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看网红企业家李开复和雷军如何打造个人IP?

摘要
打造个人IP已经普遍存在,其目的在于塑造人格化魅力体,实现良好的渠道变现和品牌增值。在创投圈,打造创始人个人IP成为公司品牌战略和获取资源的重要手段。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什么是个人IP?字面理解是,Intellectual Property,指个人对某种成果的占有权,在互联网时代,它可以指一个符号、一种价值观、一个共同特征的群体、一部自带流量的内容。网红和明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目前,打造个人IP已经普遍存在,其目的在于塑造人格化魅力体,实现良好的渠道变现和品牌增值。在创投圈,打造创始人个人IP成为公司品牌战略和获取资源的重要手段。一方面,作为有血有肉的个体更容易和目标客户产生情感交互,增强品牌的信任感;另一方面,公司初创期根本谈不上品牌知名度,然而塑造公司品牌是系统工程,甚至需要几十年的品牌积累。打造创始人个人IP是塑造公司品牌的一个核心点,单点突破的成本和效果都是最优化方案选择。

  近期有一些朋友咨询创始人个人IP打造的方法论,其实简单总结下来就是“贴标签+内容输出+渠道传播+用心运营”,而李开复和雷军在商界的个人IP打造是很成功的,我们可以借鉴下。

  第一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定位,给自己贴标签。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不必执着于什么定位才是最好的,最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这个定位要符合你的形象与人设,要有人气,有血有肉。

  李开复的标签是青年创业导师,斯文儒雅,永远是西装领带白衬衫,给人一种严谨、知性、博学的导师风范。雷军的标签是最勤奋的企业家,厚道亲民,永远是西装白衬衫牛仔裤,给人一种随性、自然、厚道的企业家风范。

  第二步,明确目标。你想在哪里、影响谁、影响到什么程度?

  李开复的受众群体是创业者、青年精英,雷军的受众群体是米粉和小米产品的潜在用户。

  第三步,找到最有效的触达渠道。优先占领你想影响的人群最常使用的媒介,抢占用户心智,构建信任。

  渠道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以新媒体为主,线下以活动为主。线上线下联动,内容输出相互补充。李开复和雷军都擅长新媒体渠道的利用,微博是主阵地,公众号、头条作为辅助,粉丝数量千万级别。李开复很擅长朋友圈营销,他有很多微信小号,基本上是助理在运营。每次出席重要活动会把个人二维码放在屏幕上,别人加上微信后也可以实时看到李开复日常工作生活的朋友圈动态,拉近了和粉丝之间的距离。除此之外,写书著作、以书会友、授道解惑,成为新媒体之外的有效渠道。小米的忠实用户大多在小米社区论坛,承载着小米新品的设计、生产和营销,已成为雷军触达客户最直接的渠道。

  第四步,设定内容与形象,利用事件营销,让形象更丰满,更符合自己的定位。

  李开复一直专注于科技领域,近两年开始以人工智能为方向,频繁输出行业观点,所有的书籍、论坛、演讲的内容也都在围绕AI展开,旨在确立在这个领域的绝对影响力,也是为了创新工场收获更多优秀AI项目。为了抢占粉丝心智,实现媒体快速传播,创造新闻点必不可少,比如李开复经常提到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人类最终如何和人工智能共存”,引发广大吃瓜群众和行业专家的探讨。

  雷军一直专注于小米手机,他频繁出席小米手机产品发布会现场并发表主题演讲,将厚道、亲民的企业家形象和小米手机“价格厚道、感动人心”的定位结合起来。每年会专门为米粉举办联欢活动,这也拉近了和粉丝之间的距离,让人感觉到这不是高高在上、可望而不可及的成功企业家。同样,为了抢占粉丝心智,实现媒体快速传播,创造新闻点必不可少,比如“雷军董明珠的一亿赌约”。

  第五步,拆分目标,落实到动作,每天将内容持续地触达目标人群。

  李开复、雷军的新媒体账号每天都有动态更新,李开复每天在平台上记录工作和生活,雷军每天在平台上推介小米产品,似乎没有私人生活,永远在勤奋的工作。持续的内容(文字、图片、视频)输出,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存在,粉丝数量越来越多,本人慢慢也就成为流量话题,影响力也就越来越大。

  我们除了借鉴以上五步,一些基础工作也要做,比如创始人穿着搭配、百度百科设置、媒体专访、新媒体渠道搭建、制造流量话题、干货观点持续输出、给履历贴金,给自己贴标签、频繁出席活动演讲、事件营销、借势营销、朋友圈营销等等。

关键词阅读:IP 企业家 网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