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投资者不能因为A股暴跌就丧失投资信心

摘要
为投资者,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坚定方向,保持客观理性心态。

  5月6日,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再现“ 千股跌停”的走势,沪指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大跌171.88点,跌幅5.58%,创2016年2月25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大跌7.56%,创业板指重挫7.94%,均创2016年1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行业板块全线尽墨,千股跌停再现,共计1147只股票跌停,刷新三年来单日跌停数量新高,当日A股总市值缩水3.5万亿元。

  而港股亦难逃大跌厄运,恒生指数低开2.46%,随后跌超3%,一度失守29000点,截止收盘,恒生指数跌871.73点,跌幅2.9%,报29209.82点。

  有股民戏言,5月6日跌出了股灾的感觉,而自4月22日以来,短短8个交易日,沪指呈自由落体之势,已下跌411.98点,几乎跌去了2019年1月4日以来61个交易日的一半,这种下跌之势,象极了2015年6月15日沪指5178点见顶之后的快速下跌,难怪会引起一些股民的恐慌,不仅争相出逃,同时对2019牛市的信心也动摇了。

  大盘连续下跌之际投资者信心动摇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我国经济也未出现根本性好转,证券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是不可能独善其身的。

  但是,作为投资者,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坚定方向,保持客观理性心态。如果在年初认定牛市可期,那就积极参与,如果认定熊市继续,那就守住钱袋,谨慎参与。不要因为大盘一时的上涨或者是下跌轻易否定自己;否则,在这个市场,迎接自己的必然是左右打脸,只有坚定方向,并按照这个方向去操作,才能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

  在笔者看来,4月22日至5月6日沪指连续下跌,不过是大盘前进道路上的正常回调,是证券运行的内在规律,不可能因此改变大盘向上的方向。

  首先,2019年1月4日2440点底部可以确定,这是2015年6月15日5178点以来的大底,沪指周K线走出完整的ABC三浪下跌,且在2440点处,沪指周线MACD指标形成底背离,预示三浪下跌结束。

  其次4月22日至5月6日沪指连续下跌,是自2019年1月4日841点上涨的一次正常回调,属于2浪调整,按照进二退一或逢缺必补的运行规律,此次调整应有400点左右的调整,大概率会在2800点处止跌企稳。

  再次,从宏观经济层面来说,也支撑大盘稳定向上。一是央行货币政策支持,自2019年1月以来已决定两次降准,市场上货币资金会相对宽裕,同时基准利率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准,企业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二是积极的财税政策支持: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继续对月销售额2万元(含本数)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自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三是宏观经济逐步复苏。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高于国内外分析预期,工业、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速加快,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海关总署数据显示,3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预期实现9.6%的增长,有力拉动第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回升。虽然中美经贸摩擦带来了负面影响,但是中国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明显效果。

  5月6日的大跌,更像是多头的陷阱,借助外围利空信息,进行深度的调整,但是,对于有经验的投资者,这样的大跌,恰恰是补仓或者是调整的机会。当然,投资方向是一定要注意的,因为方向错了,努力白费;方向对了,事半功倍。如今,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已出,趁此次大盘深度调整之机,选择业绩好政策扶持的行业去投资,就一定会在此次A股上涨行情中有所斩获。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