种说法,即外资建仓更偏爱于贴近收盘价格的交易价格,而在尾盘时刻的集中买入,或多或少造成了市场的异常波动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8月下旬,上交所开始调整股票收盘的交易机制,并实施收盘集合竞价的形式。在此之前,上交所则采取的是尾盘连续竞价的形式。然而,作为一种保护收盘价格平稳运行的竞价方式,却成为了28日市场尾盘异动表现的原因之一。

  不过,对于5月28日A股尾盘异动的走势,本身属于比较罕见的特例,尚不足以过度解读。实际上,对于部分老股民来说,对尾盘,尤其是最后三分钟明显拉升的股票,仍需要警惕次一个交易日开盘获利回吐的压力,而市场集中尾盘拉升的走势,确实存在着次一交易日市场价格波动的隐忧。

  MSCI扩容A股,尾盘造成了明显的异动,往往容易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少的错觉。但是,追踪MSCI被动型基金的尾盘建仓,终究还是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而尾盘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也是一个真实的写照。但是,从全天A股市场的表现分析,即使当天属于MSCI扩容A股的重要时间点,但全天股票市场的大幅剧烈波动,且午后市场出现了明显回落的走势,或多或少反映出市场资金不自信的一面。对于外资等大资金,从盘面的角度思考,似乎通过冲高减持而后在低位买入的策略来完成当天的建仓动作,而不是一气呵成持续买入,这或多或少显示出当前市场资金仍存在一定的谨慎性。

  时下,A股市场正处于2900点附近的位置,距离3000点长期价值中枢位置仅有100点的空间。从套利的角度思考,若以3000点作为目标,套利的空间却显得比较有限,而部分套利资金更偏爱于市场急跌后完成建仓,而后在3000点附近减持抛售,以完成一轮套利过程。但是,从中长期价值投资的角度思考,2900点附近的A股市场,其平均估值水平还是颇具吸引力的,虽然谈不上绝对安全,但也处于相对安全的状态。

  就目前而言,对于不少资金而言,恐怕仍存在一定的谨慎性。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今年2月22日市场留有一个跳空高开缺口,至今仍未有效回补;另一方面则在于今年5月6日市场的百点长阴缺口压力,由此导致市场在非常有限的区间内反复震荡,并静待方向性的选择。或许,在市场方向性选择正式确认之前,市场资金仍然显得比较谨慎,不敢轻举妄动。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