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以貌取人还不够?身材也能影响第一印象

  “有趣的经济学”是《蒙格斯报告》公众号推出的国际前沿经济学论文评论类推文。论文一般来自《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我们希望用通俗易懂的介绍和评论使高大上的经济学有趣起来。

  导言

  人们在潜意识中常常通过他人的外貌判断其人格特征。以往研究大多关注面部相貌特征。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在观察面部特征时也会关注身体特征,而且身材特征相对于面部特征更为显著。

  2018年发表于《心理学》(Psychological Science)杂志上的论文《身材对人格第一印象的影响》(First Impressions of Personality Traits From Body Shapes)通过设计实验,探究人们通过身材推断人格特征的规律,其研究者包括Ying Hu, Connor J. Parde, Matthew Q. Hill, Naureen Mahmood,和Alice J. O’Toole。

  研究者采用了对应分析法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研究人们通过身材推断人格特征的规律。研究者发现,人们可以从身材上推断出大量的人格特质,这些人格特质的推断和身材特征紧密相关。此外,人们可以通过身材的胖瘦和曲线推断出与大五人格有关的一些细微人格特点,例如梨型身材且偏瘦的女性,其相对应的人格特点是起主导作用的、外向的、自信的、热情的,而窄肩膀且苗条的男性,其对应的人格特点是细心的、自律的。

  研究背景

  人们在潜意识中常常通过他人的外貌判断其人格特征。以往研究大多关注面部相貌特征。而现实生活中,人们在观察面部特征时也会关注身体特征,而且身材特征相对于面部特征更为显著。近年来,人们对身材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从减肥计划、健身训练和吸脂手术的受欢迎程度上可见一斑。因此,人们也愈加倾向于从身材特征判断其人格特征。本研究拟采用对应分析法设计实验,找出人们通过身材推断人格特征的规律。

  数据选择

  本研究的被试者是76名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大学生,其中有17名男性,平均年龄20.40岁(标准差2.89),他们参与实验可以得到一定的学分。

  模型建立

  研究者利用美国和欧洲人体测量资源库(CAESAR),采用人皮肤的多线性模型(skinned multi-person linear model, SMPL)随机生成140个身材模型(70个男性,70个女性)。身材数据采用主成分分析法精确量化。同时,研究者设计了由30个词构成的人格特征清单。每个人格维度包括3个积极特征词汇和3个消极特征词汇。例如,在外向性维度上的6个代表词汇包括:热情、外向的、主导的(积极词汇)和安静的、保守的、害羞的(消极词汇)。

  为探究身材和人格特征之间的关系,本研究采用了对应分析法,筛选出影响人格特征的身材两大因素:胖瘦和曲线。对于女性而言,曲线代表着梨型身材和长方形身材(梨型身材有腰线);对于男性而言,曲线代表着宽肩膀和窄肩膀。

  本研究的任务步骤如下:首先,被试者需要判断屏幕左侧的身材是否符合右侧有关其人格特点的描述。右侧的人格词汇选项只有“是”和“否”,没有默认值。被试者判断完所有人格特点后,点击图片下方“next”,呈现下一图片。直到所有身材图片都判断完,实验结束。

  图1 任务图

  实验结果如图2所示,图2a表示女性的实验结果,图2b则表示男性的实验结果。两根轴分别代表着体重和曲线,横轴表示体重,越往右表示体重越轻,越往左表示体重越重。纵轴表示曲线,越往上代表曲线越好(梨型身材),越往下代表没有曲线(长方形身材)。由此划分出了4个象限。

  第一象限中,女性的体型是梨型身材,偏瘦。相对应的人格特点是起主导作用的、外向的、自信的、热情的;第二象限中,女性的体型是梨型身材,偏胖。对应的人格特点是易激惹的、爱争论的、固执的、情绪化的、缺乏条理的、粗心的;第三象限中,女性的体型是长方形身材,偏胖。对应的人格特点是懒惰的、保守的、害羞的、安静的;第四象限中,女性的体型是长方形的身材,偏瘦,对应的人格特点是自律的、可信赖的、可依靠的、冷静的、随和的。

  第一象限中,男性的身材是宽肩膀且苗条的,对应的人格特点是起主导作用的、外向的、热情的、自信的;第二象限中,男性的身材是宽肩膀且肥胖的,对应的人格特点是懒惰的、粗心的、缺乏条理的、好争论的、固执的;第三象限中,男性的身材是窄肩膀且肥胖的,对应的人格特点是害羞的、保守的、安静的;第四象限中,男性的身材是窄肩膀且苗条的,对应的人格特点是细心的、自律的。

  图2 实验结果图

  图3是从上述结果中得出的典型的身材-人格特征匹配图。其中,V代表体重,A代表曲线。V↓代表体重偏重,V↑代表体重偏轻,A↓代表曲线差,A↑曲线好。

  图3:典型的身材-人格特征匹配

  此外,为了检验身材-人格特征推断的有效性,研究者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加以检验。结果如下图4和图5所示。图4 是检验女性身材-人格特征推断有效性的结果。如图4所示,女性共有五大人格和15项个人格特质可以从身材上推断,主要包括人格的外向性(热情、外向、支配性、安静、保守、害羞)、尽责性(自律、细心、粗心、无条理的、懒惰)和开放性(好奇、开放、智慧),还有神经质(自信)。

  图4:女性身材-人格特征匹配有效性检验

  图5 是检验男性身材-人格特征推断有效性的结果。如图5所示,男性共有五大人格和16项个人格特质可以从身材上推断,包括外向性(热情、外向、支配性、安静、保守)、尽责性(可依赖的、自律的、细心的、粗心的、无条理的、懒惰的)、开放性(好奇的、开放的、聪慧的),和宜人性(合作的)、神经质(自信的)。

  图5:男性身材-人格特征匹配有效性检验

  由以上结果可知,人们通过身材可推断出的人格特质主要是外向性、尽责性和开放性,男女之间虽然有差异,但是总体呈现一致。

  研究结论

  研究者采用了对应分析法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法,研究人们通过身材推断人格特征的规律。研究者发现,人们可以从身材上推断出大量的人格特质,这些人格特质的推断和身材特征紧密相关。此外,人们可以通过身材的胖瘦和曲线推断出与大五人格有关的一些细微人格特点,例如梨型身材且偏瘦的女性,其相对应的人格特点是起主导作用的、外向的、自信的、热情的,而窄肩膀且苗条的男性,其对应的人格特点是细心的、自律的。人们通过身材推断的人格特质主要是外向性、尽责性和开放性,男女之间虽然有差异,但是总体呈现一致。总的来说,人们总是按从身材推断性格特点,这一推断是稳定的,有规律可循的。

    关于我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