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上市两天打回原形 解读瑞幸咖啡的资本游戏

摘要
从瑞幸咖啡的例子,我们也应该总结,资本愿意干的事,1要有足够广阔的市场,2要有颠覆性的获客能力,用户必须有爆发式增长潜力。3要具备改变人们生活的基因,4有明确的行动方案和步骤,最小化损失,最大化效率。

  从成立到上市,一共只花了17个月,17美元定价,开盘就涨到20.38美元,涨幅20%,瑞幸咖啡顶着无数的光环来到华尔街,但是2天后,瑞幸咖啡连续下跌,目前又回到了18.6美元。

  朋友圈里,无论是创业的还是搞投资的又或者是做媒体的,都被瑞幸咖啡的奇迹惊到了,没想到生意还能这么做,瑞幸咖啡是由神州优车集团打造的,2018年才开始上线运营,靠着大量的补贴与外送模式,迅速占领市场。配合着病毒式的传播方案,让小蓝杯一出来,便有了与星巴克一较高下的底气。而且瑞幸咖啡最奇特的一点,他不是创业出来的,而是被资本所设计出来的。他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按照纳斯达克上市的标准规范一切,这个区别可大了,所谓创业我们先想到的是生意,想到的是产品和客户,而被资本设计之后,想的就是融资,扩展以及上市。以至于很多消费者吐槽说小蓝杯的口感一般。但是这其实都不重要,人家要的根本就不是口碑,而是门店规模和销售量。瑞幸咖啡2018年全年卖了近9000万杯咖啡,门店2073家,消费者1254万,2019年将继续快速扩张,估计数字还要再翻一倍。

  为了打造这个宏伟的计划,瑞幸咖啡的路都是美元铺出来的,据说他每卖一杯咖啡,就会赔掉10块钱,2018年全年赔掉了将近10个亿,这酸爽不是盖的,如果不是有资本持续的输血他早就挂了,目前比较大的融资,一个是2018年7月份的A轮,瑞幸咖啡融资2亿美元,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投资机构入局,2018年12月完成了B轮融资,还是这几家投的,也还是2亿美元。2019年4月,瑞幸咖啡又宣布获得了1.5亿美元的融资,这次主要是全球著名私募贝莱德拿出了1.25亿美元,贝莱德也是星巴克的第二大股东。

  所以这个事有意思了,一方面不计成本的烧钱,一方面资本不计成本的输血,双方跑步前进,直奔纳斯达克,这显然是一次,有计划,有预谋,有水平的精心操盘,而操盘的人,必然是资本一方,甚至老齐听说,瑞幸咖啡上线开始,就在用时间表倒推每一天的工作计划。要真是这样,那就太厉害了。可以说是按照剧本演出来的上市,通过上市,资本达到回血的目的,IPO发行3300万,每股17美元,算下来大概是5.6亿美元,基本上刚好把这几轮瑞幸咖啡烧掉的钱都拿回来了。所以这么看,这次资本的短跑计划显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不过也许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这笔上市融资的钱,资本是拿不走的,因为还在巨亏的瑞幸咖啡还远不到产生自由现金流的时候,也就是说,他还需要把上市融资的钱,不断的投入,才能维持规模和扩大规模。但这也说明,瑞幸咖啡棋高一着,起码把之前烧掉的钱,又滚动起来了。

  那么有人问了,华尔街傻吗?华尔街当然不傻,之所以有人愿意买瑞幸咖啡的股票,也是看上了这种咖啡销售的全新模式,他改变了原来通过线下店面的获客模式,而变成了网络获客,虽然前期也是大量的铺设门店,但是后面会有用户的爆发式增长。说的简单一点,他最值钱的不是他的咖啡,而是他的渠道。一旦让他打通了任督二脉,任何咖啡都可以通过他的渠道销售,口味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这就与现在主打的新零售或者无界零售的概念匹配,线下布局,线上获客,通过线上调动派单,让资源效率最大化。这套系统是规模经济,当他的规模越大,效率就会越高。当然前提是,他得有足够的资本支撑,风险也是巨大的,毕竟前景只是预估,谁也还没见过,只能说是努力实现,如果这个效果就是出不来,那么就有可能一败涂地。这个可以参考ofo,烧了几年烧不下去的时候,就会是一地狼藉。所以如果不上市,资本需要背负全部的风险,而现在上市了,瑞幸咖啡就让整个华尔街的投资者,跟他们共担风险。

  所以综合来看,

  第一,瑞幸咖啡走的是一条全新的道路,是资本坐庄的发展之路,这个东西一般创业者根本模仿不了,能不能成功,现在也不知道,他登录纳斯达克,只能叫做阶段性成功。

  第二,资本现在也并未得利,只是分散了风险,瑞幸咖啡的模式并未跑通,未来仍然需要巨大的资本投入,烧钱的路恐怕几年都停不下来。

  第三,咖啡生意的市场广阔,现在是每年390亿,未来5年大概还要增长4-5倍,所以这条路上充满了想象空间。

  第四,星巴克实际上也不卖咖啡,他卖的是休闲的感觉,而瑞幸咖啡其实咖啡也不重要,他要做的是全新的获客渠道,还有休闲的场景搭建。一旦渠道让他跑通了,他就会快速增加品类。届时销售额会翻倍增加。

  通过瑞幸咖啡的例子,我们也应该总结,资本愿意干的事,1要有足够广阔的市场,2要有颠覆性的获客能力,用户必须有爆发式增长潜力。3要具备改变人们生活的基因,4有明确的行动方案和步骤,将损失降低到最小,资金效率利用到最高。现在大把大把烧钱,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得让他看到大把大把赚钱的希望。所以想创业,或者正在创业公司奋斗的朋友,应该好好想想自己的产品和事业。

关键词阅读:瑞幸咖啡 融资 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