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不必为汽车销量大降惊慌 新能源表现亮眼

摘要
新能源车是未来,是方向,一刻也不能懈怠放松,抓紧推进推广!

  中汽协:中国4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7.7%。这个下跌幅度足以“让人怀疑人生”。这是在去年销售大跌基础上的继续下跌。汽车是产业链拉动最长最多的。凡是大国没有不重视汽车产业,没有不把汽车作为支柱产业的。美国、日本、德国等都是如此。美国能够在经济金融上称霸全球,与汽车产业让其迅速走上强国不无关系。美国被称为车轮子上的国家就是如此。英国后来从世界第一经济强国让位给美国,同样与失去汽车产业发展机会关系很大。

  在中国经济急需动力之时,4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7.7%,绝对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据。直接对经济增长影响巨大。背后也折射消费在升级中遇到一些困难。

  汽车行业带动的产业链、就业等都远远高于房地产。而汽车一个特性是既是消费品,又是生产工具。这个就非常厉害了。汽车销售持续下降背后反映出许多不容忽视的经济现象。或预示着在经济一片莺歌燕舞之中已经出现一些隐患。这个隐忧就是传统动力减弱后,新动力一直递补不上来。中国经济最急需的是尽快找到新动力。

  1-4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2.1%。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同样不小。说明进入2019年以后,汽车行业对经济拉动是负数。更应该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乘用车销量增速扩大到17.7%,趋势性下滑加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值得欣喜的是中国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9.8%。这是一个最喜人的数据与成绩,也是汽车行业发展方向,更是汽车需求与消费的趋势。这引来一个问题是百姓汽车消费正在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个购买观察等待期。以本人为例,已经把换车摆上日程。但是是继续购买燃油车,还是购买新能源车?全家都在犹豫。基本倾向于购买新能源车,而其充电问题,续航里程,成熟与否等让人不敢贸然下手。还有就是比如等待特斯拉上海厂落地生产等。已经犹豫半年之久。相信在车辆升级换代带来的消费升级的犹豫期,一定会影响到汽车的销售与销量。

  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加近六成说明,其已经进入爆发期。传统汽车必须朝这个方向转型,才能顺应消费需求的新趋势,从而也才能占领汽车发展的潮头而成功转型,立于不败之地。

  从消费者角度分析,新能源车已经基本成熟,满足消费者需求没有问题。消费升级上可以购买节能减排效果好的燃油车,可以购买油电混合混用汽车,最佳选择是前瞻性购买新能源车或者自动驾驶汽车。

  从政府层面看,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措施还不能减少。比如汽车下乡活动,应该继续推进和实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优惠补贴只能完善做实落实,而不能减轻。必须加大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环境和设施建设。充电桩要迅速扩大建设规模和推广力度。让电动车充电像燃油车加油一样便利。

  总之,新能源车是未来,是方向,一刻也不能懈怠放松,抓紧推进推广!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