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一夫:45万个税政府帮缴30万!深圳如此重视人才有何深意?

摘要
日前,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在深圳开幕,深圳副市长王立新于峰会上宣布,在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你100万薪,本来要缴45万的税,现在只要缴15万的税,你一下子多了30万,家里面的人很高兴,所以你的日子也会更好过。”

  深圳又刷屏了。

  日前,2019年未来论坛·深圳技术峰会在深圳开幕,深圳副市长王立新于峰会上宣布,在境外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将享受15%的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你100万薪,本来要缴45万的税,现在只要缴15万的税,你一下子多了30万,家里面的人很高兴,所以你的日子也会更好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几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刚刚喊话“国际人才个税高”,而距离财政部、税务总局3月份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也只有两个多月,深圳即出台这项税收优惠政策,动作之雷厉风行,令人惊叹。

  历来重视人才和创新的深圳,此次又再度放了“大招”,相信势必会继续吸引人才的蜂拥而至。倘若放大视角,我们可以发现深圳这一举动背后,有着极为深刻的经济学逻辑。

  在分析之前,有必要先明确一个概念:人口红利。

  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会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抚养负担轻、于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的经济总体会呈现出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长达4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人口红利在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需要资本、劳动力、土地和生产率几个引擎。在发展初期,劳动力市场供给充足,这不仅能够确保劳动力和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还能通过劳动力的转移来抑制和延缓资本的报酬递减进程,并再度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进而推动经济的持续进步。

  然而,随着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动,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此时,劳动力短缺现象日益加剧,企业用工成本显著提高;而劳动力无限供给阶段的结束,也会直接导致投资回报率下降。这些变化,意味着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传统因素或消失或式微,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瓶颈期来临。

  尽管人口结构的变化难以扭转,但仍然可以挖掘一些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因素,尤其是随着劳动人口的技能、知识、经验等方面水平的提升,会使得因劳动年龄人口占比、绝对数量下降、抚养比上升造成的人口结构缺陷将得到有效弥补,从而形成人口和劳动力“以质量换数量”的新的红利机遇期。

  这就是所谓的“人力资本红利”,通俗点说,兵在精而不在多,数量不够质量来凑。

  更进一步分析,作为一种“活体资本”,人力资本具有更大的增值潜力和空间,任何的工作、任何的科技创新、任何的增加经济效益的行为,都需要人的参与。

  凭借其独有的创新性与创造性,以及对生产要素的协调作用,人能够将等量的资源转化为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因此人力资本无疑更适合作为区域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也佐证了这一点。

  此外,人力资本至少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有效促进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其一,人力资本拥有比物质资本更高的投资回报价值。众所周知,以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为代表的物质资本投资具有边际收益递减的规律,而逐渐走低的投资回报率也确实在发生,一个直观的证据便是全社会资本形成总额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差距越来越大。相比之下,通过教育、健康来投资积累人力资本,不仅可以提高劳动力质量,更能够带来以创新为核心的无形资本,而无形资本的增值幅度显然是更为广阔的。

  其二,人力资本可以显著提高区域生产效率。一方面,人力资本可以基于自身对各种生产要素的协调来保证物质资本高效运作,进而提高产出效率并作用于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人力资本的积累和人才素质的提高,可以大大加快新技术研发及应用的速度,进而促进生产力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因此,人力资本也被视为“经济增长的引擎”。

  也正因为如此,高质量人才成为了各个城市竞相争夺的香饽饽,这不仅能够弥补人口红利的衰减与老龄化的加深,还能为城市经济注入新的动能。而此次深圳的这一举措,不仅充分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更是再度印证了上述论断。

  这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关键词阅读: 政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