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提高违规成本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核心举措

摘要
无论是深交所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还是易会满在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的表态,都得到了绝大部分投资者的支持。

  5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下一步要着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违规成本是核心举措,要积极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修改和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创新执法手段,研究优化公开谴责等制度机制,加大审计力度,增强监管的震慑力,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的人及时收手。

  无独有偶,在本次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即5月10日下午收盘后,深交所就已经开始践行了“提高违规成本”这一举措,当日,深交所连发7条公告,对包括乐视网在在内的7家上市公司股票作出了暂停上市的决定。虽说7家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的原因各有不同,但对于股民来说,这7家公司毫无疑问都是不可触碰的“地雷”,此次暂停上市的决定,不仅帮助股民节约了甄别垃圾股的时间成本,也同样给予这些上市公司予以重罚,毕竟资本市场不是圈钱之地,违法规则也理应受到重罚。

  此消息一出,大部分股民都拍手称快,在名单上的这7家上市公司中,乐视网自然是“名气”最为响亮的那家公司,上市时间超过9年、高峰时期市值1700亿元已经是过往的辉煌,而到如今,在伴随着舆论“下周回国贾跃亭”的玩笑中,乐视网也已经跌下神坛,从当年的神话,变成了如今的笑话,只是苦了乐视网的股东,尤其是中小股民,不得不面对资产缩水甚至蒸发的无奈局面。

  无论是深交所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还是易会满在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的表态,都得到了绝大部分投资者的支持。事实上,由于我国的资产市场发展尚不完善,类似的问题总是层出不穷,这7家公司不过只是其中的代表,市场中还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并不算少数,投资者也因此受到了不少的伤害。

  信息披露可谓是当前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出现的重灾区,就投资者而言,信息不对称常常使得投资者在投资行为中处于弱势地位,信息披露的存在正是为了降低这种市场失灵的现象,然而如果作为信息披露主体的上市公司仅仅披露应当披露的部分信息甚至虚假信息,投资者将很容易因此受到误导,导致其在资本市场中亏损,虽说当前我国监管部门正在不断强化自身的监管方式,如交易所向上市公司出具问询函要求其披露某些尚未披露的信息,但这样的做法大部分时间只是作为一种负面信号使得上市公司股价在短期内受挫,仅需一段时间的调整便能安然无恙,投资者之前的损失却无法挽回。

  同样的,财务造假也是上市公司惯用的伎俩,尤其是对于那些在退市边缘、急于“脱帽摘星”的上市公司而言,即便真实的经营状态已经触及退市条件,上市公司们往往也不会就此束手就擒,而是通过财务造假、操纵利润的方式来进行保壳,殊不知这样的操作不过是权益之计,无法改变自身经营状态最终只会陷入不断造假保壳的循环,不过也正是因为违规成本并不高,使得这些上市公司也乐于造假,只要是能够保壳,哪怕被发现也是毫无畏惧。

  当然,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并不仅限于此,究其原因,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太低才是此类事件屡禁不止背后的真相。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本次会议上所说,“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不过纵观国内资本市场,仅沪深A股的上市公司就已经超过了3600家,鱼龙混杂是当前市场一个典型的特征,虽说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加大监管、审核力度来尽量保持上市公司的质量,但是就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各项机制的完善程度来说,想要从源头上完全杜绝上市公司违法违规事件的产生并不现实,正是因此,提高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成本才显得尤其重要。

  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是践行提高上市公司违规成本的必要之举,通过法律的完善,提高对触及红线上市公司的惩处,方可真正令上市公司了解到何谓可为,何谓不可为。同时,通过优化监管制度、强化审计力度的方式找出违规上市公司,令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此外,正所谓不破不立,对于那些触及底线的上市公司,必须坚决贯彻退市制度以儆效尤,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违法违规的成本,才能对上市公司造成震慑,以此来减少、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使资本市场得到更好的发展。(作者系知名经济学者、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