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性别歧视? 或为性别差异

  栏目介绍:“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迄今为止,诺贝尔奖共颁发927次,其中仅有52次授予女性,除去17次诺贝尔和平奖、14次诺贝尔文学奖,化学、物理学、生理学或医学等领域仅有21次。数学领域,菲尔兹奖共颁发61次,女性仅被授予1次;阿贝尔奖20次,女性1次。计算机领域,图灵奖颁发总计70次,女性仅获得3次。为什么女性获奖者屈指可数,是因为性别歧视吗?

  波恩大学的ArminFalk和加州伯克利大学的Johannes Hermle教授联合发表在《科学》(Science)的论文《倾向性男女性别差异与经济增长及性别平等的关系》(Relationship of gender differences in preferences to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gender equality)认为,时间、风险和社会互动方面的偏好系统地塑造了人类行为,并促成了男女之间经济和社会成就的差异。作者利用涵盖76个国家、包络8万个样本的全球范围性别差异调查结果,发现显示男女在利他性、信任他人、积极互惠、消极互损、冒险精神和耐心程度六大指标上存在显著的倾向性差异,这些差异与经济发展和性别平等呈正相关,物质和社会资源可获取性方面的性别平等促使了男女倾向性的差异。

  研究背景

  经济和社会领域中性别差异的决定因素到底是什么?这一问题一直备受公众和学界关注。前人的研究表明,基本经济偏好中的性别差异对于解释经济结果中的性别差异非常重要,例如男女在耐心程度、冒险精神、利他性、信任他人、积极互惠、和消极互损等各个方面存在倾向性的不同,直接影响着他们职业选择、金融投资、教育等方面的决策。但是,在解读倾向性男女性别差异来源方面仍然存在空白。

  数据处理与指标构建

  作者首先构建了耐心程度、冒险精神、利他性、信任他人、积极互惠、和消极互损等六个维度的倾向性男女差异指标。在数据方面,作者采用了全球倾向性调查(Global Preference Survey, GPS)数据,调查涵盖包括中国在内的76个国家,包括近8万个样本,调查方式为面谈、固定电话及移动电话访谈。

  倾向性男女差异指标的构建方法如下:首先,将每个倾向性指标标准化;其次,针对每个倾向性指标逐一进行OLS回归,回归公式如下:

  

  其中,ci为国家固定效应,虚拟变量femalei的回归系数为该倾向性的性别差异指标。

  计算得出的全球范围六个维度性别差异指标如下:

  

  1 全球范围内六个维度的性别差异

  从上图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男女在利他性、信任他人、积极互惠、消极互损、冒险精神、和耐心程度六大指标上,存在显著的倾向性差异。总体而言,女性较男性社会性更强,更具有利他性、更信任他人,更乐于积极互惠而较少地消极互损。而在另一方面,女性冒险精神不如男性,也不如男性有耐心。

  假说

  这一倾向性上的男女性别差异,是天性使然,还是环境所迫?一个国家的倾向性男女性别差异与该国经济发展及性别平等状况有什么相关性呢?作者提出了以下两个假说:

  假说一:社会角色假说(social role hypothesis

  该假说认为,男女倾向性差异由其社会角色和属性所决定。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角色的性别标签淡化,男女倾向性差异会减弱。

  假设二:资源假说(resource hypothesis

  该假说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资源的丰富,男女能够平等地获得所需的资源,这反而会增大男女倾向性差异,这为特定性别的抱负及愿望的实现创造了条件;此外,在物质和社会资源需求满足之后,人们更倾向于不受约束地表达自我。因此,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反而会加大男女倾向性差异。

  假说验证

  作者首先利用调查数据构建了国家层面倾向性男女差异指标。首先,将每个倾向性指标在国家层面上进行标准化处理;其次,针对每个国家每个倾向性指标逐一进行OLS回归,回归公式如下:

  

  其中,虚拟变量femalei的回归系数βjc为国家层面某一倾向性的性别差异指标。

  随后,作者利用主成分分析法获得了国家层面的倾向性男女性别差异指数。结果如下图:

  

  2 倾向性男女性别差异指数分布

  直观来看,欧美国家及澳洲等发达国家的男女倾向性差异更加显著,而发展中国家的差异较小。

  此外,作者将倾向性男女性别差异指数与GDP及性别平等指数进行了回归分析,回归结果显示,男女性别差异指数与两个指标均显著正相关。也就是说,经济越发达,男女越平等,倾向性性别差异越显著。

  

  3 性别差异与GDP指标

  

  4 性别差异与性别平等指标

  1 性别差异与GDP、性别平等指标回归结果

  

  此外,利他性、信任他人、积极互惠、消极互损、冒险精神、和耐心程度这六大指标与GDP及性别平等指标之间也存在着相同的关系,结果如下图:

  

  5 利他性等6指标与经济发展关系

  

  6 利他性等6指标与性别平等关系

  也就是说,社会经济越发展,男女越平等、越能够随心所欲不受约束地表现真我的时候,男女倾向性差异越大,做出的选择也会越不同。

  结语

  诺贝尔奖、图灵奖、菲里茨奖女性得主比例低,数学、物理、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依然由男性主导,这是性别歧视吗?Science这篇文章告诉我们,这与其说是外部环境造成的歧视,倒不如说是女性自身倾向性选择的结果。在经济发达、性别平等的国度里,男女因为自身倾向性差异各自选择自己倾向的职业,最终造成某一行业、领域内的性别差异。

  当下,性别歧视仍然广泛存在于职场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充分实现男女平等、促进两性平权的路上,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理工类领域由男性主导这一现象可能却不是因为性别歧视,而是源自性别差异。按照文中所支持的资源假说,在经济足够发达、男女能够平等获取所需物质和社会资源后,人们可以不受约束地施展抱负。所以说,在实现性别平等的路上,促进经济发展、实现机会平等,才是当下第一要务。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关键词阅读:或为性别差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