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A股顺利致“富” 市场需要走出一大误区

摘要
可以说,A股市场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投资者,也拥有全世界最多的资金。

  近日,A股市场又迎喜事。25日凌晨,富时罗素在其官网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共有1097只A股纳入其中。这次变动将于2019年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根据测算,A股此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约170亿美元的资金。

  最近数年,随着内地与香港两地的互联互通,以及A股纳入MSCI,A股引入的外资也是越来越多。而这件事情也常被一些市场人士拿来说事,所以当A股又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的时候,某些市场人士最关心的还是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能给A股带来多少资金的问题。

  对于任何一个股市来说,股票的价格都是由资金堆积出来的,所以,资金对股市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但在引资的问题上,A股市场需要摆脱一个误区,那就是把引资问题当成了重中之重,仿佛资金问题就是股市的根本性问题,解决了资金问题,A股市场似乎就可以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引资问题固然重要,但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个问题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因为A股市场并不缺少资金。一方面是A股市场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投资者群体,目前投资者开户数超过1.5亿人(户);另一方面,早在2015年,A股市场的日成交金额就曾超过2万亿元,这是全世界都没有的。可以说,A股市场拥有全世界最多的投资者,也拥有全世界最多的资金。

  那么为什么最近几年在外围股市频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A股市场却持续低迷,以至把引入外资视为了A股市场的一大亮点呢?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投资者信心的缺失。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来说,信心比资金更重要。只要有了信心,股市资金就不请自来,而一旦信心缺失,资金就会纷纷离去,股市就会走向低迷。而在这种情况下,当然就会觉得引资非常重要,这也是最近几年,投资者一直非常关注A股市场引资动向的重要原因所在。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外资进入A股市场也是为了赚钱。A股有赚钱效应,外资流向A股的速度就会加速,相比,外资流向A股市场的速度就会放缓。并且外资赚钱也不只是通过做多来赚钱,还可以通过在股指期货上的做空来赚钱,所以,对于外资流向A股市场,投资者也不能一味将其理解为市场做多力量的增加,不能一味理解为股市行情就会上涨。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外资流入A股市场在增加,但A股行情却在下跌的原因所在。

  其实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要提振股市行情,显然不是引入外资就可以了,重要的还是要提振投资者信心。如何提振投资者信心?其实在这个问题上,管理层是有共识的。比如,在5月11日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作了题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明确提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同时强调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表示提高违规成本是核心,要加大惩戒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而在5月25日举行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让,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也表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违法违规成本。

  可以说,管理层已经抓住了A股市场的“牛鼻子”。剩下的事情就是如何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如何切实提升违法违规成本。真正把这两件事情做好了,中国股市的根基也就牢固了,投资者的信心就会大幅提高,股市的提振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这时引进外资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阅读:A股 致富 误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