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隔代亲?祖孙同住 孩子更易肥胖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中国儿童肥胖问题日趋严重。由北大公共卫生学院、首儿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营养学会等多家机构的专家联合编写的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中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率不断攀升,我国主要大城市0-7岁肥胖儿童估测有476万,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肥胖达3496万,加起来近4000万。儿童肥胖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但抚养方式是一个常见却一直忽略的因素。隔代抚育在当代中国非常常见,但这一方式是否存在问题呢?

  20182月发表于《经济学与人类生物学》(Economics and Human Biology)的论文对此展开了讨论,其作者包括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Qinying He、来自武汉大学的Xun Li和来自杜兰大学的Rui Wang。论文题目是《中国儿童的肥胖问题:祖父母的同住是否有影响?》(Childhood Obesity in ChinaDoes Grandparents’ CoresidenceMatter?)。

  研究者通过多种方法测量了祖父母同住对孩子体重的影响,研究发现,祖父母的同住确实引起了儿童体重的增加。这种效应通过两方面实现:一是孩子饮食结构的改变,二是孩子锻炼活动的减少。这两点在城市和农村地区出现了分化,在城市地区的孩子,将摄入更多的营养,同时因祖父母的同住引起的锻炼活动的减少也没有农村地区明显。研究者还发现,6岁之前,男童和女童受到的影响并无二致,但在6岁之后,男童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研究背景

  儿童肥胖的发生受遗传、环境和社会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以遗传因素为例,父母双方、仅父亲、仅母亲超重或肥胖的儿童,发生超重或肥胖的危险分别是父母双方均是正常体重儿童的4.0倍、3.1倍和2.7倍。膳食结构的改变,身体活动的减少及不健康饮食行为也会增加肥胖的发生风险。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包括不吃早餐、过量地摄取饮料,经常食用快餐等。此外,肠道菌群的组成在肥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也会起到一定作用。

  儿童的抚养方式是一个常见却一直被忽略的因素。如今,隔代抚育已经成为中国家庭抚育儿童的一种常见方式。然而,祖辈照顾孩子具有以下几个潜在问题:第一,中国祖父母早期的生活大多经历过食物短缺、营养不良的阶段。当祖父母成为儿童照料的主要承担者时,他们往往倾向于给孩子喂食超过正常需求的食物;第二,由于缺乏与健康有关的知识,祖父母通常认为儿童超重是健康的表现;加上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独生子女家庭的祖父母更加溺爱孙辈,提供其高糖高脂高蛋白的食品;第三,祖父母大多厌恶风险,为了避免孙辈受伤而减少体力活动项目,如踢足球等。因此,祖辈同住很有可能影响孙辈的体重,并且可能通过饮食和运动来对孙辈体重造成影响。

  数据选择

  本研究数据来自CHNSChina Healthand Nutrition Survey,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这是一个由卡罗莱纳人口中心和营养与食品安全国际协会中国疾病防控分会合作的国际项目。该调查的范围包括了来自中国9-12个省份和主要城市的不同家庭背景及社会阶层的约4400-7200个家庭。CHNS数据提供了详细的经济方面、人口统计学方面和健康的信息。

  研究者采用了由CHNS收集的年龄为2-13岁小孩子的二次抽样数据。之所以不包括13岁以上孩子的数据,研究者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青春期一般开始于13岁,而青春期的快速成长可能会使得此次测量的肥胖数据失真;二是在13岁之后,青少年更倾向于自我控制饮食习惯,因此他们的健康将相对而言更少受到家庭长辈的影响。

  研究者对主要变量做了初步统计,包括儿童与父母的特征统计及儿童的营养摄入和运动。其统计结果如下图1所示:

  

  1 主要变量统计结果

  统计结果表明,一个三代同住的家庭,往往有更高的受教育水平和家庭收入,而这类家庭中的孩子往往年龄更小,这也是需要祖父母照顾的重要原因。此外,不考虑其他控制变量,和祖父母同住的孩子往往因为年龄更小而摄入营养更少,从而体重更轻。孩子每日摄入的营养可从两方面考虑:脂肪摄入量(以克计量)、蛋白质摄入量(以克计量)。

  模型建立

  研究者将与祖父母同住定义为与至少一位祖父母同住,并建立模型。模型如下所示:

  

  其中,yit代表着儿童it年时的体重(以公斤计量),xit是一个矢变量,代表着儿童的统计信息(如体重、年龄和性别)及家庭信息(如父母的受教育水平、家庭收入和家庭规模),zit代表着祖父母同住与否,当祖父母同住时,zit=1,否则为0.

  实证研究

  研究者首先采用了三种模型对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体重状况的影响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如下图2所示:

  

  

  2 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体重状况的影响

  其中,方法1采用的是简单最小二乘法(simple OLS regression),将祖父母的同住当作一个外生变量。结果显示,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体重有显著的正效应,此外,父母的受教育水平和家庭收入也能产生同样的影响

  方法2采用的是带有工具变量的二阶段最小二乘法(two-stage least squares regression with IVs),同样也将祖父母的同住当作一个外生变量。结果显示,与方法1相比,同住的系数更高且显著,两个方法均表明了同一结果,即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体重有显著的正效应

  方法3采用的是两步工具变量回归(two-step IV regression),将祖父母的同住当作一个二元变量。同方法2进行对比,可以看出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体重有显著的正效应。同方法1相比,工具变量方法对这种效应的存在有坚实的支撑

  研究者又对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饮食结构的影响做了分析。他们将性别、年龄、母亲受教育的时长和家庭收入作为固定变量,其分析结果如下图3所示:

  

  

  3 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饮食结构的影响

  结果表明,城市地区的孩子更容易受到祖父母同住的影响而摄入更多的脂肪和蛋白质,这一正效应在农村地区表现得不如城市地区明显,其原因可能是农村地区得脂肪和蛋白质供应相对不如城市充足。

  研究者又对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锻炼活动的影响做了分析,其分析结果如下图4所示:

  

  4 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锻炼活动的影响

  结果表明,祖父母的同住显著降低了儿童的锻炼活动水平,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研究者认为,有两个原因可以解释:一是农村地区的老人可能未意识到儿童锻炼的重要性;二是农村地区的设备缺失,如操场、游泳池等设施远不如城市地区的多。

  研究者又基于性别做了进一步的研究,研究结果如下图5所示:

  

  

  5 基于性别研究祖父母的同住对儿童的影响

  研究表明,在6岁之前,男童和女童受到祖父母同住引起的体重增加并无明显不同。但是在6岁之后,男童比女童将摄入更多的蛋白质,因此祖父母同住对儿童体重的正效应在6岁之后的男童更为明显

  研究结论

  研究者通过多种方法测量了祖父母同住对孩子体重的影响,研究发现,这种影响是确实存在的。而且,祖父母的同住对孩子体重的正效应是显著存在的。这种效应通过两方面实现:一是孩子饮食结构的改变,二是孩子锻炼活动的减少。这两点在城市和农村地区出现了分化,在城市地区的孩子,将摄入更多的营养,同时因祖父母的同住引起的锻炼活动的减少也没有农村地区明显。研究者还发现,在6岁之前,男童和女童受到的影响并无二致,但在6岁之后,男童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该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它丰富了发展中国家关于儿童肥胖的研究。祖辈同住成为了除个体特征和社会经济条件等众多因素外,另一个对儿童超重和肥胖有重要影响的要素。政府未来在制定儿童健康政策时,应该注意到祖父母同住的影响,可以考虑提供培训项目来提高祖父母的健康营养意识,以及提供优质的儿童看护的公共品。

关键词阅读:隔代亲?祖孙同住 孩子更易肥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