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家公司集中退市不能忽略亏损投资者的司法救济

  退市制度常态化法制化市场化市场呼吁已久,可是退市容易,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千万不能落下,二级市场投资者不能为违规违法行为导致的退市买单。

  深交所10日发布公告,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ST凯迪、*ST皇台、金亚科技、千山药机等5家公司股票上市、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ST德奥、*ST龙力2家公司股票上市。一次性发布7家公司暂停上市公告,这在沪深交易所历史上实属少见。

  可见退市制度的建设进入了实质化阶段,这是可喜可贺的事情,毕竟资本市场只有实现良好的新陈代谢,才能保持活力,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一些垃圾公司占据市场,让市场乌烟瘴气。

  公司经营有高潮有低潮,经营不善正常退市,投资者将自行承担后果没有任何的怨言,*ST皇台就是经营不善导致的退市,投资者愿赌服输,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或者是存在其他违规违法退市,要投资者承担退市恶果,那么就显失公平。

  乐视网和*ST凯迪都存在大股东利用关联交易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据网易,根据*ST凯迪的定期报告、湖北证监局的认定文件、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等显示,阳光凯迪集团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多达12.28亿元,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高达24.69亿元,合计约37亿元。正是大股东和关联方占用资金,导致公司经营困难,财务费用大增,公司最终被退市。

  乐视网也是一个典型,乐视网是因为净资产为负触及退市机制而退市,但是乐视网的退市不是乐视网自身经营问题,而是贾跃亭利用关联交易拖欠了乐视网数十亿元欠款,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造成公司经营每况愈下,公司就认为“目前公司资金极度紧张,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对公司的现有债务,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有效解除”

  公司陷入经营困境,最终面临退市,股价也出现大跌,总市值从最高1700余亿元跌到50余亿元,投资者损失惨重,这种退市的恶果由投资者买单是不是合适,是值得大家思考的。

  贾跃亭不仅通过关联交易拖欠上市公司数十亿元,还通过减持、股权质押获得巨大的财富,贾跃亭分三次从乐视网减持股份从上市公司累计套现117.5亿元,贾跃亭一致行动人贾跃芳总共减持套现22亿元,贾跃亭家族先后进行过38次股权质押,涉及金额累计超过311亿元,因为存在反复质押问题实际所得没有那么多,贾跃亭获得巨大财富以后,跑到美国造车,对乐视网经营艰难没有采取实质性举措归还关联欠款,对投资者遭遇巨大投资损失不问不管,丝毫不理会监管层要求回国调查的要求,长期滞留美国造车完成自己的梦想。

  这就形成巨大的反差!

  4月29日晚,乐视网公告称,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分别于4月26日下午、4月2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先生立案调查。截止目前调查没有定论,依据目前法律制度,投资者要想从乐视网获得赔偿几无可能,需要证监会认定乐视网或者是贾跃亭存在虚假陈述和信披违规投资者才能提出索赔,但即使证监会认定虚假陈述和信披违规,贾跃亭滞留美国造车,乐视网净资产为负,投资者也可能落下一个赢了官司输了钱的悲剧。

  七家公司退市,有喜有忧,喜的是退市制度走上正轨,有利于市场实现健康发展,悲的是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保护难以落实,投资者司法救济渠道不是特别通畅,投资者利益难以保护的退市制度推进,就是一种单兵直进的改革,很难得到市场一致的喝彩。

  没有投资者利益保护的退市制度就是让投资者为市场违规违法行为买单,与资本市场三公原则完全背离。

关键词阅读: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