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请问海马汽车 当炒房客的感觉好吗?

摘要
5月15日,上市车企海马汽车竟然一口气拿出了269套住宅和15套商铺挂牌出售。加上在4月22日宣布拟出售的36套上海房产和81套海口房产,不到一个月时间,海马汽车就拿出了401套房。

  5月15日,上市车企海马汽车竟然一口气拿出了269套住宅和15套商铺挂牌出售。加上在4月22日宣布拟出售的36套上海房产和81套海口房产,不到一个月时间,海马汽车就拿出了401套房。

  如果说4月22日的售房公告,已经让投资者吓出一身汗的话,5月15日的公告,可能会把投资者吓尿了。别说是一家造车企业,就是一家有一定规模的开发企业,一下子拿出这么多房产来,也属不易。要知道,这可不是房车,而是真正的房产。

  而从海马汽车销售的房产情况来看,多数都是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海马房”。就像一边造车,一边养了数百头海马,需要大量这样的“海马房”一样。由于一下子出售400多套房产,已经被打上“ST”的海马,也就在未经监管机构审批的情况下,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房产销售公司,不知道这是不是也算一种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ST海马2017、2018两年的亏损总额为26.31亿元,比2003年来累计的净利润总额23.23亿元还多出了3亿元。也就是说,纵然把400多套房产卖掉了,对企业来说,也是无济于事。因为,今年以来,海马汽车的销量继续走低,亏损则继续扩大。销售房产获得的收益,根本无法弥补日益增加的亏损。海马汽车的经营者,不去思考如何摆脱困境、避免汽车销量继续下滑,而把重心放在销售房产上。海马汽车出现今天这样的结局,也就很好理解了。

  近年来,有关上市公司通过变卖房产保业绩、防ST的消息不绝于耳,但是,像海马汽车这样出手就是数百套房产的情况,也是首次。除了房地产开发公司之外,能够有如此“大手笔”的。估计也就海马汽车一家了。如果造车和卖车的效率也有这么高,海马汽车绝对走不到今天这步。

  实际上,海马汽车今天的结局,从炒房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了。不把资金用于技术研发、产品更新、功能创新、设计升级等方面,而是用于房产炒作,在其他汽车生产企业都在不断推出新品、新款、新功能汽车的情况下,自然只有被淘汰的份了。如果海马汽车也能活得好好的,倒是对其他汽车生产企业的不公平、不公正。

  可以预料,这还不是海马汽车最终的房产数据,甚至不排除还囤积有土地。海马汽车到底有多少房产,这些年,为推动海口房价上涨做了多大“贡献”,应该是可以好好评估的。而面对一家汽车生产领域的上市公司,囤积了这么多房产,且不像老国有企业那样,是在特殊条件下形成的,而完全是炒房,是否应当对其实施监管,值得思考。尤其是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有没有出现用于炒房的现象,应当予以调查。一旦存在,就应当追究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责任。

  要知道,上市募集的资金是有严格用途的,别说炒房,就算用于其他方面,也是不允许的。海马汽车能够囤积如此之多的房产,还可能有土地等其他资源性资产,很难不发生改变上市公司资金用途的现象。

  所以,监管机构应当立即对海马汽车下发质询函,追问企业这些房产是否属于炒房,有没有违规使用上市公司资金。同时,尽快派调查组赴海马汽车,进行深入的调查,摸清楚海马汽车房产、土地等方面的全部情况及购房、购地资金来源情况。

  在这里,我们要追问海马汽车,炒房的感觉好吗?

关键词阅读:海马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