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朋友圈里的春节才精彩!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文明过年倡议书》火爆全网,“上学的不要问成绩,上班的不要问工资;单身的别问有对象没有,有对象的别催结婚,结婚的别催生娃,一个娃的别催二胎……文明过年,幸福你我他!”这个春节,七大姑八大姨“文明”了吗,你又“幸福”了吗?被念叨得晕晕乎乎的你打开朋友圈,发现小爱在土耳其坐热气球,大丫在马耳他潜水,阿华红包抢得手软……一圈点赞下来,发现自己最是孤单落寞,为什么别人的春节才精彩?

  康奈尔大学的Sebastian Deri、纽约社会研究新学院的Shai Davidai和康奈尔大学的Thomas Gilovich联合发表在《人格与社会心理学》(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的论文《独自在家:为什么人们觉得别人的社交生活比自己更精彩?》(Home Alone: Why People Believe Others' Social Lives Are Richer Than Their Own)研究了逾三千样本,发现觉得别人社交生活更精彩这种偏见广泛存在,这种悲观偏见的根源在于人们常把潮流引领者和社会名流当作比较的标准,减少极端社交人群样本可得性即可消除此类偏见。

    研究背景

  可以肯定的是,人们经常受到特殊的自我怀疑的困扰,并且在某些情况下,人们认为自己能力低于平均水平,在非临床人群中,这种悲观主义在非自相关的领域中被观测到的现象最为可靠,非自相关指的是相关其他人的行为不容易被观察到,或者自己的绝对技能水平无可否认的低(例如杂耍、即兴创作喜剧和计算机编程)。一旦涉及到自我相关的情景,人们往往过于自信,认为自己高于平均水平,并表示出不切实际的乐观主义。

  社交生活对身心健康具有不可否认的重要性,然而现有文献中,对自己社交生活评价这一领域尚有空白。作者假设,尽管自我评估普遍倾向于自我保护,但人们倾向于认为自己的社交生活不如其他人那么丰富精彩。也就是说,当比较自己的“社交简历”,例如参加聚会次数、朋友个数等,人们倾向于认为自己做得比同龄人更糟糕。

    研究设计

  研究1

  作者从Amazon’s Mechanical Turk招募了304名参与者(150女性,年龄均值37.1),让他们回想自己的社交生活和别人的社交生活,并回答6个问题:你和别人谁更经常去参加聚会/有更多朋友/更广泛的社交网/更经常外出吃饭/更多数量的社交圈/更常和大家庭互动?答案以5分制计分,-2最低,2最高,越高表明参与者认为自己的社交生活更丰富。

  以朋友数量为例,调查结果如下:

  

   1 研究1朋友数量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表明,参与者普遍认为自己的社交生活不如其他人的丰富多彩(M=-0.88, SD=0.78, d=-1.13)t(302)=19.71,p<;.001

  研究2A-2C

  研究2A-2C分别选取了50名购物者(29女性,年龄均值36.43)、99名康奈尔大学学生(44女性,年龄均值20.14)、1111名代表五种不同收入水平的参与者(577女性,年龄均值49.28)进行研究。评分方式和研究1类似。

  研究结果如下图所示:

  1 研究2A-2C调查结果表

  

  3个研究结果均表明,参与者均认为自己的社交生活不如他人丰富。

  研究3A-3B

  研究3AAmazon’s Mechanical Turk招募了300名参与者(129女性,年龄均值33.40),并增添了定量评估部分。研究结果表明,即使使用更间接的方式衡量参与者对自己和他人社交生活的评估,也有强力证据表明人们认为自己的社交生活相对贫瘠。参与者认为自己参加聚会次数更少(M=0.95 v. 1.88, d=0.66, t(299)=-12.04)、外出聚餐更少(M=1.52 v.2.19, d=-0.53, t(299)=-8.23)、更少见亲戚(M=5.58 v. 6.41, d=-0.17, t(299)=-3.09)、朋友更少(M=3.90 v.5.13, d=-0.54, t(299)=-8.17)等等。

  研究3B招募了109名康奈尔大学学生,让他们阅读阅读社交生活的相关材料,然后将5类人(我/朋友/网友/同学/周围的其他人)排序,放入下图中,靠近中心表示此人是社交圈的中心。结果表明,这些大学生认为自己与同学跟圆心的距离相等,而其他人都比自己更靠近社交圈的中心。

  

   2 研究3B社交圈调查示意图

  研究4

  对照研究16个社交问题,研究4调查了6个非社交问题:你还是别人更常去杂货店/有更广泛的词汇量/有更多邻居/更经常做饭/收到更多垃圾邮件/和更多陌生人互动?计分方式与研究1相同。调查参与者共计301人,均来自Amazon’s Mechanical Turk

  调查结果与预期相同,参与者的悲观仅限于社交活动,与非社交方面的自信显著不同(t(300)=-19.17, d=-1.29, p<;.001)。

  研究5A-5B

  研究5AAmazon’s Mechanical Turk招募407名参与者(184女性,年龄均值36.04),首先让参与者回忆自己的社交生活,但此时并不要求他们对其打分;之后要求参与者列出8个自己想起来的比较目标,对这些目标的社交生活进行评价;最后评价自己的社交生活。研究发现,比较目标越早被想到,参与者对其社交生活的评价越高。

  

   3 研究5A调查结果图

  研究5B158名参与者同样来自Amazon’s Mechanical Turk(女性74,年龄均值34.92)。作者将其随机分为3组:丰富组/贫乏组/控制组。丰富组被要求将自己的生活与社交丰富人士比较;贫乏组被要求将自己的生活与社交贫乏认识比较。之后所有参与者回答研究16个问题。

  结果表明,指导参与者将自己与特定社交群体比较与让其自行选择的效果基本相同,只有当参与者被明确提醒与不善交际人群比较时,他们对自己社交活动的评价才不会那么消极。

  

   4 研究5B调查结果图

  研究6A-6B

  研究6从两个方面考察了人们对社交生活的悲观看法对其福祉的影响。首先,作者研究了人们对社交生活丰富程度的看法与整体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发现他们对社交生活越悲观,对整体生活的满意度就越低;其次,作者研究了参与者在评估他们社交生活时使用的标准,发现对比人群约不擅长社交,参与者对生活满意度越高。研究6A参与者共计154名,均来自Amazon’s Mechanical Turk(女性80,年龄均值33.42);研究6B同样来自Amazon’sMechanical Turk,共计300人(女性137人,年龄均值37.44)。

  

   5 研究6中介分析图

    结语

  作者通过11个研究,发现人们普遍认为自己的社交生活相对贫瘠,而其他人则更为充实,这些人参加的聚会更多、更常外出聚餐、享受更多朋友和家人的陪伴、拥有更广的社交网、有趣的经历一个接一个。然而真的是这样吗?朋友圈里的人生活就真的比你精彩吗?西奥多·罗斯福有言:攀比是偷走快乐的贼。其他人的充实生活很多时候也只是一种错觉,一个不易被打消的思维伎俩。正确认识到这一点,这个春节或许才能过得更加“和平”与“幸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