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熬夜竟能提高工作准确度!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在护理、客服、零售、交通等行业,一天24小时、一周七天都要持续运营已逐渐成为常态。即使不在这些行业工作,一些高强度、项目制的行业如银行、咨询、会计、律师等,也经常需要从业者不分黑白地持续工作。熬夜加班似乎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的普遍状况,连学生阶层也无例外地常有deadline前猛刷夜的场景。那么怎样才能在夜间工作保持更高效率呢?

  2016年发表于《大脑实验研究》(Experimental Brain Research)的论文对此展开了分析,其研究者包括来自牛津大学的Nicola L. Barclay及来自诺森比亚大学的Andriy Myachykov。论文题目是《持续清醒和视觉注意力:按生理周期类型进行调节》(Sustained wakefulness and visual attention: moderation by chronotype)。

  研究者通过ANT方法、MEQ方法、ANCOVAGEE方法多个角度进行了实验,根据被试者在凌晨2点做的注意力测试结果,在保持连续18小时的清醒状态后,“夜猫子”准确率更高,但“早起鸟”完成测试的速度远快于“夜猫子”。研究者认为,这种差异来源自二者采取任务管理方式的不同。从实验结果来看,睡眠的缺乏以及长时间保持清醒状态会对大脑的注意力系统产生负面的影响。此外,缺乏睡眠对不同睡眠类型的人们所产生的影响有所不同。从这个角度来看,个人在选择职业时应更加关注自己的生物周期性,而公司采用弹性工作制,或能更有效提高员工效率。

    数据选择

  参与本次实验的共有26人,这些被试者由研究员通过发送到诺森比亚大学学生和职工的广告、邮件等招收。所有的被试者均自认为睡眠情况很好,他们的年龄在18-4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5.58岁,标准差为4.26,其中54%为男性),且不存在任何由于睡眠不足服药的过往。

    实验方法

  研究者要求被试者保持18小时的清醒状态,即从早上8点至凌晨2点,这期间他们的工作照常进行。为了解参与者的睡眠类型,在清醒状态的最初和最后时间里,专家对他们进行了注意力网络测试(ANT)和早晨—晚上调查问卷(Morningness-Eveningness Questionnaire)测试。

  1ANT测试(The Attention Network Test

  ANT测试是用来检测被试者的注意力表现,其测试过程如下图所示:

  

  

  1 ANT检验

  2、生理时钟

  研究者采用MEQ方法(Morningness-Eveningness Questionnaire,早晨—晚上调查问卷)来测试被试者的生理时钟。MEQ方法共包括19个自我评价项目,所有的项目通过评分,将分布在16-86之间。

    实验结果

  MEQ方法均分为51.54(标准差为6.99)。而ANT方法测试结果如下图2和下图3所示:

  

  

  2 反应时间和标准差

  

  3 平均错误率和标准差

  其中,上图2和上图3中所列Time 1代表着在早上8点前所做测验,Time 2代表着在凌晨2点后所做测验。

  实验结果表明,在早晨完成的测试结果中,研究者并未发现早起的被试者与“夜猫子”型被试者的任何不同特征,而夜晚的测试却更具典型性,结果显示出这两类人的巨大特征差异。“早起鸟”完成测试的速度远快于“夜猫子”。

  研究者认为这种差异来源自二者采取任务管理方式的不同。夜猫子晚上在进行耗时且需高度集中的任务时,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方式,特别是在他们觉得最舒适的时间,比如:晚上或者深夜。

  1、进一步检验

  研究者进一步利用ANCOVAAnalysis of covariance,协方差分析)对平均反应时间做了研究,结果如下图4所示:

  

  4 ANCOVA结果

  结果如上图4所示,“夜猫子”反应时间比“早起鸟”显著更长(F[1,24]=10.16p<;0.01η2=0.30)。

  2、关于错误率

  为了研究两类人在测试中呈现出的不同准确率,研究者采用了GEE方法(generalised estimating equations,广义估计方程),结果如下图5所示:

  

  5 GEE结果

  如上图5所示,结果表明,根据被试者在凌晨2点做的注意力测试结果,在保持连续18小时的清醒状态后,“夜猫子”准确率更高。

    研究结论

  长期以来我们都认为与经常熬夜工作的人(nigh towls)相比,习惯早起工作的人(early riser)在晚上工作的效率要低得多。但研究者通过ANT方法、MEQ方法、ANCOVAGEE方法多个角度进行了实验,根据被试者在凌晨2点做的注意力测试结果,在保持连续18小时的清醒状态后,“夜猫子”准确率更高,但“早起鸟”完成测试的速度远快于“夜猫子”。研究者认为,这种差异来源自二者采取任务管理方式的不同。夜猫子晚上在进行耗时且需高度集中的任务时,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方式,特别是在他们觉得最舒适的时间,比如:晚上或者深夜。

  从实验结果来看,睡眠的缺乏以及长时间保持清醒状态会对大脑的注意力系统产生负面的影响。此外,缺乏睡眠对不同睡眠类型的人们所产生的影响有所不同。有的人宁愿起很早工作而不愿熬到深夜,而有的人则喜欢在深夜工作而无法做到早起。这种早起/晚睡类型从侧面反映了我们自身的生物周期性。倾向于清晨活动的个体有一种较早的节律周期,而喜欢深夜活动的个体倾向于拥有延迟型的节律周期。因而,早起型的个体更适宜在早班中工作,而夜晚性的个体更适宜在夜班工作。从这个角度来看,个人在选择职业时应更加关注自己的生物周期性,而公司采用弹性工作制,或能更有效提高员工效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