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服务中小微企 供应链金融大有可为

  如今,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供应链融资视为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探索方式。

  所谓供应链金融,就是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的金融服务。通俗地说,就是通过对核心企业的管理,以及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更好地掌握中小微企业的相关信息,以便更具针对性地提供金融服务,减少金融风险。

  然而,当我们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并不时地指责银行缺乏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意识时,却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那就是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存在的征信难、征信贵问题,银行很难比较全面、准确地掌握中小微企业的财务状况、运行情况、风险状况。相当一部分中小微企业,都存在财务数据不齐全、不准确、不真实的现象,因此,银行也就无法对企业提出合理的授信,无法控制信贷风险。也正因为信息不透明、不真实,信贷资金投放以后的使用状况,银行也无法掌控,导致一些企业将资金挪作他用,甚至炒房、炒股、理财、发放高利贷等,形成一边融资难、一边乱花钱的现象。

  如果供应链金融能够得到有效运用,毫无疑问可以有效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化解这方面的风险,也使得真正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能够得到银行的信贷支持,避免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为了给大企业做好配套服务,也为了能够让企业在配套服务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一些为大企业提供配套的优质中小微企业投入了很多资金用于产品的开发与设计、技术的研发与提升。因此,这些处于供应链中下端的企业,一般都运行得不错,需要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如果有资金做支撑,很多企业都能够做大做强做优。但痛点在于,银行所掌握的数据无法有效判断不正规企业的实际情况,导致银行在资金投放时往往出现“孩子与水一起抛”的现象,为防不良企业,把好企业也一起防了,继而出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完善供应链金融,让供应链金融为银行信贷资金投放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数据支撑和信用支撑,银行得以依据这些数据,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由此,建立一个能够符合供应链金融要求的信息共享平台凸显出其重要性。在这个平台中,不仅有来自于政府部门对中小微企业信用情况、财务状况、运行情况的数据与分析,也有来自于大企业对中小微企业供应情况、配套情况、信用情况的数据与分析,而银行则能依据这些数据和信息,迅速及时地对中小微企业的征信情况进行分析,做出是否给予资金支持决策。那些实实在在为大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中小微企业,自然会得到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供应链金融的作用也就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更重要的是,供应链金融在积极发挥作用的同时,还能产生净化市场、让良币驱赶劣币、促进企业提高信用水平和市场形象力的作用。那些滥竽充数、违法乱纪、欺诈欺骗的企业,也将越来越难以生存。所以,加大供应链金融建设,提高供应链金融水平,对于完善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和金融体系,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掌握着巨量企业信息的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是供应链金融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供应链 金融体系 金融风险 金融建设 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