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文:银保监会着手整治融资乱象 房价上涨将得遏制

摘要
对金融机构而言,应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承担起整治乱象和合规建设的主体责任。对监管部门而言,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精细化治理方案,加强机构指导,防止其在“回头看”中走形式。

  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对银行、保险等八类金融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

  2017年、2018年,银保监会连续两年开展整治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工作,在维护市场纪律,遏制银行保险机构野蛮扩张行为,纠正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不过,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成因复杂,尤其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银行业保险业仍处于风险易发多发期,一些重点领域重点机构的风险及顽疾仍存。

  目前来看,前期银保监会开展的整治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总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问题整改不到位。如传统存贷款和票据业务违规行为较突出,且存在屡查屡犯现象。

  二是政策执行不到位。如资金投向方面,有的资金违反宏观政策要求,没有流向民营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而是流向房地产和股市,流向“两高一剩”行业,干扰货币信贷政策有效传导;

  有的层层嵌套,拉长融资链条,推高融资成本,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是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同业领域监管套利手法不断翻新、违规掩盖或处置不良资产、保险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薄弱等问题还较为突出,案件和操作风险防控压力仍不容小视。

  为此,《通知》提出2019年整治工作的三个目标、四个原则和四项具体任务,并明确不同机构整治的工作要点。其中,针对银行机构主要包括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等方面,

  并在《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内容,如未合理设置民营和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未落实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贷款审批中对民企设置歧视性要求;扶贫贷款服务对象不够精准、发放扶贫贷款增加附加条件;

  人为调整贷款逾期天数,规避逾期贷款入账要求;结构性存款通过“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不规范、资管新规过渡期内未严格执行整改计划等。

  凡此种种,彰显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市场乱象“零容忍”态度。但笔者认为,整治工作“回头看”要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关键在于政策制度贯彻落实。

  其中,对金融机构而言,应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承担起整治乱象和合规建设的主体责任。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应明确分工,分级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内部协调,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对监管部门而言,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精细化治理方案,加强机构指导,防止其在“回头看”中走形式。

  金融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在“回头看”的同时狠抓落实,内部严格自查和外部强力督导相结合,才能切实巩固乱象治理成果,进一步防控金融风险。

关键词阅读:融资 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