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老年人每天看电视超过3.5小时 有损认知能力

    “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子女不常在身边的老年人,常常看电视打发时间,坐在沙发上看到睡着也是常有的事。我们在关注老年人陪伴的同时,有没有思考过长时间看电视造成的危害?

  2019年2月发表于《科学报道》(Scientific Report)的论文对此进行了研究,其研究者包括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的Daisy Fancourt和Andrew Steptoe。论文题目是《看电视与老年人认知下降:来自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的证据》(Television viewing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older age: findings from the 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eing)。

  作者团队通过研究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中心3662名50岁以上的老年人数据显示,每天看电视超过3.5小时与老年人的认知能力下降有关。

  研究背景

  看电视是一种独特的文化活动,一方面它结合了强烈的、快速变化的、零碎的、密集的感官刺激,另一方面又结合了观众的被动性。也正是由于这种独特的结合,十多年来人们一直对看电视行为与认知的影响研究感兴趣,这样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儿童身上。尽管一些研究表明,幼儿的语言习得和视觉运动技能之间存在积极的联系,但更多的研究表明,认知关联包括较差的阅读识别、阅读理解和数学能力,以及认知、语言和运动发育迟缓。然而,研究很少关注看电视对老年人的影响。事实上,尽管25年来人们一直假设过度看电视会导致痴呆症,但这一理论在经验上仍未得到充分的探索。此外,对于老年人推荐的观看方式也没有具体的指导方针。

  研究方法

  1.参与者

  参与者来自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中心,这是对50岁以上成年人进行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英国纵向小组研究。2008-2009年开始基线测量,2014-2015年结束追踪测量。在2017年进行的这项分析中,参与者提供了基线和随访时测量的所有变量数据,并排除了基线时失明或医生诊断为痴呆的参与者,剩下3590名参与者。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中心获得了国家研究伦理委员会的伦理批准,所有参与者均知情同意。所有方法均按照相关指南和规定执行。

  2.测量

  为了测量每天平均看电视的时间(T),请参与者分别估计周一至周五以及周末平均每天看电视时长,再用公式T=[(5*weekday)+(2*weekend)]/7计算每天平均看电视时间。观看时间可以为五类:19.6%参与者观看时间小于2.5小时,19.1%的参与者观看时间2.5-3.5小时,18.4%的参与者观看时间3.5-4.5小时,23.4%的参与者观看时间4.5-7小时,19.6%的参与者观看时间大于7小时。

  认知是通过经常使用的语言记忆和语义流畅性测试来测量的。即时和延迟的口头和口头记忆是通过一项单词学习任务来评估的。参与者必须在完成其他认知测试的短暂延迟后,立即回忆尽可能多的单词。

  实验中可能对认知能力有影响的变量(协变量):

  ①人口学变量:性别、年龄、婚姻状况、人种、受教育情况、就业情况、财富状况、社会支持;

  ②健康相关的变量:抑郁、自我报告的身体健康情况、吸烟与喝酒、长期慢性病、新发现的慢性病;

  ③久坐行为(过往大多数研究将看电视行为的本质视为久坐行为,认为久坐行为通过引发心血管疾病风险,进而影响个体的认知能力):身体活动水平、是否存在移动困难、读报纸、上网情况。

  3.数据分析

  使用分类变量的卡方检验和顺序变量的Kruskall-Wallis秩和检验来评估看电视与人口统计学变量之间的基线关联。用普通最小二乘回归分析了看电视与认知之间的纵向关联,以最低收视水平(每天<;2.5小时)为参照类别。

  模型1调整为基线认知。

  模型2还根据人口统计协变量(性别、年龄、婚姻状况、种族、教育程度、就业状况、退休状况、财富和社会支持)以及与健康相关的协变量(抑郁、自我报告的身体健康、吸烟、饮酒以及长期和新的慢性病)进行了调整。

  模型3还对久坐行为进行了调整(体育活动水平、妨碍行走的移动问题、不出门、阅读日报和使用互联网)。

  结论

  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67.1岁,其中男性占43.7%,已婚或同居的占72.3%,白人占98.5%。在就业方面,14.8%的人是全职工作,15.4%的人是兼职工作,其余则不再工作。对比分析显示,女性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比男性多,未婚或同居的人、没有工作的人以及教育和财富水平较低的人也是如此。

  样本的描述性统计分析如表1:

  表1 看电视模式的差异取决于关键的人口因素

  

  采用普通最小二乘回归法,以最低水平的电视观看量(每天<;2.5小时)为参照类别,评估基线时的电视观看量与六年后认知水平之间的纵向关联。

  1.非文字记忆:

  六年后,每天看电视超过3.5小时与较差的口头记忆有关,有证据表明两者之间存在剂量-反应关系:每天看电视时间越长,后续跟进时的口头记忆越差(表2)。虽然44%-55%的关联被确定的混杂变量所解释,但结果并没有削弱,这表明该发现独立于基线认知、人口统计学因素、健康相关因素和久坐行为。文章测试了完全调整后的趋势模型,进一步支持了看电视和语言记忆之间的线性关系。

  表2 回归系数显示电视和认知之间的纵向联系

  

  2.语义流畅性:

  在未调整的模型中,每天看电视超过3.5小时与六年后语义流畅程度下降有关,但是,由于在模式中包含了已确定的混杂的人口统计学和健康相关变量,这些结果被削弱了。特别是人口因素(年龄、种族、没有任何教育资格和高财富)以及自我报告的健康和社会参与似乎是导致结果衰减的关键混淆变量。文章测试了完全调整后的趋势模型,但还不清楚看电视和语义流畅度之间是否存在线性关系。

  此外,将久坐行为作为协变量纳入模型进行分析,发现平均每天看电视时长超过3.5小时,对言语记忆有显著负性影响,而对语义流畅性没有显著影响,表明语义流畅性的影响主要受协变量的影响显著。

  总结

  本研究以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中心3662名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为样本群体,通过纵向追踪发现老年人平均每天看电视时长超过3.5小时会对六年后的认知产生显著的消极影响,而且研究初期认知能力越高的老年人受影响越大。

    关于我们

关键词阅读:有损认知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