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投资牛人的20年经验浓缩

  一位投資牛人,1999年至今賺了兩千多倍,年複合收益率達49.91%。他將成功歸功於時代的機遇(這20年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快的時期,經濟的發展速度超出了大多數人最樂觀的預期,各行各業都湧現出一批優秀企業)、個人的運氣(有幸在遇到了幾家極其低估、簡單易懂的優秀公司,並進行了成功的投資)和市場的高波動性(中國證券市場具有高波動性,相較成熟市場,提供了更多在低估時買入、泡沫時賣出的機會,大幅提高了收益率),但最關鍵的還是其建立並遵循了一套科學投資體系。

  1.價值投資。投資要有信仰和信心。以謙和的心態不斷學習,總結正確的經驗,讓投資進入良性迴圈,在成功中不斷完善提升投資能力。久而久之,就會慢慢體會到通過正確的投資理念在證券市場盈利很簡單,虧損很難。有幸在2003-2004年接觸到價值投資理念,完成了從趨勢投資到價值投資的風格切換,走上正確的道路,並通過學習、思考和實踐,全面提升了自身的綜合投資功力。價值投資不僅是一種投資理念,更是一種思維方式和價值取向。要有謙卑和開放的心態,參與投資圈朋友在投資研究、介紹投資目標公司方面的分享和交流。

  2.全面投資。對A股、B股、港股全面投資。

  3.重倉投資。機會來臨時,不要讓資金浪費。平均130%倉位,除了極度高估期以外。在市場低迷、個別流動性極好、現金流極佳、派息持續穩定的藍籌公司股價低估時,有時會使用杠杆。原則上控制杠杆率最高不超過30%,所買公司的派息能夠覆蓋資金成本且存在利差收益;市場回暖、股價回升後,逐步降低杠杆。市場低迷,公司低估時,盡可能多持有股份,市場高漲時,逐步減倉,降低持股比例。適當關注宏觀經濟,但對目標公司的投資決策不受宏觀經濟波動影響。

  4.聚焦行業。只投煤炭、水電、地產、金融、消費、生物科技和醫藥六個行業。

  5.不熟不投。重倉持有的公司,一定是在自己能力圈範圍內。不為能力圈之外的股票漲跌影響自己的情緒和交易。

  6.集中投資。同時持有3-5家公司,相對集中,不要太分散。

  7.長期投資。好股票,別撒手,重倉持股皆在18個月以上。2005年至今一共只重倉持有過12檔股票。

  8.優選公司。盡可能使投資決策變得簡單、輕鬆,只對自己熟悉有把握、從而能夠“一眼定胖瘦”的公司投資,通常每1到2年選擇1-2個公司投資即可。所選公司的特點:商業模式簡單易懂、公司在行業中上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公司治理結構和管理優秀,買入時價格低估,大多還具有一定成長性。以長期的視野來研究行業及公司,重點關注企業的競爭優勢。關注估值,再好的公司也必須估值合理,遠離高估值公司,留出足夠的安全邊際,儘量不虧損。

  9.理性投資。形成合理的回報率預期,通常將預期回報率設定為年化15%,即五年翻番。用持股數乘以每股利潤作為自己的利潤,以收到的股息作為自己的現金流,構成自己的利潤、現金流體系。

  10.策略導向。不以預測作為投資的著眼點,而是針對各種可能性都做好相對的應對預案。

关键词阅读: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