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投资来说,经验最重要――专访量子基金创始人吉姆?罗杰斯

  “看全球历史,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带一路’,这个倡议会改变全世界的地理情况,可能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同600年前发现新大陆一样。‘一带一路’继续推进,如果找到正确的领域,投资就会有收益。” 在“世界经济与中国机会”之2019经济高峰会议上,量子基金创始人吉姆路罗杰斯表示,“一带一路”正在改变世界,只要找到正确的领域,投资就会有收益。

  作为看好中国的投资家,吉姆路罗杰斯对中国投资机会的研究和关注一直在持续。为此,《经济》杂志、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现代华尔街的风云人物。

   《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

   吉姆罗杰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整个世界经济都会放缓,中国也会。但在下个世纪,中国将会发展成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在未来的100年里,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但与此同时,当前全球经济放缓将成为中国的问题,但也是世界的问题。在未来的两三年内,中国的每个人都会感受到经济放慢了脚步。

  中国有关部门已经表示,我们应该减少中国的债务,但这将在一段时间内导致经济放缓。其实扩宽视角,每个国家都会放慢经济的脚步,一些国家会比其他国家更糟。中国经济的某些部分不会受到影响。

  我们看看窗外,中国的环境越来越清洁,效果很好,不管接下来世界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对于中国的人们来说,都不会受影响,因为中国大力的投资于防控污染和环境治理,也就是说中国人的决心是不会动摇,这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的一个底色。这是我要寻找投资和关注的一些领域。

   《经济》:作为一名顶级投资者,你对中国的投资机会有什么看法?你喜欢哪个行业?

   吉姆罗杰斯:我认为是环境治理、“一带一路”与医疗,这些行业非常有潜力,适合去投资。

   《经济》:你认为中国营商环境如何?

   吉姆罗杰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不管外界发生怎样的变化,我都愿意在中国生活。

   《经济》:对于投资,经验和人才,哪个更重要?

   吉姆罗杰斯:可能是经验。我是一个体验式教学的好父亲,有时我会缺少时间去弄清楚他们最爱的是什么,但是不会将我想做的事强加给他们。我想让我的女儿们做她们喜欢做的事,比如中文,我很支持他们的选择。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我想让我的女儿们知道她们喜欢什么。这就是我想让他们做的,即使这很疯狂。我不想让他们像我一样,除非他们想这样。

   《经济》:作为一名顶级投资者,你对中国的投资机会有什么看法?你喜欢哪个城市?

   吉姆罗杰斯:我女儿们最喜欢的城市是成都,在中国有很多很多喜欢的城市,我对大连、上海、成都、香港都有很深的印象,我很喜欢哈尔滨,我去过3次,每次的体验都非常好,我非常喜欢海鲜,中国很多城市都有海鲜。我不知道中国有哪个城市我不喜欢。也许有一个,但我还没有找到。

   《经济》:对于金融风险,我们如何规避?

   吉姆罗杰斯:除非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否则不要投资。别听你朋友的。不要听电视,不要听互联网,只投资你详细了解调查过的,其他方面的东西,什么都别做。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时候应该什么都不做,因为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什么都不做,除非你自己对某件事很了解。这就是为什么说经验是最重要的。

  作为一个投资商,我的经验是,如果能够找到一个当别人都做不好的时候却做得特别好的公司,这个公司就是有挣钱能力的,当危机过后,也会在变革之后挣大钱,它是防止陷入经济衰退和经济危机的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