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奇葩!上市公司董事长竟然认为股民买股票是赌博!

摘要
近期上市公司高管雷人的言论频频吸引市场的眼球。继迈瑞医疗董秘质疑小股东之后,在5月17日召开的千山药机股东大会上,针对股东血汗钱能不能拿回来的问题,其董事长竟然抛出了“赌博论”,声称“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而我们的股票正好符合你”。

  近期上市公司高管雷人的言论频频吸引市场的眼球。继迈瑞医疗董秘质疑小股东之后,在5月17日召开的千山药机股东大会上,针对股东血汗钱能不能拿回来的问题,其董事长竟然抛出了“赌博论”,声称“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而我们的股票正好符合你”。

  千山药机为创业板公司,今年5月13日开始暂停上市。由于创业板公司退市后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一旦今后千山药机被退市,那么投资者的血汗钱存在血本无归的风险。基于此,在千山药机暂停上市后,投资者有有此担心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千山药机董事长的“赌博论”却也不无道理。近几年来,该上市公司不断爆出相关问题,2018年1月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其银行帐户、不动产、公司股权被冻结,股权质押接连被强制平仓,违规担保陆续爆雷。而且,今年以来,千山药机一直在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注意暂停上市的风险。在此情形下,还是有许多投资者“奋不顾身”地买入该股股票,不是为了“赌博”又是什么?

  而在另一方面,投资者大举买入该股,既与市场投机氛围浓厚有关,与投资者不成熟,投资不理性有关,也与市场上频频出现暂停上市股票实现咸鱼翻身后的巨额财富效应有关。A股市场中,许多牛散的财富积累,就是通过赌暂停上市股票恢复上市,或赌终止上市股重新上市实现的,并且成功的案例还不少,而这与市场运行机制不健全,监管存在短板密切相关。

  千山药机曾经也有过辉煌,从当年的辉煌到如今的落幕,千山药机在A股市场中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如今,上市公司暂停上市,投资者利益受损,双输的结局已经形成。而透过千山药机董事长的“赌博论”,其实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多方面的问题。

  近些年来,上市公司掀起并购重组的热潮,重组标的的高估值与高溢价,往往不乏利益输送。千山药机2015年以5.56亿元的对价收购乐福地,其关联人中既有上市公司的相关高管,也有实控人的胞弟。从结果看,此次收购涉嫌利益输送,且收购不仅没有为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反而成为包袱。而实际上,类似千山药机这样的收购,在市场上具有共性,今年上市公司频频出现的商誉爆雷,即为高溢价收购的后遗症。

  其次,千山药机的结局,也凸显出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的重要性。千山药机2011年上市,8年之后即暂停上市,挂牌周期如此之短,企业本身质量不佳是决定性的因素。而从A股市场看,上市公司质量整体不高,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较少,是A股的一大硬伤,也是造成市场投机氛围浓厚的原因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讲,新股IPO审核从严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把好上市公司质量关的重要保证。

  其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水平。千山药机遭遇暂停上市的命运,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三会”运作不规范难辞其咎,类似现象在上市公司中普遍存在。千山药机步入低谷,巨额资金被占用是不忽视的重要因素。上市公司实控人的胞弟占用上市公司近10亿元的资金,就是由实控人一手操办的,就连财务总监也不知情,其公司治理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千山药机的暂停上市,投资者成为埋单方,这显然是不公平的。上市公司暂停上市或退市,由投资者来承担其中的风险,这已成市场上的一道刺眼的“风景”。如何保护好退市公司或暂停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利益,既是投资者保护的重点,也是保护的难点。个人以为,上市公司退市或暂停上市,投资者承担风险的格局不应再继续。建议通过由上市公司出资成立投资者保护基金等方式,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