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将表现为“稳中偏升”

摘要
按4月份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短期预测的调查情况看,在市场预期中美将达成贸易协议的“五一”节点前,人民币汇率中短期走势(1-12月)的市场整体预期是平稳,但机构间分歧上升。

  按4月份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短期预测的调查情况看,在市场预期中美将达成贸易协议的“五一”节点前,人民币汇率中短期走势(1-12月)的市场整体预期是平稳,但机构间分歧上升。在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后,汇率作为对冲关税的有效工具,在市场预期的影响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出了一个急速的小幅贬值过程,2周内跌幅达2.5%。不过,中国政府对汇率工具向来谨慎使用,急贬之后人民币汇率将重新进入平稳运行期,“破7”仍然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笔者一直认为,人民币是管制货币,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前,汇率管控是有效的,人民币汇率走向基本取决于中国政府意图。按照人民币汇率的市场价值和历史价格,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方向,稳中偏升是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不可逆转走势。基于国际经济、金融和政策政治环境的变化,2019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单边的持续升值走势,“8.11”汇改后,曾经在2016年和2018年存在的“破七”预期,2019年不会再现!

  本次市场预期表明,1月期(5月末时点)、3月期、6月期和12月期的期末汇率预测均值分别为6.73、6.73、6.72和6.72,同期预测中值分别为6.75、6.85、6.90和6.85;调查进行时汇率运行平稳,时点即期汇率(4月30日)为6.74,可见平稳是市场最主流看法;与以往一样,随着时间延长,机构间的分歧加大,不确定性大幅增加。结合预测分布的中值来看,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前景的看法显然呈现为“稳中偏降”。

  笔者认为,从国际经济和金融格局的演变看,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走势将表现为“稳中偏升”态势;当前受贸易谈判波折影响,短期有所波动,但长期趋势不变;市场需密切关注货币当局对汇率走势的政策引导信号。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