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5月28日股市复盘——五因素诱发股指连续反弹

摘要
今日沪深股指及创业板指早盘承接昨日强势继续走强,但午后开始出现逐波下探一度翻绿,临近收盘再度拉升,恒生指数相对较强。

  核心观点:五大因素诱发股指连续反弹。

  今日市况:股指震荡趋势延续。

  今日沪深股指及创业板指早盘承接昨日强势继续走强,但午后开始出现逐波下探一度翻绿,临近收盘再度拉升,恒生指数相对较强。沪指收于2909.91点,涨0.61%,深成指收于9035.69点,涨0.62%,创业板指收于1505.16点,涨0.89%,两市成交约4995亿元,成交量环比放大。

  盘面上,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靠前的板块有农林牧渔、汽车、食品饮料等;仅有采掘、轻工制造、化工三个板块收绿;主题投资方面,特斯拉、稀土、上海本地股、国产芯片等表现较强。

  热点跟踪:四个步骤筛选适合自己投资的外资偏爱白马股。

  北上资金一改8日净流出态势,今日半天净流入近40亿。北向资金的动向除了对于股指方向的判断扰动外,对于多数板块的白马头部个股也有较多操作参考意义。

  上周(5月20日-5月24日)陆股通净流出规模163.4亿元,较前一周减少26.6亿元,这也表明下跌趋势的扰动正在逐渐降低中。截至昨日收盘,近一周仅有8只陆股通个股实现净买入,温氏股份净买入金额居首,为5.38亿元,牧原股份和京东方A净买入金额分别为3.44亿元和1.24亿元。

  虽然从数据上看北向资金的进出以及一些个股的增减仓变化会较为频繁。但从择股的角度,我们可以把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中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的标的筛选出来,从大池子里逐级筛选出适合自己偏好的可操作白马属性品种,归纳到小池子中每日再进行运行特点的跟踪。筛选的步骤有以下简要方式:

  1、从股价高低、流通盘大小、是否创新高、年报季报及二季度业绩预期等角度筛选偏爱属性品种;

  2、对比一下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的持续增仓方向是否有变动,幅度大小,对应的股价在相应的时间段是出于滞涨还是明显上涨,进而来判断后续空间弹性;

  3、把筛选出的个股所属行业的属性分类划分如防御型、激进型,再把该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进行划分如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等,再结合当下市场的大环境来判断参与的热度高低。

  4、总结归纳外资偏爱该股的理由,从2017年至今是否有变化及透支未来预期的情况,适度进行风险防控。并回顾下2017年“二八”行情特征下,外资参与的品种多数走出45度上攻特征时,该股的运行强弱程度,2018年市场偏弱时回调的幅度,抗风险程度,量能的变化等等。

  市场前瞻:五大因素诱发股指连续反弹。

  隔夜美国和英国因假期休市,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2%,多数欧洲国家股市上涨。央行开展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700亿元。

  今日股指承接昨日强势继续反弹,北向资金一改此前连续8天净流出态势,今日半日呈现净流入近40亿。申万一级行业中多数板块也有较好表现,农林牧渔、银行、非银、电子、通信、计算机、有色等两日反弹已接近整固区间的上轨区域,整体呈现普涨特征。市场成交量也有所配合与反弹同步放大。

  出现反弹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

  1、人民币走势近期趋于稳定,周一开盘后的人民币汇率,迎来了久违的明显上扬,创4月18日以来最大升幅;

  2、月末市场流动性较为充沛合理,以往央行较少在月末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突发事件性因素对货币债券市场造成了扰动,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实施流动性投放,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3、外围扰动因素逐渐消化,心里层面负面压力逐渐消退,国际股市走势趋于平稳;

  4、MSCI今日正式扩大纳入A股,短期迎增量配置资金约300亿美金;一批外资一季度增仓的白马股走势趋好;

  5、科创板首场审议会将开,6月将有望进入通关测试阶段,科创板的开通渐行渐近,科创板的开通与市场稳定的投资环境相辅相成。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