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过于乐观并不利于提振经济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近几年,面对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庇古(Arthur Pigou,英国经济学家,剑桥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在1927年提出的观点重新占据了人们的视线:宏观经济波动可能由于经济主体在预测未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所导致的。

  悲观预期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广被证实,而乐观预期就能提振经济么?2018年6月发布在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的论文对IMF出版的《国际经济展望》(WorldEconomic Out- look ,WEO)中的样本进行了研究,探讨了乐观心态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该研究的作者包括来自NBER的两名学者——Paul Beaudry和Tim Willems。论文题目是《过度乐观如何影响宏观经济》(ON The Macroeconomic Consequence of over-optimism)。

  研究表明过度乐观的心态在短期内对经济有着推动作用,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心态反而增加了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及其他困难的可能性。换句话说,过度乐观更可能会在以后几年带来经济损失。因此,过于乐观的预期和过于悲观的预期一样于提振经济无济于事,走出困境的唯一方法在于求真务实,迎难而上。

  背景介绍及概述

  近几年,庇古(ArthurPigou,英国经济学家,剑桥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在1927年提出的观点重新占据了人们的视线:宏观经济波动可能由于经济主体在预测未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所导致的。

  在本文中,研究者通过分析过去预测的误差对未来宏观经济成果的影响,来检验这些观点。研究者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进行了实证分析。这些数据的覆盖范围很广,因为它们可用于所有基金组织成员国,从而实现数据分析。此外,许多成员国和私营机构都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支出决定预测,这意味着它们可能会影响宏观经济成果。然而,研究者认为本文的实证结果并非特定于IMF,而是可能适用于影响总体经济决策的任何预测。

  把现有文献的结果和研究者的贡献结合在一起,得到了一个结果:对未来经济增长率的过高估计能为经济提供短期推动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它也增加了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及其他困难的可能性。因此,研究者认为,只有采用足够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乐观主义或悲观主义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影响,才能充分评估它们的效果。

  研究方法

  文章使用来自IMF的公开印刷期刊《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WEO)的数据进行研究。

  该出版物每年出版两次(四月和十月),涵盖了所有189个IMF成员国。《世界经济展望》的预测在政治领域进一步发挥着重要作用,88%的国家主管部门强烈同意“他们认为”世界经济展望“是评估经济前景的基准”(独立评估办公室(IEO),2006年)。

  研究者在本文中对多个变量(经济增长率及两个哑变量:衰退、危机)采用了多种方法进行分析。这些测量方法有:IV(instrumental variable,工具变量)、OLS(ordinary least squares,最小二乘法)、probit(概率值分析法)、logit(分类评定模型)。

  数据选择

  研究者使用WEO自1990年来每年10月份公布的数据,通过将T年的10月份年份和T + 1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测与随后的T+ 1年的实际值进行比较,计算未来一年的预测误差。通过观测这些数据,研究者对这些数据得到了初步的结论:

  1、 平均来说,对实际GDP增长的预期总是偏向于乐观的;

  2、 WEO杂志对经济衰退的预测比实际情况更少:他们预测了456次,可实际发生了1094次;

  3、 在这1094次实际发生的衰退中,IMF成功在一年前预测的有258(24%)件;

  4、 在IMF预测的456次衰退中,有198件并没有变成现实。

  初步数据处理

  对研究者的回归最重要的输入是,WEO对实际GDP增长的隐含预测误差。研究者构造这个预测误差变量如下图所示。 由于许多与宏观有关的经济决策(例如与投资和债务累计有关的决策)都是在多年的时间范围内考虑的,因此研究者采用了更长时间段的预测作为研究对象。特别是,对于T年,研究者首先对T + 1,T + 2和T + 3年的预测实际GDP增长率进行平均(从而同时并入一,二年预测期)。接下来,研究者计算这些年的平均实现增长率,然后从前者中减去后者的预测误差。

  下图描述了最主要的预测误差F3,t的分布:

图2 F3,t的分布

  进一步数据处理

  1、领队角度

  作为IMF政策的一部分,领队(missionchief,MC)经常轮流被分配到不同的国家的工作里去。

  研究者为了估计样本中每个MC的乐观程度,基于两个来源创建数据集,为IMF MCs建立了一个自1990年以来的分配数据集:

  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旅行记录;

  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主要是第四条文件):它们表明了MC的名称,鉴于数据量很大,这些信息是使用文本挖掘提取的。

  研究者的数据库包含705个独特的MC,这些MC平均领导了2.7个不同的国家的IMF团队。随后,研究者从MC对除其领导团队所在国家以外的国家进行回归的预测中得到MC对该国的固定效应。

图3 MC对该国的固定效应(OLS方法)

  通过测量,MC对该国的固定效应平均值是0.34,标准差为2.6。其分布如下图所示:

图4 MC对该国的固定效应的分布

  通过这种方式,来自一个国家自己的历史(或未来)的信息不会被应用回同一个国家,即最大限度地减少在国家结果方面的内生性。一旦确定了国家和时间的固定效应,就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过度乐观。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样本外的预测,表明那些在分配到A以外的国家时过于乐观的MC,在分配到A国时往往会产生过于乐观的预测。

  接下来,研究者采用了IV(instrumentalvariable,工具变量)方法,基于MC对该国的固定效应,测量了3年后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图5 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测量结果

  上图表明,过度乐观会增加3年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研究者发现,只关注发达国家的子样本时,结果不再成立。这与IMF预测(以及由IMF MC轮换产生的任何变化)在经济中起着不太重要的作用是一致的,而这些经济体可以随时获得替代预测。

  2、团队角度

  研究者利用了这样一种观念,即看涨的团队在所有预测视野中往往过于乐观。因此,提前一年的乐观预测可以显示出,这是不是一个乐观的IMF团队,并也转化为在更长期时间内对乐观程度预测的一部分。

  研究者对同样采用了IV(instrumentalvariable,工具变量)方法,测量结果如下:

 

图6 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测量结果

  过度乐观增加了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结果表明,谨慎的预测可以帮助预防经济衰退。另外,IV估计表明,乐观预测的错误使得实际收入的持续下降的可能性更大。

  研究结论

  本文使用189个国家的广泛样本,而IMF定期以伪随机方式重新分配MC到不同国家这一事实,为研究者提供了关于乐观/谨慎程度对国家经济的影响的准实验证据。

  过度乐观会在以后几年带来经济损失,这一结论基于不同的因变量(增长率,衰退,危机),并采用不同的估算方法(IV,OLS,概率值分析法,分类评定模型),以及子样本(结果继续适用于仅包含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子样本)都很坚实有效。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蒙格斯报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