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智慧是性感的新潮流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brainy is the new sexy”是英剧《神探夏洛克》的一句台词,在剧中,夏洛克将自己的超高智商和无可辩驳的逻辑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因此成为了人们喜爱的对象。聪明或者说智慧,成功地重新定义了性感。性感代表的不仅仅是外形上的俊美,更是智力上的卓尔不群。

  2019年发表于《个体与个体差异》(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的论文对此展开了分析,其研究者包括来自西悉尼大学的Peter K.JonasonKristine MarshOmir DibDanielle PlushMark DoszpotEwing FungKathleen CrimminsMichael DrapskiKatrina Di Pietro。论文题目是《聪明性感吗?在择偶中智力水平的作用测量》(Is smart sexy? Examining the role of relative intelligence in matepreferences)。

  研究者采用了两个实验及ANOVA模型,通过测量目标伴侣在长期关系与短期关系中的渴望度,对智力水平在择偶选择上的作用做了分析。研究者发现,在短期关系中,人们更偏爱相对智力水平相等的伴侣,但是在长期关系中,人们更愿意选择和自己一样聪明甚至比自己聪明的人。此外,研究者通过将智力水平,身体吸引力的水平与长期关系渴望度,短期关系渴望度进行交叉研究,发现在短期关系中,智力水平的影响较弱,身体上的吸引力占主要作用,而在长期关系中,智力水平以及身体吸引力水平占主要作用。

  研究背景

  根据达尔文的生物进化理论,智力在解决问题(比如:获取食物,狩猎动物)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一个聪明的伴侣更有可能凭借他们拥有的智慧与能力从而在生存适应性和社会技能问题上做得更好。更高的智力往往也意味着他们在日常生活的普通任务——比如使用地图或者说好一个故事——能够表现得更好。而这些能力是现代生活中择偶相关的重要特征。

  然而过往研究智力在择偶偏好的研究中,存在一些局限——那就是没有考虑到择偶情境的作用。同时还将智力与其他择偶偏好并列,而智力本身在择偶选择上的作用,就被忽略掉了。

  数据选择

  针对过往研究智力在择偶偏好的研究中的缺陷,研究者采用了两个实验进行分析,试图通过测量目标伴侣在长期关系与短期关系中的渴望度来解决这个问题。测量目标伴侣的渴望度有以下几个作用因素:

  (1)被试者的性价值与配偶价值(实验1);

  (2)目标伴侣的相对智力与身体上的吸引力(实验2)。

  其中,实验1的被试者是研究者通过亚马逊劳务众包平台(amazon mechanical turk)招募,共有476名异性恋美国人参与该实验。他们的年龄区间为18岁至75岁,平均年龄为36.33岁(标准差=11.00)。其中,处于一段承诺关系中的人数占比67%,白人/欧洲人占比77%,持有学士学位的占比43%

  实验2的被试者是研究者通过澳大利亚的Reddit论坛及Facebook招募,共有267人参与,其中29%为女性。他们的年龄区间为18岁至65岁,平均年龄为29.63岁(标准差=9.45)。其中,白人/欧洲人占比74%,异性恋占比86%,处于一段承诺关系中的人数占比53%,受教育水平达到学士学位水平的占比47%,来自澳大利亚本土的人数占比64%

  实验1

  被试被告知本项研究的目的,并完成对相较他们自身不同智力水平的异性目标的渴望度的任务,以及其他一系列的人格特质测试。

  研究者将智力水平进行了三种水平的具体划分:1)相对被试者较不聪明;(2)相对被试者智力水平相等;(3)相对被试者更为聪明。

  举例来说,当被试者被问到对一个目标的渴望度,他们将回答如下问题:John没有你聪明(你指的是被试者本人)。所有女性和男性被试者都需要完成随机且单项的对长期关系异性伴侣和短期目标异性伴侣渴望度评估测试,在完成后,所有被试者被要求按照从1(非常不渴望)到5(非常渴望)进行评分。评分结果如下图1所示,其中,图中STM表示短期关系(short-term mating),LTM表示长期关系(long-term mating)。柱形图上半部分为男性被试者的测试结果,下半部分为女性被试者的测试结果。

  

  1 渴望度评估测试结果

  如上图1所示,研究者发现,在短期关系中,人们更偏爱相对智力水平相等的伴侣,但是在长期关系中,选择相对智力水平相等以及相对智力水平更高(更聪明)的伴侣具有更大的占比,换句话说,人们更愿意选择和自己一样聪明甚至比自己聪明的人当作长期伴侣。此外,这个测试还说明了人们尤其是女性,相较于短期关系,更渴望一段长期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显然聪明人更为吃香。

  研究者又进一步对所得到的数据采用了ANOVAAnalysis of variance,方差分析)模型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如下图2所示:

  

  2 ANOVA结果

  如上图2所示,数据分析表明,相对短期关系,被试者都更偏爱发展长期关系。而根据渴望程度排名来说,人们觉得相对智力水平相等最有吸引力,其次是相对智力水平更高,最后是相对智力水平低。数据分析的结果再次证明了上述结论。

  实验2

  基于上述结论,研究者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对聪明的伴侣的兴趣是如何与其他的特质比如身体上的吸引力相联系的?因此,研究者开展了一项人际感知的实验,将伴侣智力水平,身体吸引力的水平与长期关系渴望度,短期关系渴望度进行交叉研究,检验性别差异,情境影响,以及伴侣选择中智力的作用。

  具体来说,研究者首先告知了他们募集的被试者此次实验的目的,并要求每个人参与一个2分钟的伴侣选择中智力的作用的实验。在实验中,所有被试者将被随机分配到一个人,并被要求假设有可能与这个人发生性关系或是进行约会,并在约会结束后分别评估对与这个人发展短期关系或长期关系的渴望度。渴望度的评分从1(非常不渴望)-5(非常渴望)。此外,被试者也被要求对约会对象在智力水平和身体吸引力进行评分,智力水平的评分为三个级别,分别为相对被试者低;与被试者相等;比被试者高。身体吸引力的评分同样为三个级别,分别为不足,足够,吸引力十足。评分结果如下图3所示,其中,图中STM表示短期关系(short-term mating),LTM表示长期关系(long-term mating)。柱形图上半部分为智力水平的评分结果,下半部分为身体吸引力的评分结果。

  

  3 实验2测试结果

  如上图3所示,研究者分别对短期关系和长期关系进行研究,结论如下:

  1当检验短期关系的渴望度的时候,研究者发现,智力水平的影响较弱,身体上的吸引力占主要作用。短期关系渴望度与智力水平相等和更为聪明这两者关系不强,但都强过于智力水平相对较低的目标伴侣。另外研究者还发现,只有在伴侣的身体吸引力足够的时候,智力水平才能够发挥作用。

  2当检验长期关系的渴望度的时候,研究者发现,此时智力水平以及吸引力水平占主要作用,且身体吸引力及智力水平之间存在相互作用。此外,人们对于足够的身体吸引力和十足的身体吸引力的区分度并不高。

  研究结论

  研究者采用了两个实验及ANOVA模型,通过测量目标伴侣在长期关系与短期关系中的渴望度,对智力水平在择偶选择上的作用做了分析。研究者发现,在短期关系中,人们更偏爱相对智力水平相等的伴侣,但是在长期关系中,人们更愿意选择和自己一样聪明甚至比自己聪明的人。此外,研究者通过将智力水平,身体吸引力的水平与长期关系渴望度,短期关系渴望度进行交叉研究,发现在短期关系中,智力水平的影响较弱,身体上的吸引力占主要作用,而在长期关系中,智力水平以及吸引力水平占主要作用。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