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新兴国家竞相降息 新一轮量化宽松不可避免?

  5月9日,菲律宾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这是菲律宾自2016年来首次降息。

  由于美联储2018年4次加息,令美元结束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持续贬值走势,但是让新兴国家货币和金融政策受到强大压力,迫使这些国家不得不跟进采取升息或利率持平政策,以免本币崩溃,但随之而来的是经济增长停滞。

  鉴于此,今年以来,多个新兴国家开始启动降息机制:2月和4月,印度央行两次宣布降息,打响了新兴国家降息的第一枪;进入5月,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菲律宾已是今年内第三个降低基准利率的新兴国家。

  整个2018年里,新兴国家为在强势美元面前避免本币崩盘而咬牙苦撑,并为此付出了经济增长停滞、失业率上升的惨痛代价。今年是印度选举年,印度总理莫迪必须维持包括理想经济答卷在内的良好政绩,因此才抢在选举投票日前夕启动两轮降息,成为本轮新兴国家降息潮中第一个吃螃蟹者。

  而马来西亚、菲律宾两国原本基准利率就不算太高,经济增速却并不十分难看,之所以决然采用降息手段,更多是对全球经济走向不确定性增加的一种未雨绸缪。新任菲律宾央行行长迪奥克诺在解释此次降息决定时就指出,尽管菲律宾一季度5.6%的GDP增速和2% 4%的通胀指标都算正常,但增速已创4年来新低,全球增长放缓的危险正在加剧,因此不得不作此决策。

  降息已经从新兴市场“传染”至发达国家。5月8日,首个宣布降息的发达国家新西兰——在降息25个基点后,新西兰基准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的1.5%。

  新西兰联储对何以将原本在全球范围内就属于较低水平的基准利率调降,作出了和菲律宾、马来西亚等新兴国家如出一辙的解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令本国国内消费、预期经济增速及就业面临更大压力和更多不确定性,因此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从目前形势看,鉴于全球贸易不确定因素犹在,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大增,美联储重归快速升息轨道的概率在变小,新兴国家乃至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势头在短期内将有增无减。日前,日本、欧盟和英国等已相继表示,将维持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变,而菲律宾央行正考虑降准,将现今高达18%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接下来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拉美各国何去何从:这些国家拥有全球最高标准的基准利率,却同样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上升、高通胀率、外资抽离和本币“缩水”等复合型风险,对它们而言升息不易、降低更难,金融政策的选择余地比南亚、东南亚的新兴国家要小得多。

关键词阅读:国家货币 宽松货币政策 基准利率 新兴市场 本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