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滑市场波动 发挥汇率稳定器作用

  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下跌,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6.9,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情况以及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如何,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5月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随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币市场汇率将不断向购买力平价靠近,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经验证明,每一次人民币汇率逼近7都会有一波短期资金流动在集中做空人民币汇率。突破了这个心理关口,投资者会认为人民币有很大的贬值空间,加上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汇率调整或有失效的可能。

  在经济学家看来,汇率若不是单方向大幅波动,对贸易影响其实十分有限,而大规模的货币贬值虽然有利于增加出口,但会推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转而削弱国内购买力和消费者信心,并向房市、债市、股市传导,加大系统性风险。

  应对贸易冲突,汇率绝不是一个好的武器,因此监管部门此前多次强调,不会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的扰动。

  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出现短期波动也十分正常,但不能允许大幅震荡。

  就在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汇率对市场预期变化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总体平稳。

  稳定汇率,从中长期来看,必须打好实体经济的基础。伴随减税降费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宽信用”政策逐步生效,国内经济增长韧性凸显,有望从基本面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效支撑。只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促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汇率的稳定就是水到渠成。

  稳定汇率,还需要储备一定的政策工具。近年来,我国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未来根据形势变化,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并灵活采取各种逆周期调节措施,可供选择的手段可谓丰富。

  实践证明,逆周期因子、远期结售汇风险准备金、离岸央票、打击外汇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等一系列组合拳都对纠正汇率超调行之有效,汇率做空机构并不可怕。

  诚如郭树清所说:“虽然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企业和居民并没有出现任何恐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通过买卖外汇获取投资收益是不现实的。”这番话说明稳定的市场预期的重要性。

  当中国经济充分显示韧性和活力,人们能够以平常心看待汇率短期波动的时候,中国经济就不可能“出事”。

关键词阅读:市场预期 汇率调整 汇率短期波动 市场汇率 波动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