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房价越贵 生育率越高?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房子和孩子目前可谓是国人最关心的两个话题了。高额的房价和贷款压的人们喘不过气,不敢生孩子,即便政策放开二胎也不敢生。值得思考的是,房价的上升对于租户和房主的生育行为的影响很可能是不同的。房价的高企代表着租户要攒更多钱买房,从而没有钱养孩子;对于已经有房的房主来说,拥有的房子的价格上升代表着家庭资产的上升,使得他们更能养得起孩子。但这种现象在统计上是否有具体数据支持呢?

  20135月发表于《经济学与统计学评论》(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的论文对此展开了讨论,其作者包括来自康奈尔大学的Michael F. Lovenheim和来自普渡大学的Kevin J. Mumford。论文题目是《家庭财富是否影响生育率?基于房地产市场的实证研究》(Do Family Wealth Shocks Affect Fertility ChoicesEvidence From The Housing Market)。

  研究者发现,自有住房者所拥有的住房价格每增加10万美元,女房主的生育概率增加16.4%。这种正向效果随着女房主年龄的增加而递减,即对25-29岁女房主的影响最大,对40-44岁女房主的生育影响最小。但是,这一效应对于租房者来说则不太明显,研究者并没有发现地区的价格变动使得租户的生育率有显著的增加或降低,即没有显著影响。这也许是因为美国购房压力不大,所以即便房价上升,也不会对租户产生显著的生育影响。

  研究背景

  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有很多的研究都在探讨高企的房价如何影响人们的生育行为,但是这些研究基本都是基于地区数据,例如考察地区的房屋均价如何影响当地的生育率。利用这些地区数据来研究这个问题的最大弊端在于无法区分租户和房主。

  值得思考的是,房价的上升对于租户和房主的生育行为的影响很可能是不同的。对于租户来说,房价的高企代表着租户要攒更多钱买房,从而没有钱养孩子,因此上升的房价会抑制租户们生孩子的冲动;对于已经有房的房主来说,拥有的房子的价格上升代表着家庭资产的上升,使得他们更能养得起孩子,也不用再担心日后要买房的负担,因此上升的房价可能会促使房主们更想生孩子。因此分开考虑这两类人群,对于这个话题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不能仅仅简单地看房价对生育率的影响。研究者就利用家庭数据,对家庭的住房状态进行了区分,从而更细致地研究这个问题。

  数据选择

  本研究数据来自PSIDPanel Studyof Income Dynamics,收入动态长期追踪研究)所记录的1985-2008年间2544岁女性的生育数据。PSID是对一些家庭进行超过30年的追踪得出的年度调查。研究者将研究对象年龄锁定在25-44岁之间,是因为当女性高于44岁时,生育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低于25岁的女性则往往和父母一起居住而并没有拥有自己的房产。

  研究者将这部分数据分为房主及租客,并做了初步统计,其统计结果如下图1所示:

  

  1 PSID数据统计结果

  研究者又从HPIFederalHousing Finance Agency Housing Price Index,联邦住房金融局住房价格指数)中获得了房屋价格。

  研究者将上述数据放在同一张图中,其结果如下图2所示。初步结果表明,房屋价格对生育率有延迟的正向影响,初步判断为2-3年。

  

  2 生育率和房地产价格变化

  模型建立

  研究者采用了线性概率模型(linearprobability models)对从PSID得到的生育率数据进行描述,模型如下所示:

  

  其中i指女性is代表着地区,P为房屋价格,X为上图1所示的一系列变量。

  研究者以女性是否在当年生了孩子的虚拟变量为核心因变量,以房价的变动为核心自变量。对于租户来说,房价的变动指的是他所居住的都会区(the metropolitan statistical areaMSA)的房屋均价在四年内的变动。运用地区价格的好处时可以假设个人的生育行为无法影响地区房价变动从而排除掉反向因果的内生性。但是很可能出现另一种状况,就是对事业有较高追求从而对生孩子有较低意愿的女性,可能更愿意选择工作机会更好和工资更高的地区居住,而这些因素与房价变动又有很高的相关性,因此研究者控制了其他一些地区特征,如地区的失业率和平均工资等。

  对于房主来说,房价变动的自变量则是利用他所居住的房屋价格的滞后项以及地区价格销售指数及其滞后项所构建的:

  

  等式左边是研究者模拟的价格数据,指的是居住在都会区s的家庭it年的住房的“模拟”价格,并非是真实观测的价格。等式右边,HPI指都会区st年和t-4年的住宅价格指数。P指的是居住在都会区s的家庭it-4年所住房屋的真实观测价格。也就是说,等式左边模拟出来的价格则是完全由地区价格增长所带来的家庭房屋价格的增长,目的是为了排除掉真实家庭房屋价格与生育行为的内生性。然后再计算四年内家庭房屋的价格变动,即,并以此作为自变量。

  研究结果

  研究者通过线性概率模型得到的结果如下图3所示:

  

  3 变量相关性统计结果

  结果表明,从两年期来看,房屋价格每上升100000美元,则女房主的生育概率提升17.8%从四年期来看,房屋价格每上升100000美元,则女房主的生育概率提升16.4%

  对于租房者而言,研究者并没有发现地区的价格变动使其生育率有显著的增加或降低,即没有显著影响。这也许是因为美国购房压力不大,所以即便房价上升,也不会对租户产生显著的生育影响。

  研究者进一步对女房主按年龄进行分组,并对房屋价格上升的影响做了测算,其结果如下图4所示:

  

  4 女房主年龄的影响

  研究表明,房价上升引起女房主生育率上升这种正向效果随着女房主年龄的增加而递减,即对25-29岁女房主的影响最大,对40-44岁女房主的生育影响最小。

  研究结论

  研究者发现,房主所拥有的住房价格每增加10万美元,女房主的生育概率增加16.4%。结合21世纪前十年的房价变动计算,研究者发现这十年间的房价变动使得美国有房的家庭的生育率增加了0.22,即生育率增长了18.8%,可以说是非常明显的增幅。这种正向效果随着女房主年龄的增加而递减,即对25-29岁女房主的影响最大,对40-44岁女房主的生育影响最小。不过,研究者并没有发现地区的价格变动使得租户的生育率有显著的增加或降低,即没有显著影响。这也许是因为美国购房压力不大,所以即便房价上升,也不会对租户产生显著的生育影响。

  值得思考的是,发达国家的情况可能和发展中国家的情况有所不同。由于缺乏良好的社会保障,发展中国家通常依赖孩子进行养老,即将孩子当作一种投资工具。而房子则是另一种投资工具,因此在投资属性上,孩子和房子具有替代性,这是发达国家所观测不到的,同时也是目前研究房价对生育影响的一个缺口。

    

关键词阅读:房价越贵 生育率越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