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属龙的孩子更聪明?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十二生肖由来已久,其中,龙由于其在传说和神话中的地位,被认为是最特别的。龙是中国文化中吉祥和权力的象征。在中国也有“望子成龙”一说。中国很多人认为在龙年出生的婴儿比其他年份的婴儿会有更好的命运。

  20178月发表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的论文对此展开了分析,其研究者包括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Naci H MocanHan Yu。论文题目是《迷信可能产生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来自中国属龙孩子的学校成绩的实证研究》(Can Superstition Create a Self-Fulfilling ProphecySchool Outcomes of Dragon Children of China)。

  研究结果表明,属龙的人更有可能接受大学教育,并且在高考中取得更高的分数。类似地,属龙的中学生考试分数也更高。研究者还发现,与其他父母相比,属龙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更高,对子女在时间和金钱方面投入更多。通过排除属龙孩子的父母的特殊性,研究者认为,是属龙孩子的父母对孩子更高的期望产生了更好的教育结果,这些期望导致了这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数据选择

  研究者采用了三个来源的调查数据进行本次研究。

  首先,研究者使用CGSS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2010-2013年四轮的调查。研究者将分析对象限制在1982年(当年一胎政策写入了宪法)及以后出生的人群(18-31岁),这些人群已经完成了他们的教育,年龄组包括了所有的生肖。样本总量为5181,其统计特征如下图1所示:

  

  1 CGSS数据统计

  研究者使用的第二个数据来自BCSSBeijing College Students Panel Survey,北京大学生追踪调查数据),用来研究属龙与学生高考成绩的关系。研究者通过随机选择,挑选了在北京的15所学校中的5000名学生,有效样本为4432个。其中,有24%是属龙的。其统计特征如下图2所示:

  

  2 BCSS数据统计

  研究者使用的最后一个数据是关于中学生的,采用的是CEPSChina Education Panel Study,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数据包括七年级和九年级的中学生,出生于1996-2002年,没有属羊的,属龙的占样本的23%。数据中包括数学、英语和语文的期中考试成绩,研究者对成绩进行了标准化;认知能力测试以及学生的升高和体重。其统计特征如下图3所示:

  

  

  

  3 CEPS数据统计

    模型建立

  为了研究龙年出生与教育成就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的潜在影响机制,研究者采用了三种不同的数据集,并相应设计了三个模型。

  首先,利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CGSS),研究者设计了模型(1)。

  

  其中,Collegei表示个体i是否获得大学及以上学历。DragoniSheepi表示个体的生肖年份。CGSS中关于出生日期调查精确到具体的哪一天,所以生肖可以精确确定。模型另外控制了个体的性别、年龄、父母教育程度及职业、调查轮次等变量和城市固定效应。

  其次,为了考察属龙的孩子在高考中是否表现更好,研究者利用北京高校学生调查数据(BCSS)设计了模型(2)。

  

  其中,被解释变量CollegeEntranceExamScorej是学生j在高考中的成绩,DragonjSheepj分别表示学生j是否出生在龙年或者羊年。另外控制了学生的性别、民族、父母教育和家庭经济情况等和省份固定效应。

  最后,为了考察属龙的中学生在考试中是否表现更好,研究者利用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CEPS)设计了模型(3)。

  

  其中,被解释变量TestScoreKS是学生K在科目S上的期中考试成绩,科目包括数学、语文和英语。如果学生K属龙,Dragonk取值为1。另外控制了学生的个人特征(年龄、性别、户口、民族、是否独生子女、BMI、认知能力)、父母特征(教育、工作、收入水平)、班级固定效应等。

    实证研究

  1)属龙和大学教育

  下图4展示了模型(1)的统计分析结果:

  

  4 模型(1)的统计分析结果

  如上图4所示,图中第(1)列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一样时,属龙的人获得大学及以上学历的概率比出生在其他生肖年份的人高11个百分点。图中第(2)列加入了属羊的变量表明属羊对获得大学及以上学历的概率没有影响。第(3)列加入了父母职业特征变量,结果保持不变。

  2)属龙和高考成绩

  下图5展示了模型(2)的统计分析结果:

  

  5 模型(2)的统计分析结果

  如上图5所示,图中第(1)列表明:在其他条件一样时,属龙学生高考成绩高出约7.5分(均值是580分)。尽管只是平均成绩的1.3%,但在激烈的高考竞争中,一分之差也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第(2)列加入了父母的教育程度和家庭经济变量,属龙变量系数依然显著。在第(3)列加入属羊变量,系数为负且10%的水平下显著,但是属龙的系数结果仍然显著。

  3)属龙的中学生

  下图6展示了模型(3)的统计分析结果:

  

  6 模型(3)的统计分析结果

  如上图6所示,图中第(1)列结果表明:出生在龙年的学生数学成绩更高,尽管估计影响统计上没有异于0。第(2)和(3)列表明:属龙的孩子语文和英语的成绩更高并且统计上异于0。由于回归中控制了父母教育和工作以及家庭收入,那么属龙对考试成绩的影响不是由于父母教育或收入导致。 

    原因分析

  1)属龙孩子的父母教育程度或者收入更高?

  研究者提出第一个猜想,可能是由于属龙孩子的父母与其他父母不同。例如他们可能受教育程度更高或者收入更高。如果父母的这些属性使他们更有可能安排生育时间并使得他们更有可能有属龙的孩子,并且这些属性也影响到孩子的教育成果,那么就是这些因素影响到了孩子的教育和考试分数而不是生肖属龙所导致的。

  针对上述猜想,研究者做了进一步分析。研究者控制了所有可用的父母特征,包括收入、职业、教育。其次,为了正式考察属龙孩子的父母和其他父母在可观察维度上是否不同,研究者用父母特征对孩子是否属龙做了回归,回归用了上述三个数据。统计分析结果如下图7所示:

  

  7 父母特征

  如上图7所示:Panel A展示了CGSS样本的结果,表明属龙孩子的父母并不比其他孩子父母更有可能获得大学及以上学历。Panel BPanel CBCSSCEPS数据也表明类似的结果。因此,在任何情况下,属龙孩子的父母与其他父母在教育、收入或从事白领职业概率上有什么差别

  2)属龙孩子的父母对孩子当前学习和未来有更高期望值?

  父母对孩子当前学习和未来的高期望,可能会转化为对孩子投入更多的资源。例如,父母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来和老师沟通关于他们孩子的情况,或者他们更不太可能要求孩子们帮助做家务以免影响学习。如果父母对子女未来的期望与他们投入在孩子身上的资源有关,那么父母的期望将与孩子的考试成绩正相关。

  针对上述猜想,研究者做了进一步分析,分析结果如下图8所示:

  

  8 父母的期望值

  如上图8所示,图中第(1)列结果表明,与其他父母相比,属龙孩子的父母在本学期主动联系孩子老师5次及以上的可能性要高1.4个百分点。第(2)和(3)列的结果表明属龙孩子的父母更有可能送孩子去幼儿园以及给孩子零花钱。第(4)和(5)列的被解释变量衡量了孩子是否经常做家务,估计结果表明属龙的孩子更不太可能帮助家长做家务。

    研究结论

  通过对三个微观数据的分析,研究者发现属龙的人更有可能接受大学教育,并且在高考中取得更高的分数。类似的,属龙的中学生考试分数也更高。但是这些结果并不是由于家庭背景、学生认知能力、自我价值认同或者学生对自己未来的期望所导致的。当考虑父母对子女教育和职业成功的期望后,属龙对考试成绩的影响就消除了。

  研究者发现,与其他父母相比,属龙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更高,对子女在时间和金钱方面投入更多。通过排除属龙孩子的父母的特殊性,研究者认为,是对成功预言的信仰和随之的投资使得预言自我实现。换句话说,是属龙孩子的父母对孩子更高的期望产生了更好的教育结果,这些期望导致了这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