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元财务差错背后是大股东权力的失控

  中国市场违规违法行为不断发生,我们需要思考制度的弊端并改革制度的不足,才能杜绝违规违法频发的现象。

  康美药业300亿元事件惊动财经界、投资界,证监会已经基本查清事实,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作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实际上不仅仅康美药业出现了巨大财务问题,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康得新122亿元离奇失踪,乐视网数十亿元关联欠款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陷入经营困境暂停上市。其中都牵涉到实际控制人的道德问题,缘何大股东可以一手遮天,瞒天过海的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一个上市的公众公司,有券商继续保荐,有独立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有董事会、监事会,还有管理层和独立董事,理论上都会有职业道德和法规意识,缘何面对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违规行为,一切的制度和审核都被轻松突破,成为一个摆设,上市公司治理究竟怎么了。

  像康美药业,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作假,可是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出具了无保留的意见,其原因何在呢?是公司造假水平太高,会计师事务所审核人员没有发现,还是迫于大股东的权威屈服于利益,目前不得而知,也没有办法知晓。但是无可否认的是上市公司乃会计师事务所的衣食父母,而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上市公司有可能是一言九鼎,会计师事务所明显处于弱势,很多时候可能不听从于大股东恐怕难以得到业务,这就造成会计师事务所秉承公正还是同流而污就存在难点。

  上市公司有自己的财务制度,可是财务制度形同虚设,任由大股东挪走88亿元炒股而不吱一声,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财务制度究竟怎么了?

  公司三年财务严重造假,公司部分财务人员不可能不知道,有关高管不可能不知道,可是竟然没有一人予以阻止,88亿元资金用于炒股,不是一次两次,也没有人能够出面制止,公司一言堂现象还是存在的,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说一不二的权威还是存在的。

  康美药业大股东持股32.33%,是绝对的控股,实际控制人既是董事长又是总经理,还有与实际控制人存在或多或少关联的高管呢,公司 的主要高管可能就是一家子,如果又是公司创始人,在公司的地位是很高的,其一言一行对公司的影响是很大的。这就造成了一股独大下公司治理缺陷,唯董事长总经理马首是瞻,虽然已经是公众公司,但现代化的公司治理制度还是没有形成,有家族企业的特点。

  一股独大治理下的公司,就缺少透明度,容易出现公司治理问题,实际控制人决定员工的升迁和待遇,也容易出现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问题,像乐视网和康得新都有类似的侵占上市公司利益问题出现。

  A股上市公司治理最大的问题就是一股独大,缺少一种权力的制衡,实际控制人在公司可以一手遮天,为所欲为,导致上市公司利益严重受损的事件屡屡发生。因此很多有识之士一直呼吁打破一股独大,但是收效甚微,一股独大叠加证券法最高处罚也就是60万元,这样的处罚有等同于无,导致各种各样的违规违法事件。即使修改以后的证券法,与美国萨班斯法案相比,处罚还是很轻的,有观点认为不足以有效遏制违规违法事件发生。

  从乐视网到康美药业,警示我们,实际控制人的行为必须要得到有效遏制,要么打破一股独大,形成董事会制约机制,要么就是修改的证券法进一步提高处罚力度,没有人敢以身试法,否则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事情还会源源不断的发生。

关键词阅读:失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