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结婚使人更健康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结婚登记539.7万对,同比降低3.4%;离婚登记193.1万对,同比增长4.0%。近年来,结婚率不断下降,离婚率不断上升,说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一个人生活。婚姻就如“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可对明了个中三味的人而言,难免会有想看看墙外生活的想法。

  95后都开始被家长吆喝着赶紧相亲去,可连年下滑的结婚率无异于当头一棒。为什么不结婚,原因或许多种多样,此处不做赘述。但保持单身状态,除了偶尔的孤单,是否还有其他负面的影响?2018年2月发布在PLOS ONE的论文又在单身者的心上多扎了一刀。该研究的作者包括来自澳洲中央昆士兰大学的五名学者——Stephanie Schoeppe, Corneel Vandelanotte, Amanda L. Rebar, Melanie Hayman, Stephanie J. Alley和来自纽卡斯尔大学的Mitch J. Duncan。论文题目是《单身人士或者情侣是否过着更健康的生活方式》(Do singles or couples live healthier lifestyles? Trends in Queensland between 2005-2014)。

  该项研究表明相对于单身来说,夫妻之间更有可能会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酗酒以及暴饮暴食与压力之间有着高相关的关系,因此,来自夫妻其中一方的社会支持可以帮助其抵制来自压力的有害影响。但是,研究也发现单身却相比夫妻来说更可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重。

  研究方法

  在该研究中,研究者们通过跟踪2005年-2014年长达十年的15001位澳大利亚成年人(其中,平均年龄是52.9岁,50%性别为男,有74%为夫妇),得到了昆士兰(Queensland)单身和夫妻之间多元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的频率数据。经过了两次数据处理,对夫妻与单身的健康生活方式各因素的频率进行比较。

  第一次数据处理

  控制性别、年龄、教育、职业、城市化、社会地位以及家中未成年人孩子的数量,分别对单身与夫妻之间的体育锻炼、食用水果蔬菜、快餐、吸烟、酗酒、看电视时间以及健康指数(BMI)进行频率比较,然后控制变量中加入其他的变量进行频率比较(比如,比较体育锻炼频率,需把除体育锻炼的其他变量加入到控制变量之中处理)。

  描述性统计数据如下图:

  第二次数据处理

  经过了第一次数据处理之后,研究者们又分别对不同感情状态的被实验者进行分类,同样按照第一次数据处理的不同因素进行划分,将单身以及夫妻在以上各个因素之间的频率做跨时间的趋势处理。

  描述性统计数据如下图:

  结果表明:在未加入其他因素变量,对夫妻与单身的健康生活方式各因素的频率进行比较,相对于单身来说,夫妻之间更有可能会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多吃水果蔬菜,少吃快餐以及更少吸烟酗酒)。然而,单身却相比夫妻来说更可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重。

  在此次数据处理的基础上,再加上其他因素变量进行调整,再次对夫妻与单身的健康生活方式各因素的频率进行比较。

  描述性统计数据如下图:

  进一步观察

  研究者们分别对不同感情状态的被实验者进行长期观察,以图得到受感情状态影响的健康生活方式的长期趋势。

  对单身状态的长期趋势研究如下图:

 

  对夫妻的长期趋势研究如下图:

  结果表明:从跨时间的发展趋势上来看,单身和夫妻之间保持健康体重的比例下滑,而沉迷电视(每周超过14个小时)的比例在上升。同时两者的吸烟者的数量都在下降,而在其他的因素跨时间上的趋势两个群体产生不一致的结果,比如在夫妻中,体育锻炼和食用水果蔬菜比率下降,而在单身群体中其比率却上升,另外,在单身群体中,酗酒现象也随之上升。加入其他的因素变量分析,无论夫妻还是单身的体重指数,还有单身的吸烟趋势以及在夫妻之间的食用水果蔬菜和快餐的比率趋势都变得不显著了。

  研究结论

  在本研究中发现,夫妻关系更可能使得其中一方吸烟的可能性下降,这可能是因为夫妻一方影响了另外一方并且可以为对方提供健康的社会支持。在之前的研究中发现了吸烟酗酒以及暴饮暴食与压力之间有着高相关的关系,因此,来自夫妻其中一方的社会支持可以帮助其抵制来自压力的有害影响。

  此外,无论有无加入其他因素的数据分析,都发现了夫妻之间更有可能会有不健康的体重指数,作者分析这可能也是由于夫妻一方影响了另一方,或者可能是在结婚之后,人们对于自己的身体管理没有像单身那样看得重要。而在分析中还发现了单身的酗酒行为更高,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社交需要,而在夫妻关系中,他们可能觉得因为社交而去饮酒没有必要。

  事实上,无论现在你是“单身”还是处于“恋爱”或者“婚姻”期间,在这些可能会引起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因素上面,都应该尽量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拥有健康身体。但或许对单身者们来说,来自文章的唯一慰藉只能是不那么容易肥胖了!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蒙格斯报告”

关键词阅读:婚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