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中小银行原热衷港股上市 缘何今天回归大陆A股?

摘要
近年,内地在港上市的中小银行出现了新动向,都急欲回归大陆“娘家”A股市场上市。

  近年,内地在港上市的中小银行出现了新动向,都急欲回归大陆“娘家”A股市场上市。截至目前,在港上市的9家内地中小银行中,已有8家正式提出回归A股上市计划。

  在目前中国A股市场股指依然低迷的状态下,中小银行此举实在难能可贵。这说明中小银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也许还因为深港通即将实施,为顺应香港资金涌入大陆而抢抓千载难逢的融资契机。当然,也不排除香港与大陆两地市场在股票上的差异,这从绝大多数A股股价高于H股便可窥一斑。

  那么,中小银行此举到底是利还是弊?据业内人士分析,利弊兼具: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大陆A股估值可能会比香港要高,杀回内地资本市场对于亟需大量资金来源的中小银行来说,融资会更便利,

  更有可能融到更多资金,对未来经营发展会带来诸多益处,比如降低资金成本、充足核心资本等方面都会有好处。如青岛银行公告称,拟申请回归A股市场上市,计划发行数量不超过10亿股,所募资金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

  尤其,A股市场更高的估值,有利于银行获得更好的融资环境,帮助银行更快更好地发展。另一方面,中小银行回归大陆A股市场,打破大型上市银行独霸A股市场局面,可极大地丰富金融蓝筹股品种,给内地和香港两地投资者更多投资机会。

  而且,还能与H股形成良性的协同资本补充机制,使深港通开通之后,两地股市更富活力和吸引力。再一方面,可大大提高中小银行股票的影响力。因为在港股上市的城商行客户主要集中在内地,回归A股有助于提高这些城商行在内地的知名度。同时,城商行等港股的回归也有利于改善A股的结构,让更多内地投资者分享到相关的红利。

  但中小银行回归A股市场也会带来一定弊端:如从短期看,会导致A股的扩容压力增加,给A股市场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中长期影响还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弱化。而且,对于两地广大中小散户来说,也不见得是个好消息,因为此举可能会引起两地股价的上下波动,中小散户把握不准机会,也许会因股价下跌而带来一定损失。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