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中国经济韧性 化解内外不利因素

  [摘要] 相关数据透露出了什么样的信息?一言以蔽之,指数显示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扩张,尽管步伐有所放缓,但活跃的总体趋势并没有改变。

  5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自3月份PPI环比由降转升后,4月份PPI亦延续了这一势头,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3%,连续两个月份上行;结合前期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数据,数值为50.1%,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为2018年11月以来的次高点。

  经济学家认为,PMI指数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折点往往领先于GDP几个月,一般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即当指数高于50%时,表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呈活跃的态势。

  相关数据透露出了什么样的信息?一言以蔽之,指数显示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扩张,尽管步伐有所放缓,但活跃的总体趋势并没有改变。

  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4%,不错的开局为二季度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4月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海外金融机构纷纷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影响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而普遍不乐观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果并不容易。一方面,它表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正在产生积极作用,不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企业对市场发展继续保持乐观态度;另一方面,它也雄辩地证明了中国经济的韧性,这种韧性可以抵御风雨,不可能因一时的波折而脆变。

  中国经济的韧性缘于结构的持续优化和新旧动能的迅速转化,也缘于庞大的国内市场。相较于投资、出口对经济的拉动,消费具有更强的稳定性,正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5.1%。五一小长假供需两旺的成绩单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就因为人们从中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潜能。

  保持中国经济的韧性,继续发掘其潜能,是应对任何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干扰的最好武器。外来的干扰越多,越要气定神闲、保持定力,越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活力,放管服等改革需要深入推进。中央政府从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到壮士断腕般实施预计可带来1万亿元减税额的减税降费,再到金融机构定向降准为民营企业输血,效果已经初显。

  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活力,消费环境需要着力改善。我国已经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有近13亿人口的市场,这是我国经济的独特优势。因此,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运用法治化手段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于消费、乐于消费,应该是当下的急务。

  总而言之,激发内生活力,增强中国经济韧性,就一定能够在各种挑战面前化危为机,进而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关键词阅读:指数 韧性 经济增长 GDP PP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