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供需双双转弱——实体经济观察

摘要
4月工业生产如期回落,需求端三驾马车全线下滑。

  摘要

  4月工业生产如期回落,需求端三驾马车全线下滑。而从5月中观高频数据来看,供需双弱格局仍在延续,短期经济依旧偏弱:一方面,需求仍在筑底,前半月地产销量增速下滑,第一周乘用车批、零增速双双下滑;另一方面,工业生产压力不减,前半月发电耗煤降幅扩大,汽车、钢铁等主要行业开工率更是全面走低。

  4月和5月年内两大减税降费措施落地,财政政策明显发力,但由于减税作用于经济的时滞相对较长,目前政策效果还较为有限。而随着经济再度减速、社融增速回落,加上贸易摩擦升温的影响,货币政策也重回宽松。因此,虽然短期经济存在减速压力,但是在财政、货币政策双双发力的背景之下,下行风险相对可控。

  需求:下游地产、乘用车、家电、纺服均走弱。中游钢铁、水泥、化工走弱。上游煤炭分化、有色走弱。交运分化。

  价格:4月70城房价增速保持稳定,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普遍回落,原油价格下滑。

  库存:下游地产去化,乘用车回补。中游钢铁去化,水泥、化工回补。上游煤炭去化、有色分化。

  下游行业:

  地产:4月全国地产销售走弱,5月以来38城销量增速下滑。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背景下,4月全国地产销量增速仍较3月回落至1.3%。而5月前15天38城销量增速较4月大幅下滑至10%,均指向地产需求仍弱,且各线级城市销售同步转弱。4月70城房价同比微升至11.4%,环比持平在0.6%;各线级城市走势分化,一二线稳中略升,三线走弱。终端需求疲弱、地价高企背景下,4月土地市场也较冷清,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增速降幅扩大至35.5%。而5月以来略有好转,上周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回升,增速也由负转正。

  乘用车:4月乘用车产销增速仍在筑底,经销商库存依然偏高。4月统计局口径下汽车零售回暖,增速升至-2.1%,但中汽协、乘联会口径下乘用车销售再度走弱,同比增速分别降至-16.8%、-17.7%,差异主要缘于前者口径为限额以上,且包含价格,包括商用车。三大口径下产量增速同步下滑,其中统计局口径下4月全国汽车产量增速降至-15.8%。4月经销商库存依然高企,库存系数升至2.0,创14年以来同期新高。5月第一周乘用车批零增速仍在下滑,分别降至-44%、-24%,表征生产的半钢胎开工率也同步放缓至68.2%,均指向需求、生产仍未见底。

  家电:4月限额以上家电零售增速回落,地产偏弱+假期错位。在去年同期基数有所走低的背景下,4月限额以上家电音像类零售增速大幅下滑至3.2%,指向行业景气程度有所下行。一方面,节假日天数同比减少以及增值税减税可能均对其形成拖累;另一方面,前期地产销售持续走弱,也带动家电销售从高位回落。

  纺织服装:4月限额以上纺服零售增速转负,出口同步转弱。4月限额以上服装鞋帽类零售增速下滑转负至-1.1%,创下04年以来新低。一方面,“抢出口”令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另一方面,节假日天数同比减少、减税政策落地,均对纺服消费形成抑制。而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4月纺织服装各子行业出口增速全线下滑,其中针织纱线、服装和鞋类出口增速分别降至-6.7%、-11.3 %和4.2%。整体看,行业内外需同步走弱,景气转差。

  商贸零售:4月社消零售增速小幅回落,汽车回暖独木难支。4月消费增速小幅回落至7.2%,社零名义、实际增速和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均较3月下滑,但剔除节假日因素后,社零增速较3月持平。分品类看,必需消费普遍下滑,尤其食品、服装下滑均较显著;可选消费涨少跌多,汽车降幅收窄,但石油及制品大跌,而地产后周期的家电、家具、建材也全线下滑,是主要拖累。

  中游行业:

  钢铁:4月粗钢产销增速上升,上周钢价回落,社库继续去化。4月全国粗钢产量和表观消费量增速分别上行至12.7%、11.9%,指向需求、生产均较稳健。这不仅带动4月钢价上行,也令库存明显去化。上周钢价螺纹、热板双双回落。一方面,上周钢材社会库存继续去化,指向需求依然向好。另一方面,前期生产较旺,令供需格局有所转弱。上周高炉开工率回落至68.8%,同比也由正转负,意味着未来短期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小幅回落,库容比较节前有所上升。上周全国水泥均价小幅回落,环比增速由正转负至-0.2%,而库容比较节前略回升至56.6%,仍处历年同期偏低水平。5月上旬,受五一小长假以及降雨天气增加影响,国内水泥市场需求略有减弱,从企业出货量情况看,除长三角和京津冀以外,其他地区较前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分区域来看,华北、东北地区水泥价格以稳为主,华东地区小幅上调,中南、西南地区出现下调,西北地区大稳小动。

  化工:上周PTA产业链价格较节前涨少跌多,库存再度回补。受下游织造需求放缓,以及上游油价高位回调影响,上周PTA产业链产品价格较节前涨少跌多。需求转弱带动库存回补,上周涤纶POY库存天数再度上行至16天,升至历年同期高位。生产端随需求放缓而同步走弱,上周PTA产业链负荷率普遍回落。

  机械:4月挖掘机销量增速再降,基数抬升叠加生产走弱。4月挖掘机销量增速再度回落,同比增速降至7%,其中大中小挖销量增速同步下行,但中小挖情况仍好于大挖,中小挖增速分别降至7.5%、5.4%,而大挖仅0.3%。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有所抬升,对4月销量增速形成拖累;另一方面,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较3月明显回落,生产走弱也带动工程机械需求有所放缓。

  电力:4月发电量增速回落,5月以来发电耗煤同比增速下滑。4月发电量同比增速较3月降至3.8%,跌幅明显扩大,与发电耗煤增速走势一致,也印证了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下行。5月前16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继续扩大至-16.8%,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有所走高;另一方面,汽车、钢铁和化工等主要行业开工率的下降,也指向工业生产短期依然偏弱。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炭价格涨跌平互现,电厂煤炭库存回落仍高。4月原煤产量增速受基数走高影响,回落至0.1%。上周煤炭价格涨跌平互现,其中秦皇岛港煤价格略有回落。5月前15天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继续扩大,上周电厂煤炭库存天数虽下降至26.8天,但仍在历年同期新高。上周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回升。

  有色:上周LME铜、铝价格均降,铜库存降、铝库存升。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普遍回落。中美贸易争端重启以及中国工业经济走弱带来需求压力,全球最大铜生产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已提前启动Chuquicamata矿的地下开采,上周铜价均值下行。阿鲁法矿业公司计划对几内亚铝土矿项目进行扩建,上周铝价也有所回落。

  大宗商品:上周原油价格回落,CRB指数下行,美元指数下滑。上周原油价格均值回落,此前美国结束制裁豁免向伊朗施压,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集团暂停购买5月装运的伊朗石油,EIA 下调了 2019 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上周CRB指数均值下行。中美贸易摩擦风波再起,美国3月出口额创16年以来新低,上周美元指数均值回落,但仍在高位。

  交通运输:上周BDI升、CCFI较节前回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降。上周散运表现优于集运,BDI指数回升而CCFI指数有所回落。海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下降7.1%,巴拿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行0.3%,超灵便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升0.9%。上周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略降。

关键词阅读:供给 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