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夫妻相差几岁婚姻最幸福?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 言

  在婚姻市场存在一个有迹可循的规律,即丈夫的年龄一般比妻子年长几岁,但这一现象的内在机制尚不得而知,有的研究表明“年长丈夫—年轻妻子”的配对会获得最大的婚姻收益,也有的研究发现同龄夫妇的婚姻收益才是最大的。那么,夫妻之间的年龄差真的会影响婚姻满意度吗?

  2017年发表于《人口经济学杂志》(J Popul Econ)的论文对此展开了分析,其研究者包括来自迪肯大学经济系的Wang-Sheng Lee、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系的Terra McKinnish。论文题目是《不同年龄差距的夫妇对婚姻的满意度》(The marital satisfaction of differently aged couples)。

  研究者使用澳大利亚的家庭收入和劳动力动态(HILDA2001-2013年的调查数据,每年让成员从0-10分对其婚姻关系的满意度打分。数据显示,男性和女性如果与年轻的同伴结婚,则都会有更高的婚姻满意度。此外,通过对年龄差和婚姻满意度交互作用的分析发现,和有相同年龄配偶的丈夫相比,有不同年龄配偶的丈夫的婚姻满意度以更低的速率增长。通过对经济冲击和年龄差距二者对婚姻满意度交互作用的分析发现,和同龄夫妇相比,不同年龄的夫妇在面对经济冲击时的婚姻满意度会有更大的下降

  研究背景

  有许多经济学文献研究了不同年龄夫妇形成的原因,但是没有对不同年龄夫妇的婚姻满意度进行深入追踪分析。本文通过分析婚姻满意度随婚姻年龄差距的变化,对已有的文献进行了补充。除了研究婚姻年龄差距和婚姻满意度之间的横截面关系,本文也首次分析了婚姻年龄差距在婚姻期间是如何影响婚姻满意度的。

  数据和方法

  1. 分析样本

  研究数据使用的是澳大利亚的家庭收入和劳动力动态(HILDA2001-2013年的调查数据。该数据调查包括7682个家庭,即19914个个体,并且每年让成员从0-10分对其婚姻关系的满意度打分。文章的分析样本包含了以下情形,(1)夫妇双方现在已婚,(2)两人都在第一次婚姻中,(3)两名成员年龄在20-55岁之间。

  自变量是夫妇之间的年龄差异:AgeDiff=Husband’s age?Wife’s age

  样本数据的描述性统计分析如表1,第23列显示了AgeDiff分布的频率和百分比,第45列显示了按年龄组别划分的夫妻平均满意度水平。

  1 样本数据的描述性统计分析

  

  1以男性年龄和年龄的平方为条件,按婚姻年龄差距和婚姻持续时间绘制的男性婚姻满意度图;图2是以妻子的年龄和年龄的平方为条件绘制的妻子婚姻满意度图。

  

  1 男性婚姻满意度图 2 女性婚姻满意度图

  从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夫妻中丈夫比妻子高出03岁(55.6%);丈夫至少比妻子长7岁(8.9%)有一小部分群体,妻子比丈夫年长四岁以上(3.6%)相对不常见。平均而言,丈夫报告的满意度比妻子高

  2. 不同年龄夫妇的特点

  2中,a组显示了按年龄差距类别的平均年龄和结婚年龄,可以看出,在妻子比丈夫年龄小的婚姻中,男性结婚年龄普遍要更高b组显示了按年龄差距类别的就业率和平均周收入,可以发现,妻子比较年轻的男性通常会有更差的劳动力市场c组显示了与夫妻家庭专业化程度相关的描述性特征,d组考虑了年龄相仿的夫妇是否在其他方面也相似。

  2 夫妻内部年龄差异及夫妻特征

  

  3.回归说明

  在回归分析中,两个主要解释变量是:

  

  其中Pos = IAgeDiff>; 0),而如果AgeDiff0,则Pos-1等于1AgeDiff_Pos对应于丈夫比妻子年龄大的夫妇。AgeDiff_Neg是对于妻子比丈夫年龄大的夫妇。

  以前的一些研究表明,男性和女性都喜欢丈夫比妻子大几岁,因此还可以考虑一个RHS变量,其中年龄差为3

  

  其中Pos3 = IAgeDiff>;3),如果AgeDiff3,则Pos3-1等于1。对于丈夫和妻子作为个体而言的主回归模型是:

  

  其中RelSatit是调查年度t中受访者i010的关系满意度报告,Xit是包括丈夫和妻子在内的以下个人特征的控制变量:教育(高中毕业,中学后认证,本科学位和研究生学位指标),就业状况指标,收入,本土背景指标,移民身份指标,慢性健康/残疾指标。同时还包括每周工作时间差异,每周家务时间差异,传统和非常传统的性别态度指标,家庭层面的收入控制,房屋所有权指标,房屋价值,居住在城市和城市内部地区的指标,当地失业率和国家安定指标。

  考虑到变量之间的相互作用,将其添加到模型中:

  

  公式(1)和(2)都是混合横截面回归,HILDA数据的一个优点是,我们观察到同一对夫妇在更长时间内的关系满意度年度报告,为了专注于婚姻满意度随时间的变化,我们可以包括一个单独的固定效应。

  

  结果

  1. 混合横截面的结果

  3显示,对于年龄较小的妻子,丈夫年龄大于妻子,婚姻满意度平均每月增加0.031点。对于年龄较大的妻子的丈夫,他们的妻子年龄每比他们大一岁,平均会减少0.044分的婚姻满意度。总的来说,与比自己年龄小的人结婚时,男女双方的婚姻满足感更高。

  3 婚姻满意度与夫妻内部年龄差异,基于混合横截面结果

  

  2. 年龄差异与婚姻持续时间的交互作用

  从表4中,我们可以看到,婚姻开始时比妻子年龄大的男子有更高的婚姻满足度;这种很高的满足度消失得很快,在结婚610年后直接归零。

  4 年龄差异和婚姻持续时间对婚姻满意度的交互影响-男性

  

  从表5中可以看出,与同龄夫妇相比,年龄差距大的夫妇的婚姻满意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5 年龄差异和婚姻持续时间对婚姻满意度的交互影响-女性

  

  结论

  1.在婚姻的前6—10年中,男女双方对年龄较小的配偶最满意,对年龄较大的配偶最不满意。

  2. 与同龄夫妻相比,年龄差大的夫妻婚姻满意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更快下降,并且,在6-10年之后,无论男女,其配偶更年轻的,初始的很高的满意度会消失。

  3. 与年龄相近的夫妇相比,年龄差大的夫妇在经济困难时对婚姻满意度的下降反应最为明显。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