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比特币大涨的神逻辑来了?

摘要
比特币卷土重来再次暴涨原因到底何在?从技术上看,不是比特币厉害,而是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技术威武,是区块链技术支撑的数字货币前景太广大,而比特币又是数字货币的开创者,决定其必然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对阴谋论的东西我一向不屑一顾。这些阴谋论者要么是低级红,要么是高级黑。阴谋论者本身就是个大阴谋。不过,说实在,不得不承认阴谋论很有市场,很有传播力,渗透很深很广。这不,阴谋论竟然渗透到比特币里了。其实不值一驳,但由于对数字货币蛊惑太大,侮辱太狠,趁我正要谈比特币何以又大涨之时,顺便提几句。

  经历了一年多的惨淡熊市后,比特币在今年迎来了反转,从二月至今,比特币迎来了长达3个月的连续上涨。最近11天更是迎来11连阳,创2017年以来最长连涨周期。截至2019年5月12日早上9:45,比特币报7160.00美元,大涨9.41%。这也是继2018年9月以来,比特币重新站上7000美元大关。2月以来已经翻倍,比特币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美国研究机构认为,比特币正在一个四年的周期内向上运行。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在各国特别是大国高压监管,个别国家基本取缔市场的恶劣环境下,市场都在普遍认为比特币已经彻底崩盘、死无葬身之地情况下,为何再次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卷土重来,几乎是暴涨呢?

  细细分析市场,不难发现,即使在对比特币的血腥残酷镇压下,比特币那时的反弹力依然很强。

  可以预计的是,只要个别国家监管部门不再出手打击,比特币很快攀上10000美元一枚即将近7万人民币一枚应该没有问题。但我相信一些国家不会袖手旁观,而会很快再次出台严厉打压措施。

  对比特币的监管已经脱离了数字货币本身机理,而是面子问题。我出台那么多措施,你依然上涨,我的面子放在哪里?必须再出台措施把你往死里整。

  比特币卷土重来再次暴涨原因到底何在?从技术上看,不是比特币厉害,而是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技术威武,是区块链技术支撑的数字货币前景太广大,而比特币又是数字货币的开创者,决定其必然成为打不死的小强。

  从稍微带点政治色彩分析,比特币诞生的原因之一就是对主权货币肆意妄为的厌恶。试图颠覆主权货币,特别是颠覆国际货币的美元而来。二战后美元的霸权让美国吃尽了甜头,让全球各国吃尽了苦头。国际社会都被美元坑过,最终坑的当然是普通公民。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比特币横空出世,已经在威胁到美元国际货币的地位,已经把美联储吓一跳。比特币如果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货币,也许是最公平最中立的。

  当然,比特币经过几轮打压,市场在萎缩。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已有1700万比特币产生,总价值为1370亿美元。如此少的价值,非常容易被操纵价格。也就是说,比特币由于总价值少,比较小众,被人为操纵价格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或是其暴涨的另一个原因。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一个阴谋论式关于比特币再次暴涨的神逻辑忽悠劲还不小。一个观点认为,越来越多的避险资金进入数字货币市场,实际上极大地减轻了美联储的压力。在黄金不能大涨的前提下,数字货币就必须暴涨,用那些垃圾的电子资产去锁住避险资金。言外之意是既减轻了美国通胀,又不会引爆金融风险。一句话,比特币从开始就是美国的大阴谋。这才是整个数字货币大涨的真正逻辑。

  真佩服这个阴谋论想象力。

  美国GDP总量已经达到21万亿美元,就凭总量才1370亿美元的比特币,就能成为美元的蓄水池和调节器,就能替代黄金地位被美联储所利用。这是在梦境下的思维。再一次鄙视阴谋论者。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数字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