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中国经济需强劲投资拉动 才能走出徘徊不前

摘要
无论经济处于何种颓势,基建投资项目一定要符合客观经济发展规律,尤其要与现实需求相一致,把投资效益放在优先战略位置。这样的投资才算是有效投资,才能发挥提振经济的作用。

  近年,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政府出手稳增长力度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上百个基建项目,包括38条铁路、12个机场和3个深水港项目,总投资近4万亿元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确实处于非常艰难时期,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低于50%,低于临界点,指数在44.4%-49.8%之间,表明出口整体仍处于收缩期,反映市场需求仍然偏弱,也说明依靠扩大出口、增加净出口来促进经济增长的传统发展空间日益压缩。

  且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为9个月来最低;PMI指数继续回落,表明经济增长仍处于收缩态势。这一切说明中国经济需强劲投资拉动,才能走出目前徘徊不前状态。因此,目前国家批复的重大建设投资项目确实具有打破经济萎靡不振局势的功效,不可妄加评论。

  但笔者要说的是,无论经济处于何种颓势,基建投资项目一定要符合客观经济发展规律,尤其要与现实需求相一致,把投资效益放在优先战略位置,这样的投资才算是有效投资,才能发挥提振经济的作用。

  否则,如果单纯为了完成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而投资,使投资的项目不能发挥作用和效益,虽可暂时刺激经济发展,但从长远来看,是有害无益的举动,会造成社会资源更加浪费,也会使中国经济陷入更加被动局面。

  这么说,原因有三条:一是35个基建项目,投资总额近万亿元,项目巨额资金投资一定有不小缺口,虽然政府财政可拿一部分,银行信贷可支持一部分,而且国务院已出台了进一步向民资开放的相关产业政策,可吸引民资参与投资,在资金保证方面应该不是大问题。

  但我们要注意,这样的投资必须要保证项目有稳定的收益,否则不少项目会成为低效工程,甚至是“僵尸工程”,一旦形成这种结局,不仅财政资金遭受损失,银行信贷难以收回,而且也会使民资陷入泥潭。

  二是我国现有的一些铁路、公路和机场利用率不高,发挥作用不大,有些甚至是亏损,给国家造成了较大负担。

  如果不进行全面权衡和认真论证分析,再增加数量,难免出现“僧多粥少”局面,会使一些投资基建项目更难派上用场,提高闲置率,既增加国家、银行和民资后期其他项目资金投入压力,也增加了这些投资项目维护费用,“偷鸡不成反蚀把米”,落得个不划算局面。

  这种可能不是没有,如2008年经济危机时,4万亿投资刺激经济,就有很多项目没有发挥应有效益,成了摆设工程甚至是“垃圾工程”,加剧了产能过剩和严重资源浪费。

  三是投资基建项目投资巨大,投资回收周期长,不确定因素较多,尤其把民资引入这些项目后,如果投资回收期太长,或政策环境和其他因素变化,无法保证投资效益和投资按时收回,

  则会造成“夹生饭”局面,不仅会让政府丧失信用和失去投资引导力,最终会使民资对国家开放的投资项目望而生畏,动摇投资信心,从而影响民资后期参与重大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当前来之不易的民资投资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对此,笔者认为,国家批复项目,应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长远目标和经济增长目标等方面通盘考虑,防止盲目求速和急躁冒进,避免资金浪费和投资项目“过剩”,从而确保项目稳妥、高效,真正发挥推动经济增长作用。而且应适当把资金投资引向民生领域,如健康服务业中的老年公寓、养生保健等项目倾向,可能更会发挥惠及民生作用,而且又能保证资金投资效益。

关键词阅读:经济 投资 基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